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业绩逆势高增,三大战略转型稳步推进

2020-08-27 20:04:1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27日,步长制药(证券代码:603858,以下简称:“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

8月27日,步长制药(证券代码:603858,以下简称:“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70.35亿元,同比增长9.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12.86%。

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如今正在向生物制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领域进军与扩张。公开资料显示,步长制药于2018年启动三大转型战略,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

主营产品稳健增长,行业龙头地位显著

在医药健康信息平台米内网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中,步长制药取得了“2019年度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第二名。同时,米内网数据还显示,2019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中成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中,公司中成药综合市场份额名列前茅。

步长制药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主要产品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此外,步长制药在山东、陕西、河北、吉林、辽宁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和GMP车间,行业地位和较高市场份额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自主新药研发、产品市场推广、行业并购整合等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资金和人力资源支持,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以“脑心同治论”为理论基础,充分发挥中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五个知名独家专利品种以及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等两个独家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报告期内,前述七项产品2020年上半年合计收入高达48.35亿元,占上半年营业收入的68.73%。

前瞻布局疫苗领域,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早在今年1月,疫情还未全面爆发之前,步长制药便前瞻性地布局疫苗市场。1月17日,步长制药增资控股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并间接控股包括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在内的南京华派旗下三家全资子公司。天眼查显示,截止2019年10月29日,浙江天元的控股股东是葛兰素史克旗下子公司“SETFIRSTLIMITED”。步长制药通过间接控股浙江天元拥有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作为全球前三的疫苗公司,葛兰素史克在疫苗生产和研发上的专业度将为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带来帮助。对于步长制药而言,进军疫苗领域对公司的技术、全球影响力和战略推进层面带来巨大价值,也是其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

5月18日,浙江天元药品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再注册批件。6月1日,浙江天元与兰州百灵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北民族大学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公司疫苗布局再获重大新进展。在此基础上,步长制药逐步恢复浙江华派、浙江天元疫苗产品的生产销售,借助国际一流的疫苗生产和管理经验,不断拓深全产业及全球化转型布局。

东兴证券表示,我国疫苗事业始于1919年,历史久远且疾控成效显著,是生物医药领域研究的热点和产业发展的重点。当前国内新型疫苗快速发展,市场格局逐年变化显著。预计伴随着未来数年在研新型疫苗品种的逐步上市,疫苗行业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研发投入增长五成,积蓄发展潜力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1.73亿元,同比增长49.47%;销售费用为36.84亿元,同比下降4.03%。一增一降,体现了公司的转型进程。

近年来,步长制药在中药、化药与生物药三大领域进行研发推进。在中药领域,公司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在化药领域,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公司研发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报告期内,步长制药新增专利申请11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5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329件授权专利,有10项治疗用生物制品和2项预防用生物制品(疫苗)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至III期阶段。

日前,步长制药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研制的“重组抗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已通过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临床试验伦理审批,获得伦理审查批件,正式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该药物临床拟用适应症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步长制药表示该项目是于2018年获得临床批件,截至2020年7月31日,在BC002项目上投入的研发费用约为8564.91万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步长制药作为心脑血管重要龙头企业,2020年上半年公司股价表现优异,涨幅近40%左右。凭借在资本市场的优秀表现,步长制药已成为多家中长线基金和投资公司的配置对象,此前相继被纳入包括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的三大国际指数。伴随着公司三大战略转型的持续推进,步长制药不断发挥其龙头企业优势,积极关注高端生物制药和疫苗研发投入,创造新的利润来源,并朝着“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不断迈进。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原创

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的首富没了?

特斯拉马斯克世界首富

马斯克跌落世界首富宝座,特斯拉被国产“围殴”再降价!

2024-01-30

糕点礼盒成年货黑马,锦华礼引领行业新趋势

锦华

春节将至,作为中国自古以来最盛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往往提前一两个月便开始购置年货。

2024-01-30

巨亏5亿,业绩大变脸!卖水公司也会亏损?

吉林森工在2020年改名为泉阳泉,主打长白山天然饮用矿泉水的生产、销售。

2024-01-30

加配军工板块正当时,天秦装备开启回购计划

天秦装备

1月29日晚间,天秦装备(300922.SZ)发布公告称,拟在未来两个月内,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

2024-01-30

汤臣倍健财报预告释出 2023年净利润同比预增15%-35%

汤臣倍健

从全民健康普及,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再到“健康中国”纳入国家战略,以及人们对健康...

2024-01-30

选购涂料怕遇不合格产品,认准三棵树健康无忧

三棵树

居家装修时会用到涂料和胶黏剂,消费者在选购涂料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不合格的产品。

2024-01-30

做日本房东,大阪瑞光花苑重磅发售

大阪瑞光花苑

从2012年开始,在日本政府宏观调控的努力下,以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阪、名古屋为首的日本主要城市及区域...

2024-01-30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国财长宣称美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预示加息周期结束?

CPT Markets

2023年美国经济亮眼收官,多项漂亮数据让美国财政部长叶伦于今年元月表示「由于劳动市场表现强劲,完全...

2024-01-30

撼地数科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

撼地数科

近日,撼地数智(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撼地数科”)顺利完成数千万级A2轮融资。

2024-01-30

被高估的“提案”,被错杀的华大智造

华大智造

“提案”引发的恐慌,还在蔓延。

2024-0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