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创新产品营收占比已达37%,映客迎来价值重估

2020-08-28 15:35:49   来源:读懂财经   作者: 

摘要:8月26日,港股上市公司映客(HK:03700)发布中期财报,财报数据非常亮眼,大超市场预期。

  8月26日,港股上市公司映客(HK:03700)发布中期财报,财报数据非常亮眼,大超市场预期。

  上半年映客营收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净利润73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700万元,同时上半年净利润也超过去年全年的5300万元。

  映客的业绩为何能够在上半年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创新产品营收占比已达37%,映客迎来价值重估

  一、完美破圈,社交领域取得突破

  映客成功出圈,社交产品表现亮眼。受益于多款社交产品的良好发展,上半年映客的创新产品收入达到8.07亿元,占总收入的37%。

  从行业角度来说,社交是用户刚需,市场空间巨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用户需求的多样化,社交垂直化趋势加重,不同调性的细分社交产品迎来发展机会。

  上半年映客旗下的社交产品矩阵初步成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积目APP(注意是积目,不是积木),这款主打视频真实安全认证的交友软件,发展非常迅猛,去年12月开始商业化,目前已经连续数个月杀进IOS社交类软件畅销榜前十名,成为公司社交产品矩阵的核心支柱。

创新产品营收占比已达37%,映客迎来价值重估

  积目APP和其他社交软件的成功,最重要的是验证了公司“互动+社交”双引擎的战略的正确性。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线上互动社交的需求在爆发增长的同时也愈发细分化。此外,在线娱乐需求的激增促使线上音视频技术与更多的行业、产业、场景融合,新的功能与应用层出不穷。

  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映客必须充分挖掘细分市场及用户互动社交需求,坚持创新,利用自身的行业经验、商业化能力及技术优势,加速互动社交产品矩阵的搭建,推动营收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根据招商证券(21.76 +2.88%,诊股)和浦银国际的研究报告,目前,映客旗下多款音视频社交产品发展梳理,积目和对缘已跻身各细分赛道的头部产品。

  公司于2019年10月以8500万美元收购Z世代兴趣社交APP积目,后者定位于年轻人兴趣社交方向,积目用户年龄在陌生社交产品中最年轻,1995-2000年之间出生的用户占80%,是名副其实的“年轻人社区”。且近40%用户学历在本科以上,一二线城市用户超过60%,用户画像是高学历的一二线城市年轻潮流人士,男女比例较均衡。

  积目在2019年底就开始推出订阅付费模式,在今年6月上线了直播功能,保持相对均衡的发展模式。

  目前,对缘已有数千位全职红娘,其中,王牌红娘占比达17%,人均月薪超万元,可媲美一二线城市的普通白领收入。云相亲模式集匹配精准高效、打破时空局限,视频直观交流等优点,满足了下沉市场2亿以上小镇青年强烈的交友需求。

  映客抓住了行业机会,在社交领域,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推出新产品覆盖各类人群。从结果上看,映客多款社交产品在所属细分领域取得突破,成为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收入增长外,映客通过新的社交产品,一方面拓展更多用户流量,另一方面提高用户黏性,公司得以完善商业生态闭环,实现良性可持续增长。

  二、业绩稳健,直播基本盘稳固

  从本次财报中不难发现,映客直播的基本盘依然稳固。直播业务的稳健可以概括为两点:直播商业模式多元化实现增收增效。精细化运营实现降本增效。

  增收增效:公司推进直播业务进行垂直领域的持续拓展。在内容上,探索在线相亲、内容电商等新领域,推出对缘等音视频产品。在业务上,通过“直播+”战略推进业务拓展至电商等细分领域,实现商业模式多元化。

  降本增效:公司通过玩法、运营手段的创新,实现精细化运营,提升经营效率。

创新产品营收占比已达37%,映客迎来价值重估

  除映客深耕业务推动自身增长外,疫情亦起到正向作用。

  疫情导致人们户外活动减少,而线上娱乐活动时长大幅增加,作为老牌直播领军企业,映客自然会受益良多,尤其是下沉市场的快速增长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量,同时,新的用户群体也需要新的运营策略和新的玩法。

  对此,映客APP凭借多年的运营经验和积累,以及商业化的嗅觉,在直播的内容供给和互动玩法上深耕细作,锐意创新,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今年6月,本集团与亚洲电视达成独家战略合作,成为2020年亚洲小姐竞选赛唯一网络赛区,借助2020年亚洲小姐竞选提升本集团在亚太地区的广泛影响力,加速国际化进程。

  综合来说,映客直播业务商业模式清晰,收入稳健,在移动直播领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未来仍能够为映客持续带来现金收入,使其具备良好的现金流,以支撑新业务发展。

  三、战略升维:由运营型公司向产品型公司的转变

  公司在直播、社交产品上均取得突破,并呈现出较好的成绩。这背后是映客由运营型公司向产品型公司的转变。这也显示出公司能力的进化:互联网产品创新能力、持续研发能力正在成为映客的核心能力。

  与运营型公司相比,产品型公司具备的优势有:护城河更宽,发展空间更大。从护城河上看,产品型公司对人才、资金、技术的实力都要高于运营型公司,其竞争壁垒更强。

  从发展空间上看,技术型公司可以不断挖掘各类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构建起丰富且优质的产品矩阵。这一方面通过聚合流量,让平台突破自身流量的局限,将营收做大,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内部移动应用的数据,进一步提高技术能力,从而更好的完成向产品型公司的转变。

  未来,公司还将围绕“互动娱乐+社交”双引擎的战略,在四个方面提升经营策略。

  1:对已有产品加大投入。对于映客APP和积目APP这类商业模式已经被市场充分认可的产品加大投入,提升各自在细分市场的地位,提高渗透率推动用户增长。作为公司应收和现金流的基础。

  2:继续扩张社交产品矩阵。续关注不同人群的互动社交需求,多元化产品组合,持续扩张产品矩阵,通过产品矩阵的形式构建覆盖更多用户和市场的互动社交平台。我个人认为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这个细分市场做好了商业化前景会非常亮丽。

  3:关注投资并购机会。关注垂直领域及细分人群出现的互动社交新需求,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出现的新机遇,寻找对本集团发展具有协同意义、且具有一定用户或收入规模的产品,审慎寻求符合本集团战略佈局的投资及收购机会。

  4:关注新技术发展。通过持续的技术投入及创新,构建互动社交新生态,紧跟5G、AI等新技术发展趋势,持续构建新技术储备,保持先发优势,为用户带来更加流畅、沉浸的产品体验。

  总结:公司明显低估,市值有待重估。

  目前公司处于严重低估状态,市值甚至跌破净资产。

  当前映客股价1.2港元,市值24亿港元,约合21.3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上半年映客净利润便有7300万元,预计全年至少1.5亿元净利润,当前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4倍。

  而更加重要的是,映客当前的账上现金、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总计就高达29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光是账上资金就已经是市值的1.36倍。

  无论从企业经营,收入和净利润的角度,还是资产角度来看,映客当前是处于绝对被低估的状态,假设给予经营业务20倍PE,映客核心业务的合理估值为3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账上现金29亿元人民币,合计59亿元人民币,比当前的21.3亿元人民币市值高出177%。

  即使按比较保守的估计,映客股价至少也具备翻倍的潜力。

  映客业绩已经明显反转,随着资本市场对其业务的认可,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猜你喜欢

映客股价遭遇腰斩,挽回困局要靠什么?

映客股价

映客于今年7月12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截至10月19日收盘,其股价较最高点的5.48元,到近期的2....

2018-11-02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CPT Markets 风靡埃及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卓越交易执行奖再次封冠!

CPT Markets

聚焦2023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 Egypt,CPT Mark...

2023-11-20

《第一财经》:百度优选慧播星提升带货效率120%

慧播星

作为大模型爆发后的首个双十一,“黑科技”加持下的数字人,成为直播带货的主力军。

2023-11-20

激活赛道新商业,助力北仑文旅体产业全面升级

宁波国际赛道

本周末,铭泰·宁波国际赛道节盛大闭幕,再度燃起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狂欢。

2023-11-20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与学大教育集团共探人才培养合作新机遇

学大教育集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原司长欧晓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23-11-20

创业之家签约上海月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创业之家上海月财

2023年11月12日,融仕界(中国)调研组与创业之家的领导来到了上海月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

2023-11-20

直击爱旭股份专利纠纷!这份冷静从何而来?

爱旭股份

世间最从容的力量,是猛虎不倦的行走。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