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曾首推用于粮情监测的“高精度温度传感器芯片”中科银河芯硬科技助力“爱粮节粮”

2020-09-01 16:38:0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中科创星 

摘要:“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作为几乎每个中国人的启蒙诗,粮食得来不易,却又至关重要,是从小便深入人心的简单道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作为几乎每个中国人的启蒙诗,粮食得来不易,却又至关重要,是从小便深入人心的简单道理。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的持续影响,又一次唤醒了全球“粮食危机”的意识,从国家到社会,从官方到自发,已多次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image.png

 

节约粮食,除了我们每个人要从身边的小事、日常的一日三餐做起,合理用餐、杜绝浪费外;在国家层面,加强物资储备,“科学储粮、调节库存”更是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毕竟,面对各种“危机传言”,享有“天下第一仓”的中国粮仓,才是我们满满“安全感”的关键。

 

作为全球第一大粮食生产国,中国2019年粮食产量6.6亿吨,比2018年增长0.9%,创历史最高纪录。根据《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2018年数据,全国有标准粮食仓库仓容6.7亿吨,简易仓容2.4亿吨,合计9.1亿吨。如果按照标展粮仓40%的储备率来计算,仓储量则高达2.68亿吨,那么粮食仓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image.png

现代化的智慧粮仓

 

这其中,如果粮食保存不当,就会产生发霉、腐烂、虫蚀,造成粮食损失。由于粮食来源不同,其温度、湿度、水分、杂质情况差异很大,一个大的粮仓,动辄几千吨的存量,一旦水分含量超标发生霉变,处理措施极其麻烦,需要将霉变的粮食抽出来换仓,否则就可能引起整个粮仓大范围的霉变,造成巨大损失。

 

据参与国内多个粮情监测项目,国内领先的模拟IC设计与产品服务商——中科银河芯CEO郭桂良介绍,为了减少粮食保存过程中的损失,一方面要建立更好的保存环境,建立符合标准的粮食仓库,另一方面就是要对粮食存储情况做及时的监测跟踪,如果出现异常就启动处理措施,如通风、熏蒸(主要做除虫)、抽出腐烂发霉的粮食等,其中最主要的检测就是粮食温度、湿度、水分含量的检测。

 

郭桂良表示,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目前的粮情测控方案,一般是一个仓库内定点布置几个湿度传感器测量整个仓库的湿度水平,最主要的监测还是在库存粮食温度的监测,水分检测还没有实现。国内从2000年左右开始,已经开始实施数字粮情测控系统,按照一定的密度部署单总线温度传感器来帮助粮仓实现数字温度的实时监测,而湿度检测则采用有限的几个温度监测点来得到仓内外湿度,水分检测并没有大量使用。通过对粮食温度的升温曲线,仓内外湿度的变化来判断粮食否是发生正在发生霉变,并及时启动风机来进行通风降温。

 

早在2018年中科银河芯团队联合中科院微电子所,针对粮情监测行业,“只有在粮食出现霉变的时候才能有效测量,不能实时监测粮食水分,不能提前做预防”的痛点,研发了业界首款温度水分一体化传感器,其功能、性能、架构等都是团队和行业用户共同定义,可以充分升级目前的数字粮清测温系统,为解决行业痛点提供芯片级解决方案。同时还与使用单位共同设计了防熏蒸方案,适应行业应用。

image.png

中科银河芯业界首款温度水分一体化传感器

 

据介绍,该方案主要原理,是采用全密闭自主设计的工装将整个水分传感器密封,同时将与水分传感器相连的两个电极也密封在工装中(防止熏蒸时被损坏),来测量粮食的水分。该芯片将水分敏感部分放到了芯片外部,是适应粮情行业特殊要求的一款芯片。下一步计划将水分敏感部分集成到芯片内部,在提高集成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精度。

 

 

同时,为了满足粮清测温行业的实际情况,产品采用单总线设计,可以在单根总线上挂载多只传感器,一方面可以节约线缆成本,另一方面也便于损坏传感器的抽出(传感器会埋在粮食里)。实现了小范围内粮食的水分含量实时监测做到了提前预防、及时处理。

 

郭桂良表示,中科银河芯的温度水分一体传感器,是在充分分析目前粮清测温行业痛点,结合自身掌握的单总线技术、高精度温度传感器技术、传感器标定技术等开发出来的,在与国内该行业龙头的合作中,已完全具备提供Total Solution的能力。

 

今年以来,国产传感器芯片将迎来重大发展利好。作为国内稀缺信号链路设计公司,中科银河芯的核心团队组建于2010年,经过10年的技术及产品积累,其温度传感芯片及温湿度传感芯片已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在传感器的灵敏度、分辨率、转换时间等方面,公司都有产品达到了业界先进水平。有望实现国产中高端芯片的弯道超车。

image.png

中科银河芯部分产品

其中,除了应用于粮情行业的温度、湿度和水分芯片,中科银河芯还有转换速度快,灵敏度、分辨率高的GXTS03和测温范围达-80~ +200℃,可应用于低温储藏、电力测温、油温测量、高压蒸汽温度测量等特殊场景下的GX30H05等代表芯片。应用领域包括家用电器、应用电子、粮情监控、工业监控、冷链、仓储、环保等领域。预计2020年将成数倍增长。

 

一粥一饭、半丝半缕。在兴粮兴储的今天,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力量。从我做起,从工作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积聚做起;从节约做起,从推动做起:食为首政、粮安天下。


三年突破1000亿件 凸显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消费市场

“小包裹”映射“大经济”。

2023-12-25

原创

知名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泛远国际登陆港交所,物流业内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泛远国际

12月22日,泛远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泛远国际”,2516.HK)正式登陆港交所。

2023-12-25

原创

深水海纳入局鸿蒙生态,打造全新发展动能

深水海纳

12月25日早间,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

2023-12-25

原创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中国价值企业榜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2023-12-25

海尔资本张嘉诚:“智能化”投资,需要产业逻辑验证

海尔资本

海尔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嘉诚应邀参会,在专场论坛中与在座嘉宾就《智能化时代的全产业链投资机遇》这一议题,...

2023-12-25

高品质+优服务!江西长运携手安凯客车为美好出行再蓄力

江西长运安凯客车

近年来,我国立体交通建设迅猛发展,广大旅客的出行方式也呈现多样化。

2023-12-25

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抢“鲜”抵达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迎新现场

亚洲游艇展

据悉,备受黄埔街坊关注的地铁七号线二期、五号线东延段即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通。整体色调为蓝色系,体...

2023-12-25

BrainCo强脑科技获《财经》“年度前沿科技创新奖”

BrainCo强脑科技

近日,由《财经》新媒体与《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新奖”获奖榜单重磅揭晓。

2023-12-25

原创

共建鸿蒙生态,深水海纳率先植入数智环保“国产化”基因

深水海纳

日前,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拟对外投资新设合资公司,启动鸿蒙生态开发,主要进行水利、...

2023-12-25

长期向善、专注服务、品牌力卓越,叮当健康荣膺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潜力奖

叮当健康

12月21日-22日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大会暨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举行,叮当健康凭借卓...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