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头部平台兑付危机释放信号:出借人要做好本金损失准备

2020-09-04 17:09:32   来源:  作者: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网贷平台从最多时五六千家到6月底仅29家在运营的论述刚过去没多久,老牌金融集团玖富就被爆出出现流动性风险和兑付危机,很多出借人在网络平台声称债转已延后多时,玖富官方起初解释是存管升级,后续事件持续发酵之后,平台方面也表示在积极与金融办沟通,并且寻求第三方合作解决流动性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网贷平台从最多时五六千家到6月底仅29家在运营的论述刚过去没多久,老牌金融科技机构玖富就被爆出出现流动性风险和兑付危机,很多出借人在网络平台声称债转已延后多时,玖富官方起初解释是存管升级,后续事件持续发酵之后,平台方面也表示在积极与金融办沟通,并且寻求第三方合作解决流动性风险。


玖富作为极具影响力的行业头部大平台,此次兑付危机爆发,实数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原因有二:一是监管对于网贷行业清退的明确指示和态度,注定这块业务走不远;二是今年以来行业大环境的动荡以及近期最高法关于民间借贷利率上限15.4%的规定,都在进一步挤压业务利润空间和刺激老赖逃废债,流动性风险应运而生。我们注意到,在全面出清的过程中,不少头部P2P平台都陷入了资金回款难,兑付慢,出借人维权压力大等共同的困境。这些超大体量的头部平台的清退成了行业出清的重点和难点,未来出清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行业逾期严重千万出借人与失信人的心理对峙


最高法网站公布过一组数据,被列入的失信被执行人大约有近600万人,如果再加上潜在的未统计的失信被执行人保守估计达1000万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全国仅剩的29家P2P运营平台,粗略计算出借人大约在900万人左右。出借人资金能不能回,能回款多少,依赖于借款人还款意愿以及能力高低,这免不了会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对垒。从前面出事平台的经验来看,出借人要做好本金损失的准备,资金亏损几乎是确定的,本息全回是奢望,本金全回也是渺茫,理智的态度应该是接受行业终局已定,正视本金亏损的必然趋势,及时关注平台动态,适时下车挽损。


以团贷网为例,自平台被立案至今已有1年4个月,累计收回平台出借资金37.34亿元。但与平台立案前的借贷总余额145亿元仍有巨大差距,平台的逾期情况严重,目前其资产端逾期金额高达93亿元。信而富8月份催回比例仅为0.276%,比上个月减少32.186%,情况依然不乐观。有利网的借贷余额目前仍有117亿,平台债转速度极慢,一个月才能完成一天的到期债转,当前进度停留在2019年12月31日。


有数据显示,当前整个行业催收难度激增,每周回款金额从早期的中位数3000万下滑至1000-1500万。另一面是老赖组团成反催收联盟,唆使借款人通过恶意投诉、编造艰难处境等套路达到逃废债的目的。这种情况下庞大的待收资金未回笼,令人堪忧。


合法维权出借人与平台合力应对老赖才是双赢


行业极速压降,出借人焦虑万分,维权出击,实数人情,可以理解。但暴力维权的行业事件也时有发生。


近日信而富在一封致出借人的公告信上表示,个别出借人向平台施加压力、向有关方面进行恶意投诉或肆意冻结公司账户的做法已经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严重侵害了全体出借人回款的合法权益,因此,为了保证全体出借人回款的公平和公正,决定对于任何已经采取冻结公司银行账户手段的出借人,在法院判决之前将从本月起停止为其提供回款服务。这种情况其实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对于平台和出借人双方来讲都没有好处,反而是给了老赖更多逃避责任的空间和条件。


在此,也再次呼吁广大出借人,要合法维权,不要干扰正常的平台运营和催收工作的进行,也不要增加监管无谓的压力,共同创造利于催收的环境,这样才能尽可能收回资金挽损。

原创

暴涨!华为又刷屏,比亚迪迎来最强挑战者?

华为比亚迪

华为这个跨界对手进入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攻城略地,对比亚迪或是强有力的挑战!

2023-11-27

淇嘉科技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淇嘉科技

近日,淇嘉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简称:淇嘉科技)于近期正式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23-11-27

「天科新能源」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天科新能源

近日,新能源电池公司——天科新能源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作为A轮的领投方之一,本轮融资同创伟业继续加持...

2023-11-27

「中航创世」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中航创世

近日,经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批准,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创世”)完成了B...

2023-11-27

质肽生物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质肽生物

11月27日,北京质肽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质肽生物”)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2023-11-27

发展新业态,探索新增长,2023中国新潮品牌大会成功举行

新潮传媒新潮品牌大会

由新潮传媒主办的“2023(第三届)新潮品牌大会”近日杭州举行。

2023-11-27

促进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天眼查联合香港两机构探索合规操作路径

天眼查

11月23日,北京天眼查科技有限公司、香港诺华诚信有限公司、香港中大编码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2023-11-27

“撒欢吧·亲”品牌点亮黄浦江畔!

“撒欢吧·亲”

11月24日,“撒欢吧·亲”品牌登陆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景点之一——上海外滩,为美不胜收的上海外滩...

2023-11-27

二级债基规模超万亿,民生加银推出“添”系列首作

民生加银

近年来,在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了波动。

2023-11-27

亨达外汇:地缘政治影响下的黄金市场动态

亨达外汇

近期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推动了黄金价格上涨。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