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长期主义者伊利

2020-09-08 13:43:48   来源:  作者: 

摘要:心理学家安吉拉•李•达科沃斯,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曾花多年时间搞了一个调查——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心理学家安吉拉·李·达科沃斯,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曾花多年时间搞了一个调查——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她调查了西点军校,调查了很多体育明星、商界成功人士,最后她发现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Grit”——坚毅。

 

所谓坚毅,就是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她总结道:

 

“世界上聪明的人很多,你能想到的,别人也能想到,最终你能在聪明人中间赢,是因为你比别人更加坚毅。只有坚毅的长期主义者,才能成为时间的朋友。”

 

人如此,公司更是如此。长期主义这个概念这几年经常能在商业领域看到,今天分享安吉拉的调查,是因为周末看到了伊利股份发布的《长期服务计划》。

 

简单来说,《长期服务计划》存续期20年,每年一期,鼓励核心员工用自有资金,通过公司设立的投资平台,买入伊利股票,并长期持有直至退休,退休前只享有分红权。

 

在我看来,伊利一直都是战略意识极强的长期主义者。从一个地方乳企到全球乳业五强,推动中国乳业升级,让老百姓餐桌上的牛奶实现了从奢侈品到日常消费品的变迁,让中国乳业品牌登上国际舞台。

 

成立近三十年的伊利,是靠什么力量不断蜕变?公司内部优秀的人才团队、管理机制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这份长期计划更是极具战略性意义。从这份草案来看,该计划有利于伊利人才队伍的稳定,实现核心人才的长期价值,鼓励员工奉行长期价值投资,通过利益绑定不断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

 

人才的长期价值,公司的长期价值,投资的长期价值。长期主义者伊利通过这份计划告诉我们,无论是人还是公司,只有长期主义者,才能成为时间的朋友。这也是《长期服务计划》的奥义。

 

1、长效机制,彰显人才的长期价值

 

“人的因素第一”。

 

理论和实际早已证明,人才投资是效益最大、最有远见的投资。任何一家目标远大的公司,都会主动地进行优秀人才投资,以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等方式,完善壮大自己的核心人才队伍。

 

优秀人才对公司价值的提升是巨大的,但人才投资并不像物质资本投资一样,在短期内可以看到收益,人才投资往往需要公司投入巨量资源和更多时间。

 

因此,人才投资是一个着眼长远的过程。真正的长期主义是要穿透重重周期,站在未来看现在。而公司培养的人才,也只有在长期服务中才能将其价值无限放大,为自身和公司带来超额回报。在这个过程中,保证核心人才的留存对公司至关重要。

 

但是,在留住核心人才上,一些公司剑走偏锋,甚至要求员工抵押房产,这些忽视员工主观价值的措施往往适得其反。对于优秀人才来说,利益的绑定是起点,价值的认同才是核心。

 

伊利多年来一直在推进战略人才规划项目,基于业务,对公司战略性人才进行识别和系统性梳理,重新审视并确定了伊利的人才观,明确了公司的人才策略,建立起一套更加完善的“选、育、留”全链条科学管理体系。

 

而此次的《长期服务计划》就是这样。这项计划指向的是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技术骨干,以及其他对公司业绩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人才,以长达20年存续期及退休实现权益归属,鼓励优秀人才为公司长期服务至退休。

 

从本质上说,这项长期服务计划并不是死气沉沉的终身雇佣制。而是通过鼓励员工自愿参与,来实现核心人才与公司利益的深度绑定,更无形中加深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对于这些优秀人才来说,为公司长期服务的过程,也是自身长期价值实现的过程。

 

罗振宇曾分享过一个人生算法的公式:一个人的成就,来自一套核心算法乘以大量重复动作的平方。所谓的伟大,有时候就是普通人在长期主义的复利下,将努力积累成奇迹。

 

显而易见,伊利的这项《长期服务计划》,能够让它的人才战略规划、制度更加健全。而通过利益绑定和价值认同,伊利的核心人才队伍更能够在长期服务中,实现自身的长期价值,成为时间的朋友。

 

2、深度绑定,实现公司的长期价值

 

公司经营比的不是短期内谁飞得高,而是比谁走得稳、走得远。

 

这句话无疑是过去半年的最佳注脚,突发百年一遇的疫情企业带来了不确定性风险,对消费行业而言更是如此。疫情检验公司抗击风险的能力,作为行业龙头,坚持长期主义的伊利在交上一份超预期的半年报答卷后,又通过最新的人才战略,让我们看到了它的大格局、大未来。

 

这份长期服务计划,核心就是实现伊利核心人才队伍与公司发展的深度绑定,通过长期投资价值实现利益共享,进一步激发核心人才的企业价值认同,在更长的时间维度内彰显人才的长期价值,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公司的长期发展价值。

 

公司的长期价值,往往与宏观环境、人才队伍、战略和竞争等因素有关。

 

在这些因素中,优质人才队伍是核心,也是最为确定的因素。只有稳定而优质的核心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助力公司实现战略目标,让公司有能力面对不确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及日趋激烈的竞争。

 

目前的伊利正处于发展中的关键阶段。尤其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不确定及新冠疫情的持续性影响,乳制品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市场竞争也进一步加剧,其中最核心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向未来,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大消费板块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升级机遇。

核心人才队伍的稳定,使得伊利能够更加轻松地应对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竞争,更有利于实现公司“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的战略目标,能够更好地持续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

 

因此,这项《长期服务计划》,对当下伊利来说是一块发展的基石。这块基石的存在,实现了伊利核心人才队伍与公司价值的深度绑定,保证了伊利核心人才队伍的稳定和提升,让伊利在未来的不确定形势中,保持稳定而强大的竞争优势。

 

3、利益共享,深化投资的长期价值

 

如前文所述,伊利的《长期服务计划》,通过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和长期绑定,保证核心人才的稳定性,会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发展的确定性。

 

而这一切成立的前提,是伊利这项优质资产,在未来所具有的稳定高回报。对于参与计划的优秀人才来说,这项计划其实更像一个长期且稳健的投资产品,而伊利是核心投资标的。

 

在资本市场上,数十年间稳定增长的优秀公司并不少,这样的公司也备受投资者青睐。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就算是信仰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也很难完全享受到公司的长期增长价值。关于这一点,我想起巴菲特举过的一个例子:

 

1900年到1999年,道琼斯指数从65.73点涨到了11497.12点,涨了175倍。

 

175倍,很可观,对不对?但它的年复合增长率只有5.3%。这样一个增长率,很多投资者都可以做到,只是大家都嫌太低了,不愿意去做这样的投资。

 

有人问巴菲特:你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复制你的做法呢?他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

 

真正聪明的人,都是时间的长期主义者。而伊利的这项长期计划,对于员工来说,正是一个成为长期主义者,获得一个慢慢变富的机会。

 

作为中国最大乳品企业,新晋“全球乳业五强”,伊利的长期投资价值毋庸置疑。数据显示,从上市以来,伊利的市值上涨高达584倍,累计分红额约254.57亿元,有着异常丰厚的投资回报。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就算在这么极端的情况下,伊利仍然实现了营收和扣非净利润的逆势增长。对这样的伊利来说,优秀是一种长期特质,而且在《长期服务计划》的加持下,它能在更加长远的未来保持这种特质。

 

对公司的核心员工来说,这种特质的直接体现就是长期稳定的高增长高回报。

 

因此,与其说伊利的长期计划将员工与公司深度绑定的计划,不如说是一项鼓励知公司价值的员工对公司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的计划。员工参与长期服务计划之后,每个年度将获得稳定的红利分享,在长期服务退休时完成权益归属。而从历史数据来看,这可能一项回报率超高的长期投资。

 

同样,这一点对伊利的股东也适用。因为在这项计划下,伊利的员工和我们站在一个位置,核心诉求也一样。

 

穿透重重周期,站在未来看现在;着眼于长期内在价值,不害怕为未来投资,做时间的朋友。这是我从这份《长期服务计划》以及长期主义者伊利身上所能看到的。

 

 


猜你喜欢

伊利金领冠助推婴配粉“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获肯定

伊利

20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3-05-22

以数字化能力提升企业客户体验,伊利携手京东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伊利京东

以数字化能力提升企业客户体验 伊利携手京东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2023-02-17

伊利2021领导力峰会:坚守品质初心,创造东方乳业奇迹

伊利

“今天,我们要正式发布‘全面价值领先’目标。”11月20日,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郑重发布伊利集团...

2021-11-21

人才战略再下一城,伊利的星辰大海才刚刚开始

伊利

上半年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消弭,但从商业角度出发,对企业的影响是深远的。

2020-09-08

原创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2023-11-22

原创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RNG老板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2023-11-22

原创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2023-11-22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鹏武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鹏武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国产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ATE)供应商上海鹏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武...

2023-11-22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CreativeFitting

近日,T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九合创投、...

2023-11-22

纤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纤声科技

近日,成都纤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纤声科技”)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22

万隆真空获第四届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万隆真空

11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