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人才战略再下一城,伊利的星辰大海才刚刚开始

2020-09-08 13:44:15   来源:  作者: 

摘要:上半年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消弭,但从商业角度出发,对企业的影响是深远的。

上半年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消弭,但从商业角度出发,对企业的影响是深远的。


降本增效、转型成为所有人的共识,外延增长外更注重内生增长,或借助于科技、创新完成效率提升,或以人才实现管理精进。这方面,伊利股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样本。


对外,伊利的国际化探索不断加深,正在通过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向多品类、国际化的健康食品集团转型。


在内,伊利的一系列变化似乎并不那么鲜明,比如科技赋能,人才培养、管理效率提升,但从某种意义上,这些变化的影响将更深远,更触达基底。


尤其当下,企业处于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拉动自身向上的因素中,人力资本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而对人才的重视贯穿伊利发展始终。


上半年,注重人才培养、内生增长的伊利也让我们看到了人力资本助推企业发展的无限可能。疫情下伊利逆势实现双增长,上半年总营收475.28亿,扣非净利润37.66亿,同比分别增5.45%和7.02%;尤其二季度,业绩强劲复苏,实现营收268.8亿,同比增22.49%,扣非净利润23.97亿,同比增幅高达79.28%。


这份半年报表明了伊利作为龙头无惧竞争压力的实力。往前看,如何持续增长,从最新的人才战略动作来看,伊利似乎也已有答案。


9月4日,伊利发布公告拟实施《长期服务计划》。根据披露草案,该计划将通过20年的存续期,以及员工到退休时才能申请归属等长效机制,以加强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长期绑定。


通过长期服务计划,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深度绑定。这背后伊利也有着更多图谋——此时的中国乳业也需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充分激活高端管理人才的能动性和智慧,为其未来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持续的动能。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长期服务计划》的实施,将会进一步夯实伊利在不确定性环境中的确定性。


疫情下的超预期


二季度实现营收268.8亿,同比增22.49%,扣非净利润23.97亿,同比增幅高达79.28%。这样的数字显然超出市场预期。


伊利表现超预期背后,是“基本盘”液态乳业务、奶粉业务和冷饮业务三大板块表现强劲。


伊利的营收主要由液态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三部分组成。其中,液态乳是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伊利液态乳收入占比达到81.95%。


这也意味着,液态乳的表现,基本决定了伊利营收的走向。幸运的是,疫情之下,伊利液态乳业务经受住了考验。今年上半年,伊利液态乳实现营收354.44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尤其是二季度,随着疫情影响淡去,液态乳需求强势反弹,贡献200.85亿元营收,同比大幅增长16.9%。


液态乳表现稳定,奶粉业务同样优秀。今年上半年,伊利奶粉及奶制品营收66.42亿元,同比增长51.5%,是伊利主营业务收入超预期的关键。


与奶粉业务一样,冷饮业务表现同样优异。今年上半年,伊利冷饮业务收入为48.67亿元,同比增长10.69%。


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伊利经受住了考验,展示了中国乳企一哥的“反脆弱性”。


增长来自“基本功”


伊利能够经受考验,实现核心指标的稳健增长,来自其扎实的“基本功”。


首先,卓越的品牌优势。对于消费品来说,最核心的资产无疑是品牌。因为对品质的极度追求,伊利品牌深入人心。


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20亚洲品牌足迹报告》显示,伊利凭借91.6%的品牌渗透率、近13亿的消费者触及数和近8次的购买频次,连续五年位列中国市场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榜首。


其次,是良好的渠道渗透能力以及过硬的打仗能力。现有渠道方面,截至2020年6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4.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0.3个百分点。


在疫情之下,伊利奶粉业务表现强势,与渠道渗透也有关系。在渠道建设方面,公司上半年聚焦大型母婴连锁渠道。


更难能可贵的是,伊利销售人员主动到各个小区实地销售、建立微信群线上销售并送货上门,体现了应对疫情的积极态度。


凭借渠道端的给力表现,伊利动销恢复较快。据招商证券研报,6月份,伊利全渠道库存基本集中于2个月内,而一些区域性乳企库存基本超过3个月。


另外,是领先的产品创新能力。产品方面,在坚持品质的同时,通过持续裂变产品,从风味、包装和原料全方位升级,通过产品不断迭代,以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今年上半年,公司推出了“安慕希”芝士波波球常温酸奶、“金典”低温牛奶、“畅轻”鲜酪乳低温酸奶等新品。上半年,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5.3%。


最后一点则是全球供应链高效协同优势。疫情之下,伊利通过海内外分子公司联动,全球寻源采购等措施,保障了物资的充足供应。


截至2020年6月,公司综合产能近1312万吨/年,已经超过2019年底1185万吨/年的综合产能。


而这些扎实的“基本功”背后都指向了伊利的核心资本——人才。因为无论是产品、品牌还是渠道、供应链,都是由人创造的。


对人才的重视贯穿伊利发展始终。伊利始终认为人才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一直十分重视人才培养,通过完善的培养、管理机制,不断加强人才凝聚力、团队战斗力。


得益于此,疫情爆发后伊利能够迅速行动,不仅将疫情对自身影响降到最低,也快速响应,从防疫、物流、技术等方面为产业上下游提供全方位支持,加快产业复工复产。


对人才的重视,也让伊利获得持续向上的力量。


伊利持续向上的力量,人才战略+产业高景气度


尽管疫情之下,各种不确定性陡增,但伊利持续向上的确定性却在增强。我们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有两点。


其一,人才是乳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长期来看,伊利的人才观和内部优秀组织机制是其持续向上、问鼎“全球乳业第一”的源动力。


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9月4日,伊利发布发布公告拟实施《长期服务计划》。根据披露草案,该计划将通过20年的存续期,每年一期,相互独立,参与员工退休时才可以申请权益归属。


该计划核心要点有三,第一,自有资金,二级市场购买。计划的资金来源包括员工合法薪酬与奖金额度,或员工自筹资金等形式,股票来源是通过二级市场市价购买,不影响股东利益;


第二,鼓励员工长期服务,退休时完成权益归属;第三,自愿参与、风险自担、红利共享。


可以看出,伊利希望通过上述长效机制实现核心人才与公司、投资者利益的深度、长期绑定,进一步激发核心人才的主人翁意识与奋斗精神,以此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健康可持续发展。


很明显,从深度绑定高管到广泛绑定优秀员工,伊利的目的是团结内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征战更大、更远的市场。


其二,疫情后期以来,高端白奶需求恢复超预期、国产奶粉进口替代效应明显,而这些有望成为中长期趋势。


疫情后期,伴随着渠道快速恢复,以及消费者对乳制品高营养蛋白的需求明显提升,乳制品行业迎来较快的修复。


早在4月份,常温牛奶便恢复了增长,5、6月份增速更快,整体呈现环比持续加速改善趋势。从各大券商的调研情况来看,行业需求依然旺盛,7、8月份液态乳动销恢复较好。


从增长动力来看,国内白奶恢复超预期,主要与国家倡导的健康饮食有关,所以高端白奶的需求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不仅是牛奶,国产奶粉需求也在快速上升。


根据贝贝熊母婴连锁系统反馈,2020年1—4月,外资品牌销售额同比下滑15%左右,惠氏、雅培品牌下滑幅度超过25%。整个上半年,外资品牌奶粉表现不佳。


外资奶粉“遇冷”,一方面与渠道受阻有关,另一方面与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奶粉的安全问题有一定担忧。综合影响下,国内品牌奶粉填补了外资品牌留下的空缺。


实际上,从质量层面来说,内资品牌奶粉不输外资品牌。随着此次疫情下的“教育”,国内消费者对伊利等内资品牌奶粉的认知度,会越来越高。


整体来看,对人才的重视以及《长期服务计划》长效机制下,人才资本释放的动能,叠加国内高端白奶、国产奶粉两大市场维持高景气度,伊利无疑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惊喜


猜你喜欢
原创

连夜换帅,千亿蒙牛急了!

蒙牛伊利妙可蓝多

一天没了70亿,千亿蒙牛换帅背后!

2024-03-29

伊利金领冠助推婴配粉“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获肯定

伊利

20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3-05-22

以数字化能力提升企业客户体验,伊利携手京东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伊利京东

以数字化能力提升企业客户体验 伊利携手京东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2023-02-17

伊利2021领导力峰会:坚守品质初心,创造东方乳业奇迹

伊利

“今天,我们要正式发布‘全面价值领先’目标。”11月20日,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郑重发布伊利集团...

2021-11-21

2024 第七届孙多勇 ® 跨年演讲成功举办 重塑医美增长力

孙多勇

2023 年 12 月 31 日 -1 月 3 日,由麦澜德独家冠名、北京安德品牌战略合作、汇成医美...

2024-01-05

一键布局信息技术行业龙头,华夏信息技术ETF首发募集中

华夏信息

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创新技术层出不穷,加速赋能企业发展。

2024-01-05

鹰飒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鹰飒科技

鹰飒科技本轮融资由苏创投·国发创投、太仓文教投及苏高新创投共同投资,共计数千万元,将用于公司首型高性...

2024-01-05

“邻汇吧”完成5000万元C+轮融资

邻汇吧

商业空间流量运营商「邻汇吧」近日完成5000万元C+轮融资,由安吉政府产业基金投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

2024-01-05

伯远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伯远生物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武汉伯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远生物”)数千万元A轮投资。

2024-01-05

博思云创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博思云创

近日,深圳市博思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高新投、复星创富、金蝶、集富亚洲联...

2024-01-05

乃尔电子完成2亿元融资

乃尔电子

上海航空产业基金完成对国内航空传感器领先企业厦门乃尔电子有限公司新一轮战略轮融资的领投。

2024-01-05

六大亮点!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回顾

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3年12月28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以“守正创新 智绘未来”为主题的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

2024-01-04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联储平台转“鸽”,明年降息将会成定局?美元是否开始下降周期!

CPT Markets

CPT 外汇:美联储平台转“鸽”,明年降息将会成定?美元是否开始下降周期!

2024-01-04

邱彬彬:年轻人活着就是为了打破偏见和秩序

领光者

在2023年的尾声,一场关于青年成长之路的演讲,他们不卖课,但提供当你自己人生教练的方法;他们不贩卖...

2024-01-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