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易观智库发布行业首个“场景物流”报告:场景物流将成物流新趋势

2020-09-11 10:13: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中国物流以倍速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蜕变,迎来铸就“物流强国”的发展新篇章。

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中国物流以倍速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蜕变,迎来铸就“物流强国”的发展新篇章。

融入物联网时代变革浪潮,9月11日,第三方权威数据分析机构易观智库发布《2020年中国场景物流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报告全方位分析中国物流发展历程、新时代用户需求趋势、场景物流发展前景等,并剖析日日顺场景物流实践之路,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航向。

易观智库指出,相比于订单驱动、流程化/标准化、传递产品价值的传统物流,日日顺物流探索的用户体验驱动、智能化/场景化、创造生态价值的场景物流,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引领商业变革。

image.png

(易观智库发布《2020年中国场景物流发展专题研究》报告)

物联网时代的重要选择:定义场景物流,引领变革

回顾我国物流业数十年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3大阶段:1.0是在IT信息技术时代,物流价值链以企业为中心,打造供应链物流送产品;2.0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物流价值链以渠道/平台为中心,打造电商物流送服务。两大阶段具有显著共性,即以交易为中心,强调物流准时送达,送到即为流程结束。

当下物联网时代,需求侧变革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对物流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根据易观智库数据,2019年社会物流运输费用、保管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速11.6%、8.7%、5.6%,仅能提供快捷、便宜的基础物流服务的传统物流企业,同时面临成本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的困境。

易观智库判断,3.0阶段就是场景物流。物流企业竞争力不仅是基础服务的质量高下,更是要求企业结合互联网、新技术和产业认知,整合上下游资源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实现制造、流通和消费的无缝对接,创造新的价值链。场景物流以用户为中心重新构建人、货、场三者的关系,强调的是对用户需求的即时满足,实现了价值增值。

image.png

(场景物流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引领商业变革)

易观智库认为,区别于传统物流,场景物流呈现出六大基本特征:

一是交互性。通过配送末端触点完成与用户之间的交互和沟通,不断获取用户需求痛点;二是迭代性。根据用户诉求持续迭代和升级服务方案;三是开放性。数据、技术、资源、服务开放给生态内的合作伙伴;四是定制化。可根据用户诉求制定全流程的定制化服务方案;五是场景化。交付的不是产品,而是基于需求场景下的一套解决方案;六是生态化。物流企业、品牌方、技术服务商多方参与构建服务生态,从而实现生态共创、价值共享。

image.png

(场景物流的六大基本特征)

综合来看,场景物流以平台连接用户、工厂,驱动需求信息、技术、产品等资源要素在生态方间动态流动、自动合理配置,还能围绕用户场景需求改变原有的生产、消费和管理模式,达到全流程体验升级、全生态创新增值的效果。制定场景方案和保持溢价能力,也成为未来物流企业高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场景物流:探索行业发展第二曲线

物流企业增长呈现两条曲线,一是围绕业务,从速度向广度再向深度的延伸,符合物流行业1.0、2.0阶段的发展趋势。场景物流通过发掘、满足用户未被满足的潜在需求,实现物流到商流的二次变现,在跨越式发展中开启了行业增长的第二曲线。

image.png

(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围绕自身优势拓展边界不断破局)

《2020年中国场景物流发展专题研究》报告中,易观智库以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品牌独角兽——日日顺物流为例,展示场景物流第二曲线增长潜力。

日日顺物流以物流基础能力作为支撑,通过丰富的平台资源与服务触点实现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并整合网络资源,构建起开放的科技化、数字化、场景化的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沉淀了4大引领优势。

一是以极致的物流科技与丰富的用户触点组成强大的基础物流能力。利用数字科技,日日顺物流不断布局智能无人仓、智慧配送网络、全国服务触点网络等,为上下游用户提供全流程、全渠道、一体化的场景物流服务。同时,也为其场景物流生态的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是数字化定制供应链助力日日顺物流进行多领域及全球化的拓展。日日顺物流以触点网络及供应链全链路数字化管理为核心,夯实全流程、全渠道、全网定制SCM方案能力及一站式物流方案定制能力,并且不断向其他行业、区域延伸,进行多领域的赋能和全球化的拓展。

三是建立场景化社群服务生态+体验云平台。日日顺物流借助其强大的物流科技能力、丰富的线下触点,建起由行业TOP级品牌资源方组成的生态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不仅限于配送的高质量场景服务,实现从产品物流到场景物流的跨越式发展。

四是重新定义物流对于各方的价值,实现物流价值最大化。对用户而言,体验的不是送产品,而是定制场景方案;送装不是结束,而是服务的开始;不是顾客,而是终身用户。对于客户来说,双方不是博弈关系,而是增值分享、共创共赢的生态方。对于平台而言,日日顺物流不是传统物流,而是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平台;价值不仅来自于物流服务,更来自于生态增值的共创共享。

可以看出,物联网时代,物流行业的竞争焦点已转移至用户价值的释放与增值。场景物流模式也正重新定义物流的价值,让物流变得更有温度。

前景展望:场景物流顺应时代进入高速发展通道

易观智库认为,日日顺物流的诸多实践成果,已证明场景物流是推动行业由交付服务转向生态价值的有效途径之一。随着物联网时代新经济、新消费、新技术的刺激,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社群经济迅猛发展,将带动场景物流进入高速发展通道。

image.png

(日日顺建立场景化社群服务生态+体验云平台)

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物流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且伴随近年来电商的高速发展,全国快递业务量一直维持20%以上增速。在大环境增长的背景下,消费者对物流服务的诉求在不断攀升,27.2%消费者表示希望送货后的服务能够更加丰富,成为场景物流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而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AR/VR 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则为场景物流的发展提供底层支撑。

易观智库指出,未来物流品牌不再只是产品配送公司,而是用户场景需求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者。根据不同场景提供更加精准和完善的物流服务方案和增值服务,将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北京易汇众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荣获“2023数字经济隐形独角兽证书”

北京易汇众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区成功举办。大会以“领跑新赛道,数字兴动力”为...

2023-12-21

赛力斯入选雪球2023年度影响力上市公司,股价年内最高涨幅达144.81%

赛力斯

12月20日,雪球网公布了2023年度影响力上市公司100榜,赛力斯(601127.SH)成功入选,...

2023-12-21

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智慧,共酿全球蒸馏酒行业“和美”新未来,第四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在宜宾举行

五粮液

12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五粮液...

2023-12-21

IP授权商品增长规模迅速,京东加速发力IP定制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全链路需求

京东

“IP礼品定制正在成为企业礼品定制的新点,对企业品牌形象、营销效果等的提升起到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行...

2023-12-21

圣基茨和尼维斯成为明智投资者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圣基茨和尼维斯

圣基茨和尼维斯总理特伦斯·德鲁(Terrance Drew)和圣基茨和尼维斯外交部长登齐尔·道格拉斯...

2023-12-21

龙岩:全国首创支企服务专员制度,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龙岩

围绕民营企业在兑现惠企政策过程中遇到“找不到、听不懂、不会办”的难题,龙岩市在全国首创“支企服务专员...

2023-12-21

洛启生物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洛启生物

12月18日,华泰紫金投资创新药企业上海洛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洛启生物”)...

2023-12-21

国投瑞银发布ESG报告,为资管行业ESG投资提供借鉴

国投瑞银

近年来,在全球面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与我国实施“双碳”战略背景下,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投资...

2023-12-21

原创

海底捞张勇,手握顶流VC/PE天团

海底捞

消失在中国网友视线里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又有动态了。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