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基建赋能智慧交通,今创集团迎来新一轮黄金增长期

2020-09-11 11:37:03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 

摘要:“抢抓新基建机遇,布局5G智慧轨交产业链,大交通延伸发展,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市场,将智能交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今创集团董事、总经理戈耀红在做客中企视讯“科技制高点”直播间时如是说。

“抢抓新基建机遇,布局5G智慧轨交产业链,大交通延伸发展,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市场,将智能交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今创集团董事、总经理戈耀红在做客中企视讯“科技制高点”直播间时如是说。
成立于1988年的今创集团,其业务涵盖轨道交通装备、房地产、环保环卫、5G通信、机械装备、航空船舶、服务业等多个板块。在国家大力发展基础建设时期今创集团抓住了第一个黄金发展期,传统轨道交通等业务迅速发展,成为业界龙头。
新基建5G的赋能和助力之下,今创集团又一次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机遇黄金期,其技术优势和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和全局战略布局优势也进一步凸显。
探索5G+智慧交通创新应用
  2020年9月8日,由《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与《张江科技评论》主办,瓴麟科技承办的“科技制高点”第四期节目成功播出,本期节目聚焦“5G智连世界,助力交通强国”,戈耀红作为特邀嘉宾之一做客直播间,就5G+智慧交通产业发展、5G+智慧交通创新应用等多个方面的焦点话题进行解读和讨论。
作为交通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创集团在5G赋能轨道交通的具体产品和业务相关布局方面也取得了很多实践成果。戈耀红介绍,今创集团主业是轨道交通,同时已在5G赋能产品和业务方面加大了布局:
首先是加大5G通信基站投入建设。2020年今创布局了国内5G通信基站投资、建设、运营、租赁业务,成立了专业团队和公司,并以总包等形式发展建设5G业务,目前在谈的城市超过10个;
其次,进军印度3C/5G行业,生产范围主要包括智能手机、通信网络终端设备等;
第三,建立智慧工厂,主要从智能管理、智能制造、智能产品三个方面进行运营,完成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
通过智能产品的制造和运用,今创集团大大提高了未来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幅度降低了运营的成本。
而在国家化布局方面,今创集团也在不断提速。在国际轨道交通市场中,今创集团积极与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日立、韩国ROTEM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了多家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电气控制柜、信息显示系统、车钩系统、制动系统、空气弹簧等多类配套产品,具备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内装产品从设计、生产到交付的总包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有力促进公司产品开发、质量管理和售后服务水平的提高,极大地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抢抓新基建机遇 布局5G智慧轨交产业链
借助先进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将会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企业如何抢抓新基建机遇,布局5G智慧轨交产业链?今创集团未来在轨道交通发展方面的蓝图进一步清晰。
戈耀红分析,未来的轨道交通发展战略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方面当前中国高铁和城轨市场发展平稳,城际铁路发展迅速,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提出将大力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内的轨道交通建设,这些都是未来新造车的行业增长点,今创会抢抓这方面的新机遇;
其次,将会加大产业链延伸,不断推进在维保服务市场、检修市场的投资布局,这将是相比轨道交通行业更为广阔的蓝海市场。   
 第三会加大交通延伸发展,在原有的传统轨道交通产业基础之上延伸了船舶先进制造等,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市场,也将规划未来国内外投资收购布局。
全产业链布局优势进一步凸显
今创集团作为一家以轨道交通车辆装备研发、生产为主,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布局全球5G产业方面也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戈耀红主要从产业链、产品、技术、品牌、资金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在产业链布局方面,今创集团已经打通了交通全产业链,并从新造延伸到维保、检修等后市场。
在产品优势方面,今创的产品线非常丰富,投资布局后,可以实现所有产品的维保、检修,并实现盈利,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技术硬核方面,今创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引、再创新,到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技术输出的能力,完全具备从新造到维保、检修全产业链技术实力。
在品牌优势方面,今创集团通过近几年国内外的投资、收购兼并布局,以及为中国中车、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ROTOM等全球知名企业的配套合作,目前已经确定了在全球轨道交通配套龙头企业的地位和国际品牌形象。
在资金资本优势方面,今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经营的收益利润稳定良好,具有全球投资布局和国内维保投资布局的实力。
对于未来今创集团如何发展,戈耀红充满信心,他表示,今创将紧抓新基建新机遇,秉承“以人为本、客户至上、诚信立业、质量兴业”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布局5G智慧轨交产业链,不断创新,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更高的目标追求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助力交通强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猜你喜欢

今创集团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7.22%,持续加强研发与营销体系建设

今创集团

8月30日,今创集团(603680.SH)发布2021上半年业绩报告

2021-08-29

今创集团第三季度业绩初现拐点,经营改善和新项目投产至未来可期

今创集团

10月29日晚间,今创集团(603680.SH)发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69...

2020-10-30

“轨交+3C”驱动今创集团产业布局升级

今创集团

4月26日,今创集团(603680)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

2020-04-28

受新基建推动的轨交配套龙头企业,今创集团2019年营收增16%

今创集团

4月26日今创集团(603680.SH)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7.53亿元,同比增长...

2020-04-26

诺善科技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诺善科技

北京诺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善科技”)完成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24-03-04

贝欧亿完成A轮融资

贝欧亿

近日,贝欧亿公司战略性地引入了山东省财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省财金创投公司”)、中启私募基金管理...

2024-03-04

超充时代,认识超充

超充

2024年被誉为中国超级充电桩(以下简称“超充”)发展的元年。

2024-03-04

疏通小微企业资金卡点,数禾科技为普惠事业引金融“活水”

数禾科技

在当前的经济格局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基石,其就业生力军的角色属性愈发凸显,对于经济体系平稳运行的...

2024-03-04

客如云为餐饮加盟赋能添翼,数字化收银系统引领行业新风向

客如云

近年来,线上+线下的营销玩法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各大品牌能玩出让消费者有“惊喜感”实属不易。中国团购平...

2024-03-04

强强联合!塞力医疗与达梦数据签署战略合作,构筑SPD系统医疗数据安全壁垒

塞力医疗

2月28日,国内领先的SPD服务运营商塞力医疗(股票代码:603716.SH)和中国数据库行业引领者...

2024-03-04

新智认知打造聚安“社区防火保”,疏堵并进为电动自行车管理系上智能“安全扣”

新智认知

近日来,因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停放、充电造成的火灾事件,频繁出现在新闻中,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公...

2024-03-04

HTX Ventures独家赞助ETHDenver 2024 Zen Zone:密切关注以太坊生态增长与创新

ETHDenver

ETHDenver 2024期间,HTX Ventures出席并独家赞助活动Zen Zone。

2024-03-04

MOYAL岚至美容仪上市,科技护肤新物种来袭

MOYAL岚至美容仪

3月4日,科技护肤品牌MOYAL岚至推出的首款产品——岚至雾光精华仪正式上市。

2024-03-04

信领金融:加快数字风控和数字经济生态建设

信领金

数商生态加速成势,数据价值持续释放,将更好地推进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