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0中国母基金峰会暨鹭江创投论坛」圆满举办!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100榜单公布

2020-09-11 19:28: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0年9月10日上午,由《母基金周刊》、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建发集团、金圆集团、厦门国际银行,兴业证券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二届鹭江创投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

2020年9月10日上午,《母基金周刊》、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建发集团、金圆集团、厦门国际银行,兴业证券联合主办,投资家网作为特邀合作媒体支持的「2020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二届鹭江创投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

作为“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平行论坛之一,「2020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二届鹭江创投论坛」汇聚业内知名母基金与机构LP、产业集团、经济学家齐聚厦门,共话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开启中国投资新征程。

本届峰会共10场次论坛与特色活动,超过2000余人/次嘉宾参会,千余家机构线上线下参会,与会嘉宾在两日会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100多家GP/LP在现场完成对接,极大的促进了私募股权行业交流,彰显了中国投资机构的力量,也彰显了厦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开放与包容。

会后,《母基金周刊》发布了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100榜单,以表彰投资机构软实力先行者的实践。

本次峰会的开场主持人由艾问创始人、前央视财经主持人艾诚担任。

开幕式上,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出席并做开场致辞。

母基金周刊创始合伙人张予豪在主办方致辞中对本次大会共同主办方厦门市金融局,及联合主办方建发集团、金圆集团、厦门国际银行,兴业证券表达感谢。母基金周刊作为一个年轻的机构,携手众多中国私募股权行业顶级机构共聚鹭岛,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共谋发展。

联合主办方代表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致辞。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平在会议上主持发布“厦门市金融发展与股权投资政策”。

重庆市原市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通过线上形式分享“经济新循环背景下的股权投资”。黄奇帆认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是顺势而为的战略举措,更是强国之路的必然选择。产业母基金是资本与实体产业的连接器,是市场资源和产业资本的有效配置手段。政府引导产业母基金对促进我国产业升级、补足产业链短板、加速产业链聚集融合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产业母基金也是企业整合产业链,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在开幕式上,“普洛斯建发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发布,厦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龙雏,厦门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傅建洪,金融局局长王跃平,普洛斯中国副董事长、普洛斯建发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CEO肖世君,建发集团副总经理、建发新兴投资董事长王文怀共同开启发布仪式。

同时,普洛斯中国副董事长、普洛斯建发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CEO肖世君发表“顺应天时,共创未来”的主题演讲。肖世君表示:“普洛斯建发股权投资基金的成功设立,得益于普洛斯与建发集团的共同努力,可以说‘不负使命,终成正果’。”

超级圆桌论坛“母基金的新使命”中,金圆集团副总经理薛荷担任主持人,社保基金会股权部副主任鲍绛,中国国新基金执行董事、总经理黄杰,诚通基金总经理魏然,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陈文正,星界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方远,盛世投资首席执行官、江苏盛世金财董事长张洋共同探讨了“母基金的新使命,投资机构在新时期应如何作出应对计划,如何顺应政策,智对挑战“。

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在主题演讲“母基金新环境下的发展趋势”中,就目前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该如何发展做出观点分享。

“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新时代“圆桌论坛中,厦门国际银行副行长吕小艇担任主持,北京泰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黄升轩,华安汇富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粲然,工银安盛人寿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郭晋鲁,中保投资(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方斌各自发表了自己对《资管新规》以来,金融机构如何参与到股权投资当中的见解。

参与“政府引导基金新变局”圆桌的有厦门创投总经理谢洁平,深创投副总裁蒋玉才,金财投资董事长吕宗才,江苏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任江苏省大运河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国丰,上海科创投集团副总经理朱民,亦庄产投总经理唐雪峰,其中厦门创投总经理谢洁平担任本环节主持人。几位嘉宾就“在资本市场遭遇寒流阶段,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如何进行策略升级,更好发挥出产业引导基金的价值“进行探讨。

“产业投资新十年”主题圆桌在兴证资本执行董事、总裁徐锋的主持下,广汽资本董事、总经理,广汽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袁锋,华控基金董事长张扬,恒旭资本董事长陆永涛,金茂创投总经理王斌,宇新大数据基金产业管理合伙人、宇信科技集团董事会秘书戴士平几位嘉宾各自分享观点,并对新时代下,“产业资本如何布局新出口”进行观点表达。

圆桌论坛“投资机构的创新之路”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的主持下进行,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华盖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许小林,摩根士丹利人民币基金董事总经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董事长周熙,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斌,麦星投资创始人崔文立共同探讨了“新时期下,PE VC从形态和形式上将有的变化,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1日上午,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理事、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的主题演讲“资产配置的软实力时代“为开场,正式拉开大会序幕。王忠民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如果不是基金业这样一个生态体系,如果不是基金业这样一个制度架构,如果不是基金业产业链条长度的拉升,如果不是每个层面的制度落实得有效,那么就没有今天中国的GDP,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就没有今天中国的投资生态,就没有今天无数的科技创新和应用蓬勃而出。“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做“母基金推动科技创新”的主题分享。

由母基金周刊创始合伙人孔小龙主持的超级对话“新周期下的LP/GP关系“环节,建发集团副总经理、建发新兴投资董事长王文怀,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严力共同探讨了“在下一个时代,新的发展周期里,“GP和LP的关系,以及如何选择对方”。

圆桌论坛“市场化LP的春天“中,达晨财智高级合伙人邵红霞担任主持,与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符星华,元禾辰坤合伙人王吉鹏,陆浦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粟旭,富煜亚洲总裁姒亭佑,好买财富联合创始人、董事、副总经理张茹,安诚资本总经理胡启胜几位嘉宾就自己看到的近几年母基金行业发展做出评论,并对“如何在专业化,多元化的环境下市场化母基金”进行探讨。

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主管合伙人刘亦浩、母基金周刊创始合伙人陈能杰共同主持发布并解读《GP生存发展报告2020: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在主题演讲“科技进化与价值投资”中表示:“科创投资里面隐含着破坏式创新,生物进化反映过来就是科技进化,每一代企业要创造新的商业机会,一定是颠覆和改变上一代的技术格局,因此,进化的思想才能带领一代又一代科技公司从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变成巨大的机会。“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做“资本市场改革政策下的股权投资趋势展望“主题演讲。盛希泰在演讲中说:"注册制的核心要义只有一个支撑点,就是充分的信息披露。长得丑或俊,不要化妆,原始面貌呈现给大家,让市场决定它要不要上市。"

在“机构退出策略与方法论”圆桌论坛中,竞天公诚律所资深投资基金专家王勇,新程资本创始合伙人、大中华区主管林敏,深创投S基金部总经理吕豫,远海明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伟,嘉豪投资创始合伙人朱伟豪,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董事总经理张俊分别就目前国内S基金市场存在的问题,投资机构如何构建自己的投资策略,以及S基金交易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探讨评论。

参与圆桌论坛“后疫情时代的投资策略“的有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天际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倩,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陶峰,凯辉资本管理合伙人段兰春,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新鼎资合伙人尚靖旗,在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的主持下,各位嘉宾各自发表了自己对疫情,国际关系风波,及政策监管等情况下,GP所面对对生存和发展进行评论,同时对后疫情时代,如何去调整和布局自己的投资策略进行探讨。

会议最后,由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做“私募股权投资20年“的主题分享:"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要拥抱变化,剔除成见!股权投资行业只有两种机构能生存:第一种就是大而强第二种就是小而富,或者是小而美。"在私募股权风起云涌的发展20年后,旧时代即将落幕,新征程开启。「2020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二届鹭江创投论坛」正式落幕,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时代,正式起航!▼2020中国软实力榜单发布

在国内外股权投资发展的历程中,我们发现先行者的全面发展,也看到其背后“软实力”的隐性力量。具备软实力的机构,往往在成立初期就以隐形冠军的形态存在于业界。作为投资机构的重要竞争力,软实力依靠自身独立建设,具有超强的扩张性和传导性,通过对市场的把握、对传统思维的超越,组织创新资源,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决定着中国投资机构发展长远未来。

下一个时代,软实力就是竞争力。“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100”是先行者铸立丰碑,继往开来者的路标。

以下为获奖机构名单:

2020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GP100

2020中国投资机构软实力LP100


猜你喜欢

创投变辩辨:苹果VS微软,谁决定MR的未来?

创投

● 创投圈首档辩论类节目创投变辩辨第五期辩题:MR设备的未来是VST(视频透视)方案还是OST(光学...

2023-11-08

连接新经济,36氪多链条赋能创投领域

创投

2022年6月9日晚,36氪在线上成功举办 “保持奇迹”X·36Under36创业者盛典。

2022-06-15

新时代、新征程、创投公会再出发——2021第二次理事会议圆满召开!

创投

12月15日下午,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2021第二次理事会议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湾加速举行。围绕打造...

2021-12-1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逆势生长,NFS2020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开启

创投

回顾并剖析2020年创业环境变化,预判创投新势力和新趋势。

2020-11-04

微众银行获颁 “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具创新案例奖,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微众银行

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3(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

2023-11-22

厦门国贸入选2023年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

厦门国贸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年度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

2023-11-22

方正富邦惠利、睿利获评上海证券三年期五星基金评级

方正富邦

近期,权威基金评价机构上海证券发布基金评级榜,方正富邦惠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方正富邦...

2023-11-22

8天倒计时!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7场论坛完整议程公布!

良渚

1场全体大会+6场垂直论坛,总有一场戳中你!

2023-11-22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2

原创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2023-11-22

原创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RNG老板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2023-11-22

原创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2023-11-22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