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共建数据库软件全生态,新数科技宣布ShinSight开放共享!

2020-09-18 11:44:39   来源:CSDN  作者: 

摘要:数据库被称为基础软件“三驾马车”之一,历经层次型和网状型、关系型数据库以及有着丰富模型和强大数据管理功能特性的第三代数据库三个时期后,未来还有哪些更多的可能性?

 


记者 | 伍杏玲
受访者 | 王伟斌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数据库被称为基础软件“三驾马车”之一,历经层次型和网状型、关系型数据库以及有着丰富模型和强大数据管理功能特性的第三代数据库三个时期后,未来还有哪些更多的可能性?
2015 年,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数据库学教授 Andy Pavlo 在 CMU 计算机科学系 50 周年庆典上,曾畅想对数据库未来 50 年的构想,他表示关系型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仍是主导地位,但开发框架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将更紧密地耦合在一起,所有数据库交互都透明化……数据库管理员的角色将不复存在。这些未来的系统太复杂了,人们无法推理,DBMS(数据库管理系统)最终将完全自治和自修复。
Andy Pavlo 教授的畅想极具前瞻性。尽管数据库的发展历程从传统商用到开源数据库再到如今的云数据库,如何提高数据库管理人员效率、提高自动化管理能力一直是从业者不断思考的事。
专注于打造企业级数据库软件生态体系的新数科技(ShinData)便是致力为工程师和数据库管理人员专业赋能的企业,其推出的三个系列共十多种数据库及数据库管理软件广受用户好评,为何新数科技不留遗力地构建数据库软件生态体系?打造庞大的生态体系难点在哪,又是如何克服的?
对此,CSDN专访新数科技CEO 王伟斌,聆听资深数据库人背后创业的那些事儿。



新数科技CEO 王伟斌



数据库专家集结,技术匠心打造产品
在创办新数科技前,王伟斌和他的创始团队伙伴们在 IBM中国实验室从事了近10年的数据库研发,参与了多种大型企业软件产品的研发管理,对数据库技术、产品和市场有独特的见解。
随着 AI 、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相互渗透和发展,2014年他们敏感地洞察到国内数据库市场遇到一些需求空白:
1、 彼时国内企业采用的数据库以 Oracle、IBM、微软等外企产品为主,这三者占据了 85% 以上市场份额,国产数据库软件基础薄弱。
2、 中国信息化建设超预期发展,产生的数据暴增。庞大的数据量对中国 IT 系统、对数据库技术、应用的承载能力和可用性需求提高。
3、 伴随国内众多企业数字化进程加快,IT 系统底层架构从原来垂直性、单节点的形式,往分布式、云化升级迭代,数据库从原来传统单一关系型通用数据库往NoSQL、开源和云数据库等不同形态产品发展。
4、 观念改变。原来企业多喜欢采用传统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在去“IOE”、开源等技术浪潮下,开始广泛接受国内创新创业型企业的软件产品。
对于创业者来说,每一个时代势必会有新的趋势出现。真正的创业智者,懂得专注某一领域,找到风口与自己擅长点的结合,然后把握趋势、顺势而为、乘胜而上,还有集结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
当年,王伟斌和几位同事一起创立了新数科技,作为国内不多见的具有大型数据库软件研发经验的团队,他们从市场需求和痛点入手,布局数据库生态软件体系,着力打造一支既了解数据库核心知识,又有大型软件研发经验的团队。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新数科技的产品持续快速迭代,推动业务跳跃发展,这归功于创始团队扎实的技术背景和多年的行业经验优势,专业的数据库背景让他们精准察觉市场需求,敏锐观察市场发展趋势。
据了解,新数科技技术背景人数占公司总人数的 90%以上,其中产品研发团队占据50%以上,这是一家始终以技术驱动的企业。



 三大产品系列,构建数据库软件生态体系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紧追潮流风口可能容易出彩,可新数科技为何不是从当年比较火热的大数据和数据库软件概念入手,而是选择首先深挖数据库性能监控分析细分领域,直至完成数据库云管理平台软件布局,继而咬牙坚持打造数据库软件生态体系?
这是因为他们观察到企业在数据库产品应用上的五大痛点和由此产生的刚需:硬件环境转向多节点水平扩张;IT系统增加,负载和数据量迅速增大;授权昂贵、知识产权压力大;管理运维成本高要求多难度大;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呼声渐高。
对此,新数科技接连打造了三大类数据库和数据库软件产品系列:


  • ShinData DMP云管理平台
  • ShinData DTS 数据库传输平台
  • ShinDB分布式数据库


 “数据库不是单一软件,而是生态体系。上述三大类产品系列涵盖数十种软件产品和工具,从数据库中间件到数据库运维管理均有覆盖,最终形成一个生态体系,相互促进和协同。” 王伟斌如是说。
在打造这个庞大的数据库生态体系背后,难度不小,他也解释了背后关键有两点:技术门槛高、生态构建难。
作为基础软件之一,数据库本身的入门门槛较高,所需的投入成本也较高,研发周期长,与经过数十年历练的Oracle、DB2等产品在技术积累上的差距,不是单靠一些风口概念就能支撑。并且,改变基础软件的生态环境很难,“有多少开发者会用你的产品、有哪些软件商支持、有多少企业客户使用……将形成一个连锁闭环。这些开发者、用户和软件相互影响和促进将持续强化生态体系,所以说,想改变软件的使用方式相对较简单,开发一个新的软件产品有难度但是可期,而想改变生态则是更难的事”他分析道。
顺应时代、符合客户需求、适应市场规律是创业万变不离其宗的真理。成功没有秘诀,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六字箴言“天时地利人和”。在整体IT技术结构大变革的绝佳时代环境下,集结资深数据库专家、把握国内数据库软件流行趋势的新数科技打造出上述数据库软件生态“利器”,并坚持初心,不摇摆,按既定的战略扎实前行,快速在行业崭露头角。当市场很乱很杂的时候,只要做好产品,保持时刻进步,就可以突围制胜。



 



 从性能到安全,开发者眼中的数据库 
以往数据库被认为是数据库管理员,即DBA更为关注的层面,开发者更多时候只是个使用者,但王伟斌不这样认为。“在我们产品迭代过程中,满足开发者需要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部分。应用开发人员所开发的程序必然运行在数据库之上,因此数据库的性能和安全性至关重要,更好更深入地了解数据库状况必定会提高工作效能;在分布式时代,数据库架构对开发人员要求增多,干预加大。所有这些促进数据库软件包括管理平台,面向的不仅是管理运维人员,也是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掌控和探究数据库内在的自助式平台。”
此外,对于数据库来说,数据安全一直是开发者和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王伟斌表示,数据是企业核心资产,当围绕数据库软件生态搭建产品矩阵时,安全性是首要考虑的事。为此,他们在产品中做了大量设定,提供不同类型的高可用架构,建设层层防御体系,确保企业数据不丢失,核心系统应用不受影响,捍卫企业数据的安全和系统应用万无一失。
例如,新数科技的数据库云管理平台提供众多功能,可对性能隐患提前预防,时刻关注和自动干预。SQL自动审核可将有隐患的SQL语句提前甄别并提出优化建议。另外SQL 执行和自动化运维模块,要求开发人员通过受权限管理的平台来操作数据库和执行数据变更命令,而不是直接登录服务器操作,可有效减少恶意对数据威胁或误删除事件,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从开源化到分布式,数据库软件如何选型 
当前市面上数据库软件产品众多,对于不同规模的企业来说,如何选型成为了让人头疼的问题,对此王伟斌的看法是,除了快速发展的公有云外,大型企业也会自建 IT 系统和自有数据中心,随着当下数据库往开源化、分布式趋势发展,很多企业开始逐步使用新型和国产数据库软件产品,整个市场处在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企业在做数据库产品选型时有以下建议:
1、提前布局,做好规划。由于数据库应用场景非常多样化,当前形态也很多,不同厂商、品牌、架构、类型层出不穷,不同以往数据库产品的通用性和集中化,所以做好规划至关重要。
2、重视生态的力量。数据库作为基础软件,生态的影响非常巨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开放开源的生态得到了快速发展,值得特别关注。
3、建设数据库管理体系,往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数据库管理运维的工作可通过工具化、产品化、云服务的方式来实现,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效率和数据安全。 



开放、分享、共赢的未来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IT软件朝着服务化方式前进,行业商业模式发生巨变,软件售卖从传统的封闭型商业软件以售卖授权许可为主,逐步转向更开放、更云化的方向走。“这是‘服务产品化、产品服务化’的变革”,王伟斌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服务产品化”是指传统的人力服务模式已难以为继,更智能化的工具和产品将替代人力重复性工作。“产品服务化”是指通常软件以授权加维保的方式来售卖,未来趋势将朝订阅制和云服务方向发展,软件产品结合服务能力方能给客户带来真正价值。
科技发展推动着时代的进步,作为效率工具的软件产品只有在更广泛使用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封闭的商业模式势必消亡。新数科技作为倡导开放、分享与共赢的技术创新型企业,持续助力广大企业客户,为更多的开发者、DBA、技术服务商等用户提供技术红利。
“大家没必要重复造轮子,应怀有开放和共同发展的理想来共建数据库软件产品生态体系,共同提高效率、减少资源浪费。”王伟斌如是说。
在这个理念下,新数科技重磅推出一个好消息:已获得近百家国内知名大中型客户认可的ShinSight数据库监控和性能分析系统Lite版将免费开放、下载使用!
为什么新数科技会有如此重大的决定?
王伟斌表示,ShinSight自5年前第一个版本推出后,TA给很多大中型企业客户带来巨大帮助,数据库性能问题可以快速定位解决,以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的巡检工作,在数秒钟内即可通过系统完成,所有这些都带来了显著的效益提升。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整个社会经济受到极大影响,在数据库行业内,自动化智能化运维管理的需求日彰,国内乃至全球对于信息化的依赖和重视均日益增强,对数据库承载和运行的要求也在提升。软件企业需要有更大的社会责任感和更远大的理想和使命,开放和共享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之路。
ShinSight Lite版作为轻量级数据库监控和性能分析软件,可面向中小规模场景做到“开箱即用”,能够帮助企业迅速建立起专业性能监控分析平台,无需二次开发和大量配置定制,即刻提升数据库管理运维品质。当然,对大型客户和超大规模场景,企业也提供了集群版和增值服务来满足个性化高级需求。
新数科技表示,将在开放性上持续共享、包容共生,除了欢迎更多用户下载使用外,也欢迎广大开发者和客户参与到相关产品开发和改进中,共同见证产品的发展,并将产品开放给合作伙伴,希望携手更多软件服务企业共同发展,提升整体数据库行业生产效率。
随着市场环境、IT技术、客户需求等的不断发生变化,新数科技将紧跟市场需要,抓住客户核心需求,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布局整体市场,达成“数据库软件全生态”的目标。

银牛微电子完成超5亿A轮融资,全球总部将落户合肥

银牛微电子

全球领先的视觉处理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公司银牛微电子宣布完成超5亿元A轮融资。

2023-11-27

左手全球化,右手场景化,北汽蓝谷双拳出击

北汽蓝谷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卷”字再合适不过了。

2023-11-27

瑞幸咖啡:以“健康创新饮品”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瑞幸咖啡

随着健康生活理念被更多人接受,健康产品和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带有无糖、低热量、低脂肪等元素的产品销量不...

2023-11-27

爱心人寿:做好企业服务持续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保障需求

爱心人寿

2023年,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保险行业呈现恢复发展态势,国家也对保险行业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

2023-11-27

2023IMPACTS智·控未来产业共创大会成功举办

2023IMPACTS

共聚全球智慧,共襄产业未来。11月24日,"IMPACTS智·控未来产业共创大会"在杭州圆满召开。

2023-11-27

原创

剑桥南京论坛2023— 零碳和可持续发展:科学、政策、实践圆满举办

剑桥南京论坛

零碳战略是一场重塑全球发展格局的系统性变革,实现零碳目标,科技创新支撑、政策统筹引领和产业绿色转型三...

2023-11-27

“合伙制助力组织能力破局”第三届事业合伙人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事业合伙人

2023 年11月25日,由合伙人机制研究院主办,高合咨询承办,张江科协、墨谦教育、清璞汇、白鹭书院...

2023-11-27

古法金第一品牌老铺黄金递表港交所 黑蚁资本领投Pre-IPO

老铺黄金

日前,高端黄金珠宝品牌老铺黄金递表港交所。

2023-11-27

深度牵手盒马 国联水产BC双端突破打开新成长空间

国联水产

水产食品龙头企业国联水产在今年B端餐饮大客户攻城拔寨的同时,C端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3-11-26

大模型如何加速落地金融行业?腾讯云推出全栈解决方案

腾讯云

智能化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变革的核心驱动。

2023-11-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