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影创科技孙立:泡沫破裂,XR进入复苏行情

2020-09-18 17:27:19   来源:  作者: 

摘要:2020年9月17-18日,华映资本年度大会在上海启幕。

2020年9月17-18日,华映资本年度大会在上海启幕。技术变革日益深入生活的毛细血管,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日常消费到尖端产业,华映的投资逻辑始终紧扣数字技术的进化更迭。


面对2020年巨大的不确定性,华映资本邀请行业专家学者、投资人、创业领袖一起,以“科技当潮,还数今朝”为主题,洞悉趋势,在变化中寻找机遇,共同见证5G、AI、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新物种爆发增长,昭示直播元年消费和生活方式的变迁。


在《5G时代,探索XR应用新方向》的主题演讲中,影创科技董事长孙立表示,XR行业经历了从高峰到低谷的行业周期,现在正在迎来市场复苏。伴随着未来5G规模的剧增,“5G+XR”会全面改变人机的交互方式,并应用于更多的领域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全新体验。


31.png


以下为孙立在华映资本年度大会上的演讲实录,经华映资本精编整理,有删减:


经历周期,XR行业持续回暖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XR在5G时代的应用”这个话题。


先讲一下什么是XR。XR是Extended Reality的简称,意为扩展现实,它包括各种各样的“R“,诸如AR、VR、MR等等。


其实大家在过去几年对AR、VR这些词听的非常多,这些也曾经是被市场高估的东西。但是任何新鲜事物都会经历一个从峰值下落,然后再慢慢恢复的过程。随着泡沫破灭,整个行业会重回一个非常好的形势。


我们作为行业的一线从业者,会尤其清楚的感受到行业现在正处于一个回暖的状态。


影创科技是一家做XR的公司,去年我们的MR产品出货量做到了全球第一;今年也和创维、海信等大品牌都有合作,ODM全球第二。


我们现在有一个特别好的感觉,以前都是我们找业务,现在基本上是业务来找我们,我相信XR应用接下来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5G+XR”,改变未来人机交互


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在5G时代,我们这个行业会有怎样的发展。


根据相关预测,在未来5年内,5G本身的规模会逐渐递增,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对于5G将来的发展,我曾多次预测,未来整个XR会协同5G一起去改变人机交互方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如果大家去买手机或电脑,更注重的还是它们的配置,但是未来有了5G和XR的结合,或许大家只需要租电脑就可以了。


因为到那时大家只要戴上一个眼镜,并通过5G连接到云端,就可以实现各种工作需求。所以未来云端服务器会改变我们整个使用和处理信息的方式。


多场景应用,科技体验触手可及


讲到眼镜和远程云端的连接,其实在这当中还有很多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方式。


比如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教育是一个很大的业务领域,如果5G时代到来,结合XR眼镜,就可以真正做到远程无缝共享,解决非常多教育资源不平均的现象。去年我们就和中国移动共同举办了四地七校5G+MR全息公开课,我们通过5G技术把老师的影像直接传输到像凉山州这样的偏远地区的对口扶贫学校,让学生们可以看到发达城市的名师讲课,此举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现在很多学校都会采用这种混合现实的技术手段。


全息会议也是最近的一个热门话题。现在我们只要是在5G网络的情况下戴上XR眼镜,就可以看到你想要协作的对象出现在眼前。我相信以后再开像今天这样的大会,大家只需要戴上眼镜,就可以一起参会了。


同样,游戏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场景,这里面不仅是XR游戏。比如今天早上Facebook(脸书)的发布会上就公布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数据,第一个是消费型XR眼镜的留存,Facebook卖出了300万台VR设备,月活跃用户接近200万,这是一个数据。另外一个是Facebook整个的内容市场,截至4月份已经卖出价值1.5亿美元的VR内容,表明这个行业已经由以前的To B市场转向了To C市场。这就像曾经的移动互联网一样会出现一个内容的蓬勃发展,消费者已经开始在为内容付费了。


在医疗领域也是一样。我们知道所有的人体器官结构都非常复杂,我们现在已经在常州第一医院做过大概十几场MR手术,结合患者的影像学资料,通过三维数字建模及算法优化,对病灶进行精准定位,这样医生在手术的时候就可以实现精准的定位和导航。


我们今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布——影创MR地图。我们将它加入到旅游景点当中,现在已经能看到我们在上海一个古镇做的导览,接下来影创会在北京的天坛等景区继续做这样的旅游体验。


随着技术的普及,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技术会给更多的行业带来提升。而我们的设备也将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科技产品,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在生活当中体验到的消费产品。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零一数科获评36氪WISE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大奖

零一数科

近日,零一数科收获36氪 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颁布的【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殊荣,与...

2023-12-05

鲁信新材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鲁信新材

高端合金粉末研发生产企业苏州鲁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新材”)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华申瑞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及天使+两轮融资

华申瑞利

近日,国内领先的 EMB(干式线控制动技术)供应商「华申瑞利」宣布,自 2022 年 8 月成立以来...

2023-12-05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圆满成功,赋能中国品牌科技进击之路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

2023年11月29日-12月1日,“国潮起·万物生”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在良渚洲际酒店开幕...

2023-12-05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9岁就能玩?《元梦之星》为何就不肯放过未成年人?

元梦之星

12月2月,派对游戏《元梦之星》定档活动上,宣布了12月15日上线,也宣布了“第一阶段总计投入14亿...

2023-12-05

叮当健康入选新华网“2023企业ESG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叮当健康

12月3日-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

2023-12-05

全国集采推动国内人工晶体升级换代,国内人工晶体市场或将迎巨变

国内人工晶体

11月30日,第四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在天津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

2023-12-05

京东拍卖联合火栗网举办不良资产沙龙 推动矿产挖掘及处置方式创新

京东拍卖

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工业化水平持续提高,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如何创新传统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处置方式...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