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张文中分享数字化带来新机遇:大消费、大流通、高标准

2020-09-21 16:03:57   来源:环球财富网  作者: 

摘要:9月20日,多点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发表题为《“双循环”新格局与实体经济数字化》的讲话。

9月20日,多点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发表题为《“双循环”新格局与实体经济数字化》的讲话。


7.png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商学院院党委书记黄江明,商学院贸易经济系教授刘向东,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8.png


张文中主要分享了四个观点:


第一: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后疫情时代,国内防控常态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企业经营发展方式、社会进步的方式也随之改变,因此需要制定符合未来发展要求的战略。


第二,双循环并不是放弃国际大循环,而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内循环的基础是国内市场巨大,亟待释放,但绝不能放弃国际市场,在严峻形势下,中国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和有效供给依然很大,国际市场依然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内循环意味着要释放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消费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潜力,体现在大消费、大流通、高标准。


首先要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然后要有好的渠道让需求迸发,必须建立高效的数字化现代物流体系,才能真正有能力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巨大需求。另外要有高标准,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已经为流通产业提出了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物美在收购麦德龙中国之后,在实践中进一步认识麦德龙有高标准的食品安全体系值得被广泛借鉴,包括安全准入标准、全流程可追溯、全程冷链等。


第四,实体经济数字化是必然选择,而且大有可为。


只有拥抱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才能在当前“确定的不确定性、没有选择的选择”的时代,真正有效、快速、全面地解决问题。实体经济数字化将极大提高效率,让国民经济进入新阶段。最根本的是用数字化的理念、技术、方法,全面地解构重构传统产业,重新搭建系统,数字化全面覆盖全链条才能带来好的效率。用数字化,走出一条新道路,为行业整体突围做出贡献。


另外,张文中强调,中国流通企业正面临历史性整合机遇,以数字化走向规模化,有规模的企业的才能提高效率,推动创新,实现食品安全高标准。


他对此做了展开阐释:目前中国的零售总额巨大,已经和美国接近,但中国流通企业的规模偏小,与沃尔玛、Costco等国际零售巨头有较大差距。而有规模的零售企业,才能提高效率,推动创新,实现食品安全的高标准。中国零售企业正面临历史性整合的机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用数字化进行整合。中国流通产业大有可为,走向规模化的基础是数字化,才能使整合产生1+1>2的价值,有更大的效率和成果。


物美正在进行全面数字化,并进一步实现规模化,拥有多次收购整合并提高效率的经验。坚信“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数字零售战略”,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在疫情中,物美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发挥了保供应、稳价格的作用,提出“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的核心价值观,保障了北京市场口罩供应不断,最高每日蔬菜供应2500吨,比平日增加数倍。


在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中,多点Dmall作为数字零售平台,就起了很大作用,多点成为麦德龙数字化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数字化正在为麦德龙注入新活力。


多点是用分布式电商模式、移动App途径,为流通企业真正提高效率、完善服务提供数字化服务,包括数字零售云、O2O、广告、金融赋能等服务。分布式电商,就是让每个超市发挥流量中心、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节点的作用。多点经过5年的发展,迅速成为行业标杆,得到国内国际合作伙伴的认可。目前已经合作100多家连锁商超、便利店,多点App注册用户数超过1亿,月活数1800万。


不同于电商对实体零售的颠覆,多点是帮助其升级。零售企业的数字化绝不仅仅只是在原来基础上加上到家业务,多点提供的服务还包括在门店管理上,用一个系统管到底。聚焦场,连接人,协同货,全渠道、全场景、全链条全面实现数字化。


张文中为零售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二是以合作人等制度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三是数字化已经成为共识,越早做出这一历史性选择,越有巨大机遇,可以选择多点这类第三方的数字化平台进行合作。他强调了多点的安全性、开放性,多点App就是零售企业自己的App,帮助其真正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成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是当前形势下企业的巨大机会。”

猜你喜欢

数字产业领域大咖汇聚杭州,共商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数字化

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是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支撑和强劲动能。作为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

2022-03-10

产业家网

服装行业需要数字化

数字化服装

寻求新路径,拥抱“数字化”

2020-06-30

中国电信摘得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最佳上市公司”奖项

中国电信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8

集海资源(02489)成本领先金矿同行 上市后拟并购扩储量

集海资源

12月14日发布招股说明书的集海资源(02489.HK)本月14日-19日在香港联交所公开招股,预计...

2023-12-18

这场国资国企「绿色」峰会,为行业转型开拓先锋视野

国资国企不动产

2023年12月15日,由明源云集团主办、中国雄安集团协办的“第八届国资国企不动产供应链峰会”,在雄...

2023-12-18

原创

特步跑步版图更加清晰:收购索康尼合资公司及在华40%知识产权

特步

特步周日宣布,以6100万美元作价(约合4.34亿人民币)收购索康尼所在合资公司所持权益,同时收购索...

2023-12-18

航科新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航科新材

近日,深圳航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航科新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华创资本独家投资...

2023-12-18

原创

亚辉龙牵头承担“高性能免疫现场快速检测系统研发”项目正式启动!

亚辉龙

12月16日,由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辉龙”)任牵头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2023-12-18

出行行业迎来新血液,智行盒子如何破局?

智行盒子

从“方兴未艾”到“野蛮生长”,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以超人意料的速度疾驰,以行业高饱和为背景,市场内卷加剧...

2023-12-18

《WSJ.》年度晚宴:与出色人物相聚天津,共同追溯「重构」的力量

《WSJ.》

栩栩华生全内容集团旗下精英生活方式内容品牌《WSJ.》携手合作伙伴,于12 月9日在天津四季酒店举办...

2023-12-18

千名骑手逐梦春城 2023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正式开赛

高原自行车

12月17日上午,2023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在昆明会堂广场前正式开赛。

2023-12-18

安奈儿再下“科技”棋 落子大数据领域

安奈儿

安奈儿是一家专注于中高端童装27年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