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武夷指数”和“资管报告”9月26日在闽重磅发布

2020-09-30 10:38:26   来源:  作者: 

摘要:9月26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联合编撰的《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下文简称“武夷指数”)、《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下文简称“资管报告”)正式发布。

9月26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联合编撰的《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下文简称“武夷指数”)、《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下文简称“资管报告”)正式发布。

武夷指数和资管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担任顾问,人大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庄毓敏与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担任主编,廖双辉、廖志明、马晓燕、钱宗鑫、孙超、谭松涛、田昕明、王剑、徐力婧、严丹虹、严金明、杨雅鑫、尹彬彬、周文渊作为编委共同参与了报告撰写。

武夷指数和资管报告是资产管理行业最新的权威学术研究成果,旨在全面客观反映我国资管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整体脉络,对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指向意义。

武夷指数发布,全面梳理资管行业发展现状

据介绍,“武夷指数”由总指数及5个行业子指数共同构成。编制时充分考虑全面性和数据的可得性,选取资管规模、资管产品、经营效益和人才资源等四个一级指标,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基金业等五个行业作为二级指标,力求客观、量化反映大资管时代以来中国资管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趋势。

“武夷指数”测算结果表明,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我国资管行业总指数增长近4.5倍,整体呈现先增后减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2013年一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的迅猛增长阶段,第二阶段为2018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小幅下调阶段。

分行业看,2013年至2019年,基金业、保险业和信托业资管发展指数整体呈不断增长趋势,其中,基金业指数始终遥遥领先;银行业和证券业呈先增后减趋势。据测算,以2013年第一季度为计算基期,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银行业资管指数为541.29、同比减少10.96%;证券业资管指数为361.11、同比减少11.33%;保险业资管指数为538.89、同比增加20.93%;信托业资管指数为274.77、同比增加6.73%;基金业资管指数为1032.38、同比增加5.73%。

分梯队看,2013年至2016年,五大行业资管业务发展呈三阶梯队,第一梯队为基金业,第二梯队为证券业和银行业,第三梯队为保险业和信托业。2017年起,各行业梯队出现分化,截至 2019 年第四季度呈现行业梯队新格局,第一梯队仍为基金业,第二梯队为银行业和保险业,第三梯队为证券业和信托业。

分增长率看,2014年至2016年,基金业、银行业和信托业资管指数同比增长曲线整体呈先增后减趋势;分化点为2015年与2016年之交,证券业和保险业资管指数同比增长曲线整体呈波动下降趋势。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保险业资管同比增速仍保持20.93%的增速,而银行业和证券业同比下降均在一成左右。

资管报告6大重磅观察,资管行业转型在路上

在“武夷指数”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通过全面详实研究发现6大观察,并对各个细分行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对行业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第一,银行理财业务稳步发展,净值化转型或将提速。2019年以来,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逐步推进,多家理财子公司先后设立,预计今年底正式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将超过20家。报告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将是竞合关系,而非纯粹的竞争关系。

第二,券商资管规模收缩、竞争加剧,业务加速改革创新。在资管新规降杠杆、去通道的要求下,券商资管资金端通道业务被全面封堵,资产端被动管理模式受到较大冲击,以定向计划通道为主的业务结构被动调整。为此,报告建议,券商应利用自身优势,提高业务质量与规模,迅速完成业务转型。

第三,保险资管新规落地带来新机遇,提升实力应对金融加速开放。报告指出,资管新规赋予保险资管市场化地位,有利于保险资管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但是,中短期受受托业务竞争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保险资管面临一定的挑战。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速背景下,保险资管行业竞争将愈加激烈。

第四,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信托行业将加速转型。面对监管政策和监管环境的根本性变化,信托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应逐步摆脱对融资类业务的过度依赖,从规模优先转为质量优先的增长模式。报告指出,2019年,信托行业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实收资本、信托赔偿准备和未分配利润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速。

第五,基金资管稳步发展,投顾业务或成为行业新优势。报告指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制度体系趋于完善,利好资管业务发展;货币基金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中作用显著。私募基金行业作为国内资管行业的重要补充,其规范发展仍任重道远,应在更专业化的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第六,传统理财市场存在一定缺口,互联网理财成为重要补充。报告认为,理财市场存在缺口为互联网理财留下发展空间,青年人群和下沉人群是互联网理财的“明日之星”,互联网理财加大对下沉市场人群金融知识的普及力度,有助于培养投资者的理财习惯,促进居民消费和消费升级。

打造专业、权威研究IP  助推资管行业反哺实体经济

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资管新规发布2周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步入深水区,金融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当前,资管行业正处于格局演变的关键时期,这对相关从业人员研判行业发展前景构成了巨大的挑战。

业内认为,“武夷指数”和“资管报告”的发布是对我国资管行业的系统研究,是对全领域的资管业务进行的全面梳理,有助于进一步厘清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历程,科学跟踪行业最新动态,并为资管行业发展提供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考。

指数与报告发布单位之一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发起人廖双辉表示,这是业内首次发布全领域的资管指数和行业报告,旨在打造成为专业、权威的资管研究IP,或将成为全国资管行业的内容名片,引导全国性金融资源有效汇聚,更好地助力区域金融产业规划及金融聚集区建设,进而助推资管行业反哺实体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探路者成立25周年,重磅发布HIMEX系列中国梯冲锋衣

探路者

2024年1月11日,探路者迎来成立25周年的辉煌时刻。

2024-01-12

原创

数字化创新赋能,神州控股获资本市场认可

神州控股

1月11日,“东方拂晓”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卓越IR颁奖盛典隆重举行,神州...

2024-01-12

CPT Markets分析师分享顶尖交易攻略!全面解析美股对其他股市影响!

CPT Markets

若你关心财经新闻,应该能察觉到主要媒体平台经常聚焦美国股市的动向,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

2024-01-12

数实共生·赋能城市文旅新消费” 数字产业交流研讨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召开

2024数字产业交流研讨会

“如果没有高精度的数字资产,很难想象数实融合共生如何启动,更难想象城市数字经济如何发展。”2024年...

2024-01-12

彭壮壮:学而思愿意一直开放探索成果

学而思

1月9日,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类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学而思总裁彭壮壮在展会上发表了《中国...

2024-01-12

优化智慧居家医养服务,环球医疗“老有所养”里的央企担当

环球医疗

当前,构建及完善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医疗康养服务体系,正在成为全社会共同的需求。

2024-01-12

从刚需到普及,未来智能会议耳机做透办公会议场景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在面向消费者的人工智能创业赛道,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并为用户惊喜,是众多创业者正在艰难探索的课题。

2024-01-12

CES2024中国企业引领AI交互潮流

仙瞬科技

AI Agent 正在成为AI交互潮流的引领性技术,而作为其重要载体的人机交互硬件成为CES 202...

2024-01-12

CPT Markets分析师提醒您:做外汇黄金交易,预防诈骗必须牢记的六个信号!

CPT Markets

由于国内投资者换取外汇还是限制在旅游、留学等经常性使用场合,所以外汇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小众投...

2024-01-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