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加速转型:化药和生物药研发投入大增,疫苗产业链逐步完善

2020-10-05 18:19:1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步长制药作为五家企业之一受邀参会,将与新华社下属服务机构围绕品牌建设和企业发展进行全面合作。

image.png


近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步长制药作为五家企业之一受邀参会,将与新华社下属服务机构围绕品牌建设和企业发展进行全面合作。

步长制药赵超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步长制药能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对步长的品牌建设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步长制药品牌形象再上新台阶的同时,公司还在加速转型升级,为其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步长制药深耕中医药:中国心脑血管用药市场持续增长

步长制药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中成药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从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

在中医药方面,步长制药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公司充分发挥中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和培育中药大品种,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等多个独家专利品种。米内网的数据显示,步长制药旗下的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专利品种2019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20位,三款药市场份 额合计为8.45%

依靠在心脑血管用药保持的行业龙头地位,近年来,步长制药业绩持续增长。2014年,公司营收突破百亿。2019年时,步长制药营业收入为142.55亿元, 同比增长4.32%,归母净利润19.46亿元,同比增长3.05%。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继续增长;上半年营收为70.35亿元,同比增长9.85%;归母净利润为9.02亿元,同比增长12.86%

当下,中国的心脑血管用药市场仍在不断增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显示,预计2023年达到2863亿元,2018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6.8%

而心脑血管疾病中多数病种为长期慢性病,其中的厥心痛、中风、头痛、眩晕、心悸怔忡、健忘等均属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病种。西南证券研报称,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均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其中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同时收录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三者均享受国家医保基金例报销的政策支持。作为心脑血管中成药的主要品种,其在未来的市场规模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加速转型升级:步长制药化药和生物药研发投入大增

近年来,步长制药在加速转型升级,公司的大健康战略正不断推进。事实上,当下步长制药已不只是一家中药企业,公司在化药和生物药方面也在快速成长。

为了应对市场和政策风险,步长制药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加大新产品开发布局。据财报,截至2019年底,步长制药在研产品有219个,其中,中药12个,化药197个,生物药10个。化药和生物药占公司在研产品的95%左右。

目前,公司已陆续研发和培育了多种化药、生物药类型的注射液、口服液等独家专利产品。包括谷红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全国仅两家生产企业)、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复方曲肽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银杏蜜环口服溶液(独家、专利品种)。

不断发布的多款多家专利产品背后,是步长制药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2019 年公司研发支出合计6.39亿元,同比增长10.94%,研发支出总额占营收比例达到了4.48%。西南证券最新发布研报显示,公司近5年研发支出复合增速达到了15.6%,远超营收增速。西南证券研报称,步长制药的研发支出比率远远超过其他心脑血管药企。据财报,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研发费用为1.73亿元,同比上涨49.14%

疫苗产业链逐步完善,与李兰娟院士合作研发新冠疫苗

更值得关注的是,步长制药在疫苗产业方面的布局。2019年,步长制药通过并购南京华派,间接控股了南京华派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天元,因此,间接拥有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

并购浙江天元后,步长制药也获得了在流感和脑膜炎的疫苗上的顶级资源。国家食药监局官网显示,浙江天元目前有5种疫苗获批,包括两款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乙型脑炎纯化疫苗。

此外,浙江天元通过与传染病诊断与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签署了《新冠状病毒疫苗合作框架协议》,初步确定了合作意向,将共同开发新的冠状病毒疫苗项目,该实验室的负责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此次合作项目分为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和申请生产批件并产业化三阶段,工作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株的分离、构建、筛选和鉴定等。

作为中国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龙头企业的步长制药,其大健康战略正不断推进;公司产品也从心脑血管用药拓展至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领域,随着公司产品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也必将为其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中科创星

里程碑时刻!江淮钇为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即将批量交付

江淮钇

2023年12月27日,钠电池产业化迎来里程碑时刻,江淮钇为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正式下线,并将于元旦...

2023-12-27

华财股份携手联合编委发布《2023中国代理记账行业发展报告》

华财股份

万众瞩目的“12.26”诚信亮证节暨第二届代理记账行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代博会)今日在创新之城——深圳...

2023-12-27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国民烘焙大品牌”盼盼食品启动战略焕新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国民烘焙大品牌,匠心品质战奥运”,12月10日,盼盼食品在贵阳举办投产仪式暨品牌战略升级及新品发布...

2023-12-27

「天聊」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领跑精神服务社交新赛道

天聊

近日,天聊平台成功完成了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为其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这标志着精神服务社交领域将迎来更广...

2023-12-27

战略咨询动态: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把脉全新局势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相对于过去20年经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如今,企业家曾经熟悉的商业常量已然变成了众多变量,面对充满未知...

2023-12-27

聚禾生物宣布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

聚禾生物

北京/深圳 ——以女性健康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深圳顺式聚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禾生物)今...

2023-12-27

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犀燃医疗

近日,眼科高端手术设备研发商杭州犀燃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

2023-12-27

原创

布局未来,亚辉龙牵头项目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亚辉龙

近日,由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牵头单位的2022~2023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纳...

2023-12-27

impact.com 2023年完美收官,共赴合作伙伴经济新征程

impact.com

近日,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营销管理平台impact.com正式宣布,在合作伙伴营销生态伙伴业务增长、战...

2023-12-26

抗疫名方宣肺败毒颗粒启动治疗甲流的临床科研项目

宣肺败毒颗粒

近日 , 宣肺败毒颗粒治疗甲流的临床科研项目正式启动。

2023-1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