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蓝思科技定增募资获批,加速垂直整合打造千亿级营收平台

2020-10-12 09:03:2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0月11日晚,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10月11日晚,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公告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募集款项将用于投资消费电子、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主业。

天时地利人和 上市公司再融资持续火热

蓝思科技选择此时定增,可谓抓住了天时、地利和人和。为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今年2月再融资新规出台,相关规则在发行条件、发行机制、融资规模等方面做出调整,总体来看放宽了旧规的限制,解决了此前非公开发行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此举表明了高层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实体以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考虑,对资本市场来讲无疑是长期利好。

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至今已经超过半年有余。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年内A股增发募资规模5838亿元(含配套募资),可转债募资规模1569.8亿元,配股募资规模439.5亿元,优先股募资规模99.35亿元,再融资规模合计7946.65亿元。其中,增发规模增长明显,同比增7.78%。

另一个角度来讲,资本市场本身作为资金流通的平台和直接融资的主阵地,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合理利用资本市场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共同分享企业经营成果的投资机会。投融资行为本身也有利于优化社会资本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于主体双方皆是利好。而基于自负盈亏的投资行为的考虑,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得到市场的青睐。

疫情下订单加速集中龙头 产融结合势在必行

蓝思科技在资本市场上对大家来讲已经不陌生,其作为消费电子产业链上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蓝思不仅是苹果、三星、华为和特斯拉等品牌的核心一级供应商,同时也有亚马逊、微软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充分体现出蓝思在市场上较强的品牌力与较高的认可度。

而从业绩的高增速也能印证蓝思的行业地位,根据其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68亿元,同比增长37.05%;实现归母净利润19.12亿元,同比激增1322.42%;资产规模达到510亿,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全球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领域头部品牌的中高端产品资源加速向公司集中,行业二八法则凸显,蓝思主要产品订单充足,在疫情当下逆市扩张,上半年在手订单高达192亿,下半年旺季到来将延续高景气。

另外,消费电子类属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根据国内外企业发展惯例,在快速成长期均伴随大量的资本性支出以提供充足的内生增长动力,从而保证企业发展壮大和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对于蓝思这样的龙头企业而言,优异的业绩表现自然需要大量资金和足量产能来匹配高增速和巩固护城河,而产融结合也是上市公司提高综合实力和保持良性发展循环的前置条件。

根据公开资料,蓝思历史融资承诺投资金额实现率均达到100%,其中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已于2019年达产,且达产效益超过融资承诺效益,实现了超预期盈利。接下来几年行业上行趋势也已明确,蓝思融资将有效扩张产能,加速下游渗透,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确立行业绝对龙头地位。

上市公司融资方式具有多样性,具体选择要和企业发展阶段、股东结构、资本结构等相适应,其次还要紧密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蓝思本次以定增方式可以合理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增强盈利能力,进而提高股东回报。同时,根据本次融资金额可以判断,蓝思很大概率会引进战略投资者,这将进一步改善股东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促进自身健康长远发展。

垂直整合打造千亿级平台  产能业绩预期倍增

根据蓝思此次披露情况来看,本次募投项目主要用于产能扩建和技术改造,涵盖智能穿戴、触控功能面板、车载玻璃面板、3D触控面板建设项目,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均与现有主业高度契合。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900万个,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年产值42.73亿元;消费电子3D触控功能面板12015万件,年销售收入约70.27亿元。

 

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将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通过自建的“蓝思云”数据中心和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公司在显示功能新材料的设计、研发与生产上领先的工艺技术和“互联网+”工业智联战略相结合,打造生产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优势。

 

此外,蓝思科技在现有的业务平台基础上,不断开辟新市场,积极布局原辅材料、专用设备、智能制造等上下游产业,培育、投资了蓝思智能、东莞蓝思、蓝思新材料、蓝思智控、蓝思精密等多家具有良好成长潜力的子公司或业务模块。8月,公司成功签订协议,以99亿元人民币收购苹果金属机壳供应商可成科技旗下泰州子公司可胜科技和可利科技,还新设蓝宝石晶体合资公司,强化公司在大客户供应链的核心地位,并扩大公司在全球外观结构和功能件领域的领先优势,中长期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

 

着眼当下,5G、AI和IoT等技术的大规模商用加速了万物互联、催生了诸多应用场景。消费电子迎来存量换代期,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将维持景气,蓝思玻璃防护背板高度适用于5G信号传输,对金属材质的替代基本已成定局;智能网联汽车加强自动驾驶感知和人车交互程度,车载玻璃面板作为重要媒介不可或缺;智能穿戴设备在医疗保健、信息娱乐和工业军事领域需求激增,全球百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可期。而近期科技新基建政策也把新兴技术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考量,蓝思此次定增将是把握行业重大机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2023 Tech Sanya 大赛半决赛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Tech Sanya 大赛

2023年12月20日—21日,由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主办,创业邦承办,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

2023-12-25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赛岚医药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赛岚医药

聚焦新一代表观遗传治疗技术领域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赛岚医药(CytosinLab Therap...

2023-12-25

科塞尔医疗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科塞尔医疗

近日,科塞尔医疗完成了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苏创投·国发创投、苏高新股份及Medp...

2023-12-25

中科睿极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中科睿极

近日,专注于再生医学领域的产业化及临床推广、致力于为下游细胞产业相关客户提供细胞及其衍生物产业化制备...

2023-12-25

「库萨科技」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

库萨科技

商用机器人方案商——库萨科技日前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种子轮投资方为伏泰科技,天使轮投资...

2023-12-25

吃玩逛买全体验 看王府井奥莱UP TWON怎样让生活支棱起来

王府井奥莱UP TWON

京南超级商业综合体王府井奥莱UP TOWN将于12月22日全新开业,作为王府井奥莱的升级之作,王府井...

2023-12-25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灵动微电子获得新一轮战略性投资

灵动微电子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已获得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基金的新一轮...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