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蓝思科技定增募资不超150亿通过审核,平台拓展再添成长空间

2020-10-12 09:29:20   来源:  作者: 

摘要:休市8天之后,在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时间内,A股市场实现了十月开门红的走势。

休市8天之后,在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时间内,A股市场实现了十月开门红的走势。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68%、深证成指上涨2.96%以及创业板指数上涨3.81%。消费电子板块全天表现强势,龙头股蓝思科技以11.30%的涨幅领涨板块。

周末消息面上,蓝思科技公告表示,公司已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公司筹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建设3D面板、车载玻璃和智能穿戴项目。同时,部分资金也会投入到工业互联网应用,用以提升生产效率。

image.png

实力雄厚受到市场多方战略资金关注

百亿规模的资金引入,令人赞叹。蓝思科技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可谓一鸣惊人:爆发式增长的业绩,充沛的现金流。根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蓝思科技实现营收155.68亿,净利润19.12亿,同比大增13倍多。根据公司2019年三季报,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5.41亿,同比增46.92%。

蓝思科技“不差钱”。但新冠疫情加剧了本来的“资本寒冬”,很多投资机构都没有钱了,或者即便募资顺利,也很少有超过百亿规模的。基于上述原因,一个很合理的猜测是,应该有了大牌的战略投资,或资金方带来的正面效应将远超钱的因素(如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导入),定增计划才能有如此大的规模。

尽管如此,当下全球新冠疫情汹汹,中国企业复工复产预期不稳定。蓝思科技有什么样的底牌,从而敢于在当前的市况下,抛出相当进取的定增计划?

首先,蓝思科技之前进行的多次融资,树立了公司今天的行业龙头地位。根据公司公告的披露,过往所有募投项目的累计产能利用率均高于85%,公司主营产品3D曲面玻璃在2019年爆量,项目的实现效益已超过承诺标准。

产能利用率,是电子行业最为关键的指标,尤其在这个脆弱的时代。蓝思科技的高产能利用率,说明了两点:

其一,市场需求在长时间看来是旺盛的,并且继续向好。即便在今年上半年的动荡之秋,蓝思科技仍然实现了超过19亿的净利润,扭转了去年上半年的亏损大势,业绩表现连续四季度超预期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惊喜。这说明,在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全球供应链中,蓝思科技复工复产的节奏异常稳健,其龙头地位反而被巩固了。公司在一季报预告中表示,全球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领域的头部品牌客户,加速向公司大幅集中。

其二,蓝思科技的现有产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知道,电子供应链的需求从下游传导至上游,出一部手机之前八九个月,上游的供应链企业已经接到了终端企业的订单。蓝思科技一季度“订单充足、需求旺盛”的现状,说明下游厂商对于今年全年的出货量仍然看好。此时,多出来的市场需求不应拱手让与别人。越是在这个时候,加大进攻力度会增加公司手中的筹码,并助力其巩固“绝对”的龙头地位。

主营业务市场需求旺盛

最近火热的“新基建”概念,承接了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规划的勃勃雄心,在国家力量的助推下,中国构建了完整覆盖上下游的硬科技实力。在芯片等领域的突破,尤为瞩目。从2014年起,大基金投资了众多具备自我造血能力的芯片企业,在人工智能、汽车电子和物联网领域,涌现了大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

底层技术的夯实,帮助中国构建了强大的供应链能力,这对于外资国产化和国产替代,都大有裨益。而在新一轮技术浪潮的背景下,市场需求面临一个井喷的局面,蓝思科技之前所储备的超前技术实力,得到了充分释放。

仅就将来几年来看,市场需求面是很乐观的。

在可穿戴设备领域,IDC预测2023年出货量将达近5亿台,2019年到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是22.4%。

在车联网领域,中国的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在今年,新车驾驶辅助系统搭载率达到30%以上,联网车载信息服务终端装配率达到60%以上。中国一年卖出的新车在千万量级,可想而知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子化三化齐头并进的历史性机遇下,显示触控屏是一个“标配”级别的产品。随着智能汽车占据主流,显示触控屏是一个蕴含巨大增长势能的蓝海市场。

蓝思科技在汽车电子领域的优势毋庸赘言。从仪表、中控屏到B柱,蓝思科技提供的产品,都是必备品、且多元化。并且,特斯拉最近祭出“大杀器”,国产最长续航版本降价高达20%多,这无疑引爆了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除特斯拉外,宝马、保时捷和众多的国产汽车厂商,也是公司日益踊跃的客户群体。

在消费电子领域,5G已来。3D曲面玻璃+OLED显示屏,已经成为5G新机标配。而5G手机一年增长两倍,到2023年就将达到近8亿部的全球出货量。因信号接收需求,手机背板也开始采取玻璃防护方案,对于蓝思科技来说,这是两倍的需求。此外,3D产品轻薄透明、视觉触感兼佳,对消费者非常友好,在手机之外消费电子市场的扩展,不容小觑。

综合智能可穿戴、车联网和消费电子三个领域的市场需求,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质的变革,市场需求已经在爆发。正因如此,蓝思科技在公告中才会说,募投项目是为了“缓解市场供需矛盾”。除此之外,可穿戴、车联网两个领域的投资,已经和3D玻璃相当,这当然可以多元化资产配置、降低风险。

加速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打造综合制造龙头

在募投项目中,我们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该募投项目包括了人工智能及工业大数据应用、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等。对于蓝思科技来说,工业互联网在长期时间中的降本效用不可小觑,它是一个相当于“供给侧改革”的系统工程。办公、生产全流程可监控可溯源,对内部挖潜和技术赋能都很有帮助。

此外,8月,公司决定斥资99亿元收购苹果供应商可成科技旗下两家子公司,进军金属机壳及组装行业这个千亿级市场,可见其雄心。紧接着9月,蓝思科技快马加鞭新设蓝宝石晶体合资公司,以满足苹果及安卓客户对蓝宝石产品的扩产需求,将强化公司在苹果供应链的核心地位,剑指全球外观结构件综合制造龙头。

中金公司表示看好此次收购事件:“蓝思科技此次收购,净利润率有望回到双位数以上。且此收购将大幅补强蓝思的金属件实力。并购后,蓝思科技玻璃加金属的一站式供货也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玻璃份额。测算在可成泰州厂的金属结构件全部导入蓝思科技的玻璃业务后,蓝思科技在海外大客户出货将提升10%以上。”

左手,市场需求高涨,右手,供给侧改革降本。或许不用等太久,蓝思科技就可以完成从“龙头”到“巨头”的飞跃。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佳禾智能2023年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0% 经营韧劲显现

佳禾智能

2月2日晚,佳禾智能(300793.SZ)发布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

2024-02-05

航天发展股东增持 积极夯实市场信心

航天发展

2月1日,航天发展(000547)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及关联方航天科工资...

2024-02-05

民爆光电拟回购股份,特种照明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初见成效

民爆光电

2024年2月2日,国内LED照明出口龙头企业民爆光电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公司首...

2024-02-04

“儒意万达”启航,电影行业洗牌

万达电影

1月29日,万达电影公告宣布由陈祉希出任万达电影董事长,管理旗下影业、院线、发行、衍生品等所有业务版...

2024-02-04

Vision Pro有了,谁是空间计算时代的“安卓机皇”?

Vision Pro

1984年,几乎是整整40年前,苹果公司发布了全新Machintosh(简称Mac)。

2024-02-04

又一金融大佬失联,彻底凉凉了?

无论是王亚伟,还是徐翔,最后的结局都证明他们根本不是神,而是被包装出来的!

2024-02-04

白象汤好喝硬核进化,持续引领市场健康化、品质化新风向

白象

方便面头部企业再度加码健康化和品质化,印证了消费者对健康饮食和营养均衡的重视程度正在日益提高。

2024-02-04

以光为引上线新春大片,舍得酒联袂豫园灯会点亮万家灯火

舍得酒

随着龙年新春的日益临近,2月4日,在复星与豫园股份的赋能下,舍得酒牵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

2024-02-04

华致能源完成Pre-A+轮融资

华致能源峰和资本

峰和资本于近期宣布完成对华致Pre-A+轮投资,加大下注工商业储能筹码。

2024-02-04

以高端SPA点亮美好生活,VIIMINIGARDEN再赴中国进口博览会

VIIMINIGARDEN

第六届进博会已经落下帷幕,此次进博会精彩纷呈:世界时尚高端消费品、美妆及日化用品、全球知名智能家电品...

2024-0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