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信息阻断到实时互动,伊对定义恋爱社交新模式

2020-10-21 09:38:0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过去十几年,婚恋网站的出现和壮大,重新定义了“网恋”,使它成为一种走向大众的专业、垂直、时尚的交友和择偶方式。几大婚恋网站的累计注册用户都超过一个亿,无数的单身人士在这些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微信截图_20201021113836.png

网上交友和恋爱,如同网上购物、娱乐、学习一样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从PC端到手机端,从图文消息到视频直播和实时互动,“网恋”经久不息,历久弥新,背后却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模式的创新和更新换代。


阻断模式的功与过


过去十几年,婚恋网站的出现和壮大,重新定义了“网恋”,使它成为一种走向大众的专业、垂直、时尚的交友和择偶方式。几大婚恋网站的累计注册用户都超过一个亿,无数的单身人士在这些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不过,婚恋网站在飞速发展中,其信息阻断收费方式一直被业界认为是一种“拧巴”的模式。所谓“阻断模式”,就是会员之间不能直接联系,如果要接受对方信息或者了解全面的注册信息,需要一方或者双方通过购买会员等方式付费。这种模式的悖论在于,恋爱要求尽可能多地获取对方的各种信息,以便双方更深入地了解;而平台则用一种模板化的模式展示会员信息并通过阻断限制了会员的个性化的自由展示。不少人认为这种模式违反互联网自由开放的精神。


另外,这种付费模式还产生一个期望值高的问题。用户付了费,很自然就希望能在平台上找到自己满意的对象。但是,因为主客观的诸多原因,失败率是大量存在的。那么,一旦用户得到的是失败的体验,很可能为平台形成一种负面的口碑。


某著名婚恋网站创办人对阻断模式做过这样的反思:阻断沟通的模式和互联网促进连接的精神以及帮助人们成就幸福婚姻的使命不一致,也不能让企业聚焦于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有些新的技术和新的模式由于可能会导致用户直接建立联系而不能引入。最终的结果是产品模式日益落伍,用户生命周期短,用户满意度不高,这也是婚恋网站当前资本市场估值低迷的原因之一。


阻断收费模式其实并不是中国婚恋网站特有的。婚恋网站这一品类诞生于20多年前的美国,从其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收费的。基本的模式就是看到对方的照片、文字资料,然后搜索、发消息,要么一方收费,要么双方都收费。这种模式一直沿用至今,中间也曾经出现过一些免费的公司,但目前在美国主要是免费和收费并行的一个状况。


在中国,婚恋网站一开始也是免费的。但是在2008年的时候,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国内婚恋网站为了走出经营困境,纷纷开始向用户收费。这种模式尽管并不完美,但是,毕竟支撑婚恋网站成为一个互联网品类并且风生水起十多年。无数的单身人士受益这种互联网红利,打破时空限制而结束单身,走入婚姻生活。


升维突破


为了改变对单一阻断收费模式的依赖,婚恋网站也在积极地突破,如发展电话红娘业务,开设线下实体店等,走多元化营收模式。


视频直播的出现,为大婚恋产业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思路。


2016年移动直播黑马映客在香港上市。一句“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火爆了朋友圈,社交直播在这一年迎来了春天。2017年12月陌陌月活9910万,同比增长57%,全年营收超过1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这一年,视频直播服务成为了促进陌陌增长的关键驱动力。视频直播这个词正在成为一个热词,直播业务近乎疯狂的增长,以直播为载体的App成为了一种新的社交方式。


2018年,主打视频直播的伊对App上线。伊对不仅率先将视频直播引入大婚恋行业,打破信息阻断沟通方式,破天荒地将交友相亲带入实时互动时代,还推出了线上红娘,成为交友和相亲破冰的关键点,解决了很多用户互动聊天的痛点,从而开创了线上红娘+互动直播的全新模式。


这一模式下的,主要创新点在以下五个方面:


降低了参与门槛。以往的交友、婚恋类网站往往以文字为主要的交流手段,对于文字表达能力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对于多数人而言,“说”比“写”更容易,因此视频类的参与门槛更低。同时,对于那些有疑惑、摇摆不定的用户,可以先围观别人相亲直播,观摩学习,然后再参与。


提高了相亲可靠度。比起文字和图片,实时互动的视频和直播更有利于真实地了解一个人的外貌、谈吐、举止等。


减少了沟通成本。通过数次视频连麦,双方比较多地了解对方,将来再决定转入线下见面之后,双方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信任基础。如果是比较早的线下交往,随便每次喝咖啡、吃饭也要上百元、两三百元。


提高了成功率。红娘是对男女嘉宾破冰起到独特的作用,避免了陌生人聊天因为羞涩或没有话题而冷场的问题,鼓励双方表达,推动交友和相亲活动顺利完成。


增加了相亲的趣味。交友和恋爱的过程,也是和不同的人接触交流的过程。不同的直播间、不同的红娘、不同的男女嘉宾,都会组合出不同的体验感。这会让整个过程变得更加新鲜有趣。


以上的一系列创新,都是建立在实时互动基础之上的。与阻断模式不同,伊对开创的视频直播直接抛弃了过去为了收费而在会员之间人为设置的阻断藩篱,让会员可以自由连接。同时,这一模式将用户的打赏作为主要的营收模式,而打赏是自愿的,红娘的服务收益也从打赏中来。平台的目标就是通过技术等各种手段使用户沟通更加顺畅、展现更加真实,红娘的目标是让用户的交友相亲过程更加顺利、自然和有趣,所有的目标都是服务用户。这就理顺了平台和用户的关系。


伊对有自己的一套增长引擎:付费增长+用户体验,基于用户洞察,持续改善核心用户体验;基于数据分析,寻找不同阶段的增长杠杆。随着产品的不断演进,除了三方公开、三方专属相亲模式,后来又陆续推出七人天使场、交友场、小队K歌等以实时互动为基础的恋爱社交服务场景,极大的增加了用户粘性,丰富了产品的社交基础。2019年,伊对实现了近1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现在平台活跃4万+红娘,通过实时互动每月为平台用户提供约1000万次相亲活动。


2019年开始,随着伊对的行业渗透率的逐步提升,视频恋爱社交领域的同业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个品类成为大婚恋产业以及互联网行业成长最快的领域之一。今年以来,伴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及疫情对数字经济的倒逼,视频直播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可以预见,未来的十年,是视频恋爱社交崛起的时代。


猜你喜欢

在伊对云相亲的小城青年,以真诚换真心

伊对

网络流传,北上广不相信爱情,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爱”来得快也去得快。

2020-10-27

原创

全国网络扶贫推进会召开,伊对结对帮扶新疆莎车县

伊对

10月24日,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贵阳召开。

2020-10-26

狂野初恋or顾家暖男,听伊对谈爱情中的选择

伊对

近日,去年一票难求的百老汇音乐剧《谋杀歌谣》中文版重新开启了新一轮的巡演,全新制作班底和卡司给观众带...

2020-10-22

追星塌房伤不起,靠谱恋爱上伊对

伊对

最近, R1SE男团成员任豪的恋爱劈腿爆料一个接一个,强势霸占热搜,先是成团期间隐瞒恋情,后有劈腿前...

2020-10-21

来自淘宝的新年庆祝,打造“过年通关号”伴你回家

淘宝

年关将至,春运早早拉开了帷幕。

2024-02-07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维业股份再获多项建筑工程装饰奖,引领行业迈向新篇章

维业股份

近期,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获奖名单揭晓,维业股份(300621.SZ)及其全资子公司华发景龙的四大项目...

2024-02-07

连获三奖!视源股份再次荣登“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系列榜单

视源股份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

2024-02-07

港科大MBA荣获全球第六、香港第一的殊荣!展现亚洲商科教育的卓越实力

港科大MBA

2024年伊始,香港科技大学MBA课程(以下简称港科大MBA)在美国Poets & Quants最新...

2024-02-07

线上强霸屏、线下广渗透,舍得酒拿下龙年品牌、营销开门红

舍得酒

借新春营销秀综合实力,舍得酒业领跑春节档。

2024-02-07

HTX DAO:一项响应“人民”呼声的伟大实验

HTX DAO

三十年前,凯文·凯利(Kevin Kelly)受到蜜蜂自组织行为的启发,在《失控》一书中提出了“智慧...

2024-02-07

大国品牌妙可蓝多,持续引领中国奶酪产业进入“新蓝海”

妙可蓝多

作为中国奶酪产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妙可蓝多对促进奶酪在中国市场持续渗透和普及做出了独创性贡献。

2024-02-07

探路者已完成 1193万股回购,将再次回购1-1.5亿元股票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

2024-02-07

五粮液再度联袂总台春晚 与全球华人共享“欢庆中国年”

五粮液

近日,记者从五粮液方面获悉,继2023年总台春晚和中秋晚会之后,五粮液将再次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

2024-0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