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十四五”规划箭在弦上,理清投资主线挖掘赛道逻辑

2020-10-22 16:48:58   来源:北国网  作者: 

摘要:作为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五年规划”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意义重大。

作为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五年规划”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意义重大。2020年是“十三五”时期的收官之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10月召开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每一个五年规划都是对下一阶段国内经济的重要指引。“十四五”时期,我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期、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的持续影响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是我国进入新时代以后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迈入高收入国家队列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实现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步走战略的第一个五年。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下,“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将对国内经济建设产生深远影响,也将注定被历史重墨。

申万宏源认为,当下国际地缘政治环境、逆全球化浪潮再起,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加剧,全球经贸规则重写,全球供应链体系重构速度加快,相比前几次五年规划制定,十四五规划在编制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有的变化,国际秩序重构、新冠疫情等对此次规划制定方向、实施方式等产生影响。恒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表示,疫情冲击及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730政治局会议提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内循环框架将深度影响“十四五”期间的中国经济,预计届时将对我国内需、科技、金融等内循环作出系统性优化部署。

按照惯例,历次五年规划分成:预期发酵(前一年两会前)、制定(两会-全会)、颁布预期(全会-两会颁布)、规划实施初期(两会后半年)的时间窗口。10月份十九届五中全会届时研究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纲要,“十四五”具体规划将在2021年“两会”上审议通过,然后正式启动“十四五”发展。2000年之后的“五年规划”起草过程中,资本市场曾走出过两次最大的牛市。此次“十四五”规划的颁布制定,众多产业的发展方向会在规划完成之后公之于众,也将影响资本市场动向和投资方向,演绎出多个主题性投资机会,并通过市场化的资金流动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投资者财富获得感的实现。

光大证券指出,短期来看,当下疫情二次爆发对市场的影响小于3月,货币政策不具备过度收紧的条件,后市伴随着企业盈利复苏确认,市场在超跌后有反弹机会,短期风险偏好下降,建议配置消化利空的低估值金融和顺周期板块。制造业的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仍是中期主线,“十四五”主题行情或为风险偏好催化剂。

在国泰君安看来,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环保要求,新能源发展正当时;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是重要一环,未来五年政府将不遗余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我国人口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人均收入也靠近高收入国家水平,消费率提升和消费升级将愈发明显,医疗消费也将上一新台阶;城镇化发展思路更加集聚,依托大都市群、大都市圈,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将在城市群绽放光芒。

恒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表示,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彰显了强大韧性,当下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逐步推进、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接下来十四五规划或成资本市场的发动机,下半年又一波大行情蓄势待发。站在十四五的起点,综合看来,科技与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国内大循环、金融改革等是关键词,从行业来看,军工、科技、新能源、医药、新基建、消费升级等是重点板块投资机会。具体来看,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是重要一环,尤其关注半导体、5G等数字经济关键部门,芯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新能源车、智能制造等“硬科技”行业将迎来持续的政策利好。

据了解,恒昌作为新金融企业的一员,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步入2.0时代下,以客户为中心,以投研为驱动,为客户提供多元的投资理财产品和定制化的智慧理财服务。未来,在“十四五”时期,恒昌将秉承以客户为本,不断更新投资策略和产品,服务“十四五”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医药等企业发展,培育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市场氛围,帮助客户遴选出优秀的投资产品。同时,恒昌也将面向全球市场,满足中高净值客户资产保值、财富传承等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更好地实现财富管理与市场、与客户投资需求的完美“会师”。

「欧卡智舶」获新一轮亿元融资

欧卡智舶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启迪·∞计划企业——欧卡智舶成功完成了B轮亿元级的融资,加速引领水面自动驾驶...

2024-01-18

再坚持24天就过年了!在此之前,可以先看看2024新榜大会最终议程

2024新榜大会

榜友们,还有24天就要过年了,知道你很累但你再坚持一下……

2024-01-18

易生活控股三季度品牌业务环比增长1.5倍,六大板块蓄势待发

易生活控股

易生活控股(00223.HK)1月17日午间发布前三季度运营数据报告。

2024-01-18

原创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峰会VC/PE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8

“场景化造车”优势初显,北汽蓝谷向上攻坚

北汽蓝谷

2024年,新能源汽车又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作为行业先行者,北汽蓝谷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已经积聚了...

2024-01-18

恒赛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恒赛生物

恒赛生物近日宣布再次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用于推进产品管线的拓展和临床申报以及中山研发中心和中试车...

2024-01-18

苇创微电子完成B轮融资

苇创微电子

苇创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广州产投资本联合海珠城发共同领投、欣柯创投等机...

2024-01-18

中钠时代完成第二轮千万级融资

中钠时代

近日 ,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对中钠时代(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钠时代”)的...

2024-01-18

思,生万象:央美重磅发布AI大模型,绘制艺术与科技融合新篇章

央美

2024年1月12日,一场人工智能与艺术的碰撞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开。

2024-01-18

原创

华联控股:首次回购716万股,彰显长期增长信心

华联控股

1月17日晚间,华联控股(000036)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回购股份约716万股...

2024-01-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