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今天,九芝堂的生日蛋糕上,插上了第370根蜡烛!

2020-10-22 15:36:08   来源:  作者: 

摘要:荣伫新时代,展卷数春秋,蓦然回首,九芝堂已经走过了整整370个年头。

荣伫新时代,展卷数春秋,蓦然回首,九芝堂已经走过了整整370个年头。

起步,因梦想而探索。

三百余年时空相望,源于公元1650年就开始的向往。

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的九芝堂中医药文化

清朝顺治7年(公元1650年),劳澄先生(字在兹,号林屋山人)“心忧天下”目睹民生艰难,疾疫肆虐,在古城长沙坡子街开无名小药店,这就是九芝堂的前身。劳澄先生在创建初期就仿效神农氏亲自试药,立下了“吾药必吾先尝之”的规矩,凡是九芝堂研配出的新药,都要在自己或者亲属身上试验以确保用药安全。

image.png

地道药材,质量为本

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药。“劳九芝堂药铺”将诚信经营、质量至上的经营理念贯穿370年的历史长河之中。劳九芝堂对于成药原料的要求非常严格,非地道的上等好药材不用。如肉桂选用越南产的上桂,鹿茸用西茸,每逢生产参桂鹿茸丸时,总要将养得膘肥体壮的鹿栓在店门外展示一二天,然后敲锣打鼓当众将鹿茸割下,以示货真价实。制丸散用的麝香选自四川万县,广皮则用潮州所产。为了保证成药原来的品质,还从采收季节上加以注意。同时,在成药制作工艺及包装上也非常讲究,如熬制膏药的葱油要预先熬成黑色膏状油质,黄丹按季节下料,熬炼时掌握火候,药料须待油料熬至滴水成珠时方可拌入,收膏时趁热洒水入锅,让水蒸气把油烟带走,如此制成的膏药具有明如镜、黑如漆、热天不流汁、冬天不硬不脱、香味浓的优点。从清朝末年流传至今的一个劳九芝堂铁质药品包装盒上,隐约可见这样两行字:“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image.png

九芝堂在370年的发展历程中,发生了许许多多耐人寻味的诚信故事,抗战时期长沙“文夕大火”后,九芝堂也毁于一旦,为了恢复营业,九芝堂从北方购进了一批黄芪,当时由于战乱,旱路不通,只能改从水路运往长沙。半个多月时间船到长沙时,发现一船的黄芪都因受潮而长了霉。当时的九芝堂,刚刚经历了文夕大火,资金紧缺。有人提议:将发霉的黄芪洗净晒干还是可以使用的,但时任九芝堂经理劳勤畦说到:“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世代古训,岂容我辈放肆,然黄芪之霉可晒干,吾辈良心却已霉矣”,于是下令将发霉的黄芪在湘江边上就地烧毁,义烧黄芪的故事在当时一直被长沙市民津津乐道,流传至今。

image.png

配方独特,技术创新

image.png

image.png

       劳九芝堂为了保持产品声誉,提高竞争能力,先辈们殚精竭虑,致力于中华医药的研制与创新。他们秘守独特处方,生产出一批别家店铺同品名药所不具备的“神效”成药。比如儿科药“灵宝如意丸”,加重了麝香的剂量,并将天麻用姜汁煮透,紫金锭是把古方紫金锭与玉枢丹两个处方合二为一;治疗跌打损伤的狗皮膏药,除增加麝香外,还增加活血通络的海马、三七等几种伤科要药。这种独具特色的配方,当然使同行难以仿制,从而也进一步赢得了顾客的信赖。他们不墨守成规,而是匠心独具,以古典成方为基础,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适当地增、减、化、裁,创造性地整理出一本成药配方,品种多达320种。

恤苦济贫,热心公益

image.png

劳九芝堂药铺秉承“恤苦济贫,优益同业”,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半价销售附桂紫金膏;平日,对穷苦百姓无偿散发“万应膏”、“时疫散”等药铺常备的小药品;大年三十夜,还派人给露宿街头的穷人散发米票,对垂危的病人赊销药品,救治危急的病人夜晚送药,这些做法,无疑给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市民带来了一定的实惠,同时也扩大了药铺的影响,提高了药铺的声誉。

image.png

经营有道,用人有方

image.png

九芝堂创立不久就制订出定期进行特价售药方便穷困百姓,扶植商贩以获得上好药材,实现和谐双赢的策略。加强宣传攻势,推介本店的名牌产品,如八宝光明眼药粉、十全大补丸、小儿回春丸、紫金锭、参桂鹿茸丸,从而增加了销售,提高了利润。

清朝当时的长沙药业主要由来自河南、湖北、江西、湖南、江苏,号称南、北、赣、湘、苏“五邦”共同支撑,他们都有本店只使用本邦人的封闭传统。当时江西人在长沙开药铺最多,由此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通医药的伙计和徒弟。而当时“苏邦”仅劳九芝堂一家,当家掌柜为了使九芝堂的制药工艺得到提高、便怀着开放的心态,大量重用江西人。这就使得劳九芝堂在用人方面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店中除厨工、杂工、碾药工多为本邦人外,部门负责人、技术人员、高级店员多数是江西人。

与此同时,劳九芝堂药铺的掌柜还十分注重职员的品德修养。时任药铺掌柜劳克敬,主持店务五十年之久,在子侄及职员中提倡节约,见到衣食过奢的便严加训诫,在日常经营中,这位掌柜还能虚心听取职员和顾客的意见,作揖打拱向提意见的人道谢,以鼓励人们关心店务。

从创立之初的街角药店,到供奉御药声名鹊起;从文夕大火,到艰难复业;从公私合营,到整合改制;从资本市场荣耀登陆,到与友搏药业强强联合,拉开创新发展的全新序章。

image.png

坚守,因信仰而执着。

九芝堂将“悬壶济世、利泽生民”的中医药文化传统精髓一脉传承,并形成了具有九芝堂特有的“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人文精神。经世代相传该祖训已成为九芝堂人的行为准则,并作为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一部分,至今仍然在被广为传播。

370年春风化雨,370年春华秋实。当年的九芝堂创始人劳澄先生开铺炮声犹然在耳,如今的九芝堂生机勃勃,向国人展示了九芝堂百年企业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企业的光明前景。

image.png

image.png

发展,因收获而自信。

九芝堂“重质量、讲诚信”、“九分情、一分利”的经营理念对医药行业和社会诚信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九芝堂中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发展和传承。现代的九芝堂人正在将这种传统中医药文化带出国门,走向海外,在日本、英国、东南亚等世界范围内宣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九芝堂的产品不仅是济世良药,也是一种文化载体;九芝堂人不仅是客商,更是文化使节。

image.png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科技驱动老字号焕发新生

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中医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九芝堂以“百年九芝堂,服务大健康”为使命,现已发展成为下辖30余家分子公司,拥有400多家连锁门店,集生产、销售、科研、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大型医药企业。九芝堂把大健康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从预防、治疗、康复三个领域为消费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供优质、精准、有效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健康引领品牌。现正不断推进已上市产品再评价工作。持续加强对研发工作的支持和科研投入力度,按照国家相关法规持续开展已上市产品、经典名方及独家产品等的再评价研究。同时加快推动创新药研发,推进抗凝一类新药LFG项目、干细胞项目研发进程。并且做好药食同源系列产品的经营规划,开发自主药食同源系列产品,发展自营药食同源系列产品,并大力开发线上渠道。与此同时,九芝堂还开展了中医医疗健康服务业务,持续探索中医诊疗特色服务项目,落实国医国药馆运营管理模式,搭建以互联网医院为依托的健康服务平台,形成具有整合传统医学与精准医学优势的现代特色优质诊疗互联网服务体系。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022/00b039c5840ff0e16069a2fba4e611ba.png

三百七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打造品牌力量,履行品牌责任,成就品牌引领。在新起点上,九芝堂将秉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中国医药品牌,满足新时期大众对更高质量的健康生活需求!努力续写更多“九芝堂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image.png

一图读懂九芝堂370年传奇史

image.png

 


猜你喜欢

九芝堂任命新董秘韩辰骁,实控人李振国解除质押3780万股

九芝堂

6月2日晚间,九芝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于6月1日累计解除质押378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

2020-06-03

九芝堂干细胞技术国内领先,获吴祖泽院士一行参观考察

九芝堂

5月14日,中科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吴祖泽,军事医学研究院辐射医学研究所王华博士,北京三有利...

2020-06-02

鲸准2023年度股权投资白皮书

鲸准

当我们回望2023年的全球资本市场时,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幅变化莫测且充满挑战的图景。

2024-02-29

大妖股“戏耍”股民:暴涨后“断头铡”式下跌!

亏损越多、越久的公司,股票的投机性就越强?

2024-02-29

道宜半导体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道宜半导体

高端半导体封测材料企业「道宜半导体」已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2024-02-29

「观辰生物」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观辰生物

近日,化妆品原料商「观辰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顺为资本领投,上一轮投资人传新种子基金跟投...

2024-02-29

明度智云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明度智云

2月29日,明度智云(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2024-02-29

天眼查大数据:从刚需消费到创新消费,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消费

随着全国各地2024政府工作报告的陆续出台,不难发现,不少地方均提出了2024年促消费的目标和方向,...

2024-02-29

「视梵微电子」完成近亿元Pre-A及Pre-A+轮融资

视梵微电子

近日,视梵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视梵微电子”)顺利完成近亿元Pre-A及Pre-A+轮融资,...

2024-02-29

迈科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迈科科技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成都迈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科科技”)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2024-02-29

纯利增长120%,朝云集团(6601.HK)业绩盈喜

朝云集团

2月28日晚,朝云集团(6601.HK)发布正面盈利预告,2023年全年纯利翻倍,业绩表现远超市场预...

2024-02-29

原创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来了?

恒大碧桂园

“平地一声惊雷起,万顷风雨加于身。”

2024-0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