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球众多顶级客户资源在手,蓝思科技150亿定增促长线高成长

2020-10-25 22:18:4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政规则》,从定价、发行对象数量、时间间隔等多个维度,较大幅度地放宽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再融资松绑,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多家企业发布了定增预案,市场情绪火热。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政规则》,从定价、发行对象数量、时间间隔等多个维度,较大幅度地放宽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再融资松绑,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多家企业发布了定增预案,市场情绪火热。


日前,消费电子龙头股蓝思科技(300433)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根据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用于智能穿戴和触控功能面板项目、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项目等五大建设项目。


image.png


全球顶级优质核心客户资源在手,垂直整合意在深远


上半年消费电子产业热度依旧,近期新能源汽车全球回暖,下游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特斯拉、亚马逊等全球品牌客户发展态势良好,蓝思科技上半年仅在手订单就高达192亿,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紧张的问题,从另一角度来讲,也给其本次定增募资扩产带来了必要性。


在消费电子领域,5G换机潮已悄然而至,3D曲面玻璃+OLED显示屏,已经成为5G新机标配。而5G手机一年增长两倍,到2023年就将达到近8亿部的全球出货量。在可穿戴设备领域,IDC预测2023年出货量将达近5亿台,2019年到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是22.4%。


150亿元定增募投项目中,预计总投资45亿元的车载玻璃项目,是蓝思科技近几年发力的重点。据蓝思科技2019年年报,大尺寸防护玻璃全年营收37.94亿元,占比12.54%,比2018年增长39.32%。


image.png

来源:蓝思科技2019年年报


西南证券研报称,蓝思科技大尺寸防护玻璃主要用于平台电脑及车控电子显示设备,公司当前已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是中控屏及B柱的主要配套商,将持续受益特斯拉放量增长。除公司官宣的特斯拉外,宝马、保时捷和众多的国产汽车厂商,也是公司日益踊跃的客户群体。


在智能穿戴领域,蓝思科技在蓝宝石与陶瓷材料上的布局也很早,当前主要用于智能可穿戴设备及手机摄像头保护模组。9月29日,蓝思科技还出资2.45亿元与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一起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业务,蓝思科技在合资公司中股权占比49%。


综合智能可穿戴、车联网和消费电子三个领域的市场需求,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质的变革,市场需求已经在爆发。正因如此,蓝思科技在公告中才会说,募投项目是为了“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是基于对消费电子行业市场未来发展的精准把控。除此之外,可穿戴、车联网两个领域的投资,已经和3D玻璃相当,这当然可以多元化资产配置、降低风险。


不久前,蓝思科技99亿元拿下苹果公司iPhone机壳的主要工厂,外界猜测蓝思科技有可能成为苹果的下一家代工厂。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和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两者均是苹果金属机壳的重要供应商,2019年,两家公司营收合计82亿元。


一路扩张,蓝思科技产品线也从单一的手机防护玻璃不断拉长,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精密金属,到触控、贴合、模组等产品,逐步实现周群飞的“一站式平台”战略。


与此同时,其营收规模从2015年172.27亿元增长至2019年302.58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155.68亿元。


image.png

2015年-2019年营业收入统计图(单位:亿)


债务结构持续优化,定增募资夯实发展基石


资产结构方面,得益于精益管理的推进,2020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2.13%,较2019年年报的52.29%基本持平,财务费用明显改善,债务结构持续优化。具体的债务科目方面,因公司“蓝思转债”已转股或赎回,应付债券科目减至0元;同时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债务比重在持续调整,表明公司正在主动优化负债结构。


image.png

2016年-2020年Q2财务费用(单位:亿)


另一方面,公司上半年现金流净额达到25.41亿,去年上半年同期17.3亿,同比增长46.92%;往年募投效益都不错,回款周期较短。另外,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公司的资金实力将获得大幅提升,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保障公司在业务布局、财务状况、长期战略等多个方面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根据公开资料,蓝思历史融资承诺投资金额实现率均达到100%,其中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已于2019年达产,且达产效益超过融资承诺效益,实现了超预期盈利。接下来几年行业上行趋势也已明确,蓝思融资将有效扩张产能,加速下游渗透,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确立行业绝对龙头地位。


综合来看,疫情过后,国内主推新基建,5G时代有望加速来临当前市场上的5G手机大多采用3D曲面屏+玻璃后盖,蓝思科技掌握了生产汽车视窗及手机后盖防护结构的核心技术和工艺,在2.5D和3D防护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领域有很大优势。全年来看,5G手机换机潮确定性较高,蓝思科技也有望跟随行业持续创造高业绩增长。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叮当健康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节日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春节假期期间,武汉的李先生与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2024-02-21

CPT Markets传奇解析:慢慢观察,谨慎买卖! 日本股神「是川银藏」获利关键曝光!

CPT Markets

当我们提到「交易大咖」或是「股神」等词汇时,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皆是华尔街、伦敦金融城,让人以为只有...

2024-02-21

美味自然客如云,2023年度地道美食榜单新鲜出炉!

美味

在2013新媒体新兴之年,“美味不用等”顺应当下,开启为餐饮品牌、消费者服务新时代。

2024-02-21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原创

学大千翼星康店在京启幕,开创全新业态让专业医疗走进居民生活圈

学大千翼星康店

春节前夕,北京千翼星康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星康”)首家儿童保健康复机构正式开业。

2024-02-21

深研生物完成超3亿B+轮融资

深研生物

2月21日,深圳市深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研生物”)超额完成了超3亿元的B+轮融资。

2024-02-21

昆秦生物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昆秦生物

生物疫苗企业陕西昆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昆秦生物”)完成由陕创投独家投资的千万元融资。

2024-02-21

戴世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戴世智能

近期,国内车载高精度惯性导航研发制造商——戴世智能完成了由国晨创投领投、达晨财智参与投资的数千万元A...

2024-02-21

原创

莫斯科呈现“中国街” 庆新春过大年

莫斯科

如今春节不再只是在中国庆祝,喜庆气氛已经开始漫出国界。

2024-02-21

浙文互联推出5000万-10000万元股份回购计划 彰显国企担当

浙文互联

2月20日晚间,浙文互联(600986.SH)公告股份回购方案。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