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有了新方向,新基建和新连接成关键抓手

2020-11-02 11:07:07   来源:  作者: 

摘要:金融数字化转型大幕拉开,主角不只是国有大行,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也开始变得活跃。

金融数字化转型大幕拉开,主角不只是国有大行,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也开始变得活跃。

数据显示,自2018年来,济宁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锦州银行、广州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北京银行等一大批城商行和农商行与腾讯云进行合作,在此之前,还有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也成为了腾讯云的客户,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建立起以体验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的架构体系,将客户、场景、产品、服务等转化为数字形态,从而优化服务与流程,提升内在价值、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10月29日,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曹骏在腾讯云商业银行北京城市沙龙上表示。

曹骏认为,商业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金融新基建为支撑,并实现消费端和产业端的数字新连接。

会上,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咨询机构专家也纷纷以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破局为议题,分享了金融科技助力商业银行转型的最新洞察。

银行业承压 数字化转型成共识

当前,银行业面临着来自政策监管、跨界竞争以及客户线上化等方方面面的挑战与压力,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竞争力的快速增强,提升金融效率,有效管控风险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共识。此外,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彻底改变了企业和个人的生产生活方式,这也进一步促进了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不断渗透和推动商业银行的创新发展,成为驱动和引领当前银行业务发展的核心引擎。腾讯云商务副总裁陈桦表示,腾讯云将利用自己积累的技术、生态场景、连接以及互联网运营的经验助力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科技金融正从1.0阶段进化到2.0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胡浩作出了三点判断,首先银行集中度大大提升,中小银行迎来退出潮;其次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将不断提升;最后银行开发的单纯的App不再是创新的全部。基于这三点判断,胡浩也对银行未来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诸如控制杠杆率、防范抵押品、以债为本参与直接融资业务、发展零售业务以及拥抱科技走向AI且重视IT安全。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多元化探索

银行数字化转型究竟怎么转?波士顿咨询全球资深顾问、腾讯云金融行业资深顾问孙中东分享了他的整体思路及打法。在他看来,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任务是零售业务数字化能力建设和公司业务数字化能力建设两大方面,而实施路径是通过开放银行的方式,把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金融服务更为深入、紧密的融合。在此过程中,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和数据治理及服务能力建设则成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保障。

北京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探索方面也走在了行业前列。目前,北京银行已经形成了“1+3+1”的科技治理格局,即一个信息技术条线,数据管理部、数字金融部、电子银行部三个部门和一个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组织架构的变革,北京银行实现了全行业务敏捷与科技敏捷的高效融合。但北京银行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马晓煦坦言,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行业合作,单打独斗不可行。北京银行基于腾讯TMF框架搭建手机银行5.0系统,还基于腾讯数据与行内数据的联合建模,丰富数据维度,有效降低线上业务风险。

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助于城市经济发展,也对农村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在陕西经济,尤其是“三农”和县域经济的发展中,陕西信合一直担当着金融主力军的重要作用。陕西信合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吴刚认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在于数据,核心在于风控,重点在于服务和产品供给,本质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不充分的问题。在腾讯云技术和方案的助力下,陕西信合正在探索搭建社区场景、农村场景+金融生态平台,将金融服务和城市社区、农村做很好的融合。

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大潮中,安全问题最不容忽视。腾讯安全金融行业产品总监徐展介绍了适应新时代金融业务的信息科技风控与安全技术措施,包括持续健全合规体系、移动终端可信环境、金融信息保护、网络安全风险管理、金融业务风险防范、合理布局云计算等。

商业银行探索业务服务全面数字化转型之路是大势所趋,也是顺势而为。腾讯金融云将聚焦金融新基建和数字新连接,助力金融机构打造面向未来的技术底座。目前,腾讯云服务的金融领域客户已经超过万家,其中既包含北京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同时还服务于数十家券商、保险,以及超过90%持牌消金和数量众多的泛金融企业。


猜你喜欢

万亿汽车金融市场待掘金,商业银行能否“王者归来”

商业银行

在“得零售者得天下”的共识下,银行在寻找场景、生态的结合点。

2021-05-24

喜茶发布年度报告: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年 新开门店超2,300家

喜茶

1月2日,喜茶发布了《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喜茶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周年的最新...

2024-01-02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董事总经理张巍:中国市场,跨国企业未来持续发展

默克中国医药健

改革开放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市场提供了巨大机遇,使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医药企业的‘主创地’,促进了医药...

2024-01-02

梦想连接世界-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在北京“水立方”隆重举行

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

12月29日傍晚的北京“水立方”,群星璀璨,一片蔚蓝。

2024-01-02

“夜经济”点亮渔港灯火,格力地产洪湾中心渔港海鲜批发夜市正式开业

格力地产

12月27日晚,洪湾中心渔港内灯火通明,经过精心筹备,格力地产(600185.SH)旗下洪湾中心渔港...

2024-01-02

“场景化造车”再出新品,北汽极狐“上量”加速

北汽极狐

车市卷到惨烈,再没有什么车型可以包打天下。

2024-01-02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增资至41亿元,稳健与远见的双重印证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

作为大湾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汽车金融一直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2024-01-02

阳光氢能完成A轮6.6亿元人民币融资

阳光氢能

近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6.6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

2024-01-02

冰晶智能半年内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元融资

冰晶智能

道彤Family企业——苏州冰晶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晶智能”)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

2024-01-02

中析生物完成Pre-A+轮融资

中析生物

生命科学自动化创新型技术公司苏州中析生物信息有限公司(下称“中析生物”)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

2024-01-02

弘昌新材完成超亿元融资

弘昌新材

日前,复星锐正资本完成对国产黏胶基碳纤维头部企业安徽弘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昌新材”)的...

2024-0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