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京东健康下沉是一次互相成就的选择

2020-11-03 13:09:47   来源:  作者: 

摘要:所有伟大的商业帝国,都是因为解决了之前没人解决的痛点,商业和痛点,一直是相辅相成的存在。

image.png

所有伟大的商业帝国,都是因为解决了之前没人解决的痛点,商业和痛点,一直是相辅相成的存在。

“我来自农村,我有一个亲哥哥,比我大10岁,他在3岁的时候发烧然后打了青霉素,后来引发过敏导致了聋哑。我哥今年49岁,他在无声的世界里生活了46年。” 京东健康渠道创新部和药京采的业务负责人周新元向媒体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在广大的下沉市场,大家遇到一些疑难杂症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大城市看病,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医疗不对称情况,一直存在,但是飞速发展的科技手段,正在逐渐缩小这种不对称,京东健康正在用技术手段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万亿市场的健康赛道,刘强东曾说过,“健康这个领域做好了,能再造一个京东”。

下沉市场医疗领域痛点明显

我国地大物博,人口分布密度东多西少,在一些偏远的西部地区,以及山区较多的西南地区,很多村庄人口稀少却位置偏远,这些地区的配套医疗一直存在跟不上的问题。

据京东健康的调研结果显示,由于市场分散,目前在药品供应链这块也存在难以管理的问题,很多地区都存在药品短缺,一些地方因为进货渠道五花八门,部分药品连基本的票据都没有。

除此之外,相关从业人员素质不足,也是目前医疗在下沉市场的一大痛点。

据京东健康渠道创新部和药京采的业务负责人周新元透露,目前在农村,大部分的医生能力偏低,年龄偏大,他们受教育受培训的机会少。京东健康走访了河南一些诊所的时候,发现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有些村医出村行医的话都被认为非法行医,而且由于医生能力不足,首诊误诊率也极高。

此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披露,目前,我国很多突然耳聋的孩子都是由于生病时滥用抗生素造成的。

据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比例高达30%至40%。也就是说,l000个聋哑儿童中,我国就有300至400个是因抗生素致聋的。我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滥用抗生素。

针对以上一些痛点,在刚刚结束的2020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健康给出了一套全面解决下沉市场的方案,下沉市场的医疗之殇正在成为医疗之商,有痛点就会有巨大的商机,这是亘古不变的商业准则。

医生方案 在线诊断在线培训

所有的问题的解决方案,首先都是先解决人的问题,只有解决人的问题,痛点才能从根源上得到解决。

网络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解决空间的限制,可以无距离的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这就给城市里的医生和农村的患者提供了沟通的机会。

我国目前是全球互联网最为发达的国家,几乎所有的村庄都已经实现联网,这就给了互联网医疗创造了先决条件。

虽然我国的基层医疗单位达到100万,极为分散,但是目前京东健康通过网络,还是聚焦到了全国24.5万的私人诊所以及62万的村卫生室。

截至2020年9月20日,常年在京东健康上活跃的用户已经达到7250万人,目前已经有6.5万名医生入驻京东健康平台,62%来自三甲医院,80%为主治医师及以上级别,平均11个人能够分到一个优质的医生,最重要的是,这些医生是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在线服务。

人的问题解决了后,看病的问题也随之解决,目前下沉市场的用户利用互联网看病已经不是问题,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

复旦大学出生缺陷研究中心此前有数据显示,中国罕见病患者有1600多万,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农村,这些特殊病例对于农村医生来说,诊断是极大的挑战。

据陆玖财经了解到,城市优质医生在线接入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大大降低农村医生的误诊率,城市的医生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帮助农村医生诊断一些自己无法判断的病例,极大降低了乱吃抗生素造成的悲剧。

京东在解决医生痛点这一块,用在线诊断保住了当下,但是未来用什么解决呢?答案是培训。

京东健康通过直播和会议的形式,对下沉市场的医生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从根本上,整体提高农村医疗水平。

目前,京东健康上线了16个专科中心,包括耳鼻喉中心、心脏病中心,并把中医能力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并且京东为了让医生对药物使用方法有更清晰的认知,基本上每场培训还会和药企一起联合举办。

药品方案 规范药品供应链

据京东健康方面的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基层人口分布不均、地区差异、仓储分布不均、供应链不完善等原因,农村地区的医药市场相对滞后。

下沉市场的健康生意,京东健康已经明确的分为两步走,药京采和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一个搞定农村的基层医疗机构,一个聚焦到县域市场的药店。

搞定极为分散的农村市场,最重要的就是整合。

而对于B2C起家的京东来,整合供应链是看家本领。目前京东健康利用药京采管理的医药品类大概超过40万,通过供应链直达的模式,把全国24.5万的私人诊所以及62万的村卫生室接入进来。

为了实现成本下降,京东健康还联手一些药企一起下沉,将药品、医疗器械、以及泛健康类商品的零售及批发业务,覆盖至线上线下全渠道,直达下沉的基层医疗市场。

而搞定县级市场,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升级。

京东健康在县级市场探索看病买药二合一的新模式,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一半药房存在于县城。

由京东健康一手打造的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从今年7月份到现在,全国已发展至20多家,京东健康正在主力于把这一块业务变成一个看病和买药二合一的模式。

京东健康判断未来药房会以技术驱动,它有机会成为机构,可能会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医生服务和药品服务,有机会成为医保和商保落地场景。

仓储方面,目前京东健康在全国有11个药品仓库以及230个其他非药品仓库。

技术方案 AI大数据加持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告诉媒体,“新常态下,新兴技术的普及,正在逐渐变革医疗健康服务的新场景、新渠道和新模式。”

目前京东健康的解决方案还是依托于数据链接。

通过信息技术、AI大数据的分析,用SaaS系统与云端结合,将所有原本孤立的一个个诊所和村卫生室信息统一起来进行管理,帮助建立基层民众的电子健康档案。

陆玖财经从京东健康方面了解到,最终京东要建立基层民众电子档案,为基层医生提供管理工具。

此外,京东健康还会通过互联网把医生管理起来,形成线上医联体,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将基层医生、京东健康全职医生、专家医生打造成一个线上医生团队,基层医生看不好的病,可以通过网络“往上转诊”,真正形成医疗资源共享体系。

此外,京东还提供了一系列的硬件支持。

给广大村医、家医,基层诊所医生提供移动便携的京智康一体化检查硬件,方便他们随时联网诊断,降低误诊率。

陆玖评论:下沉是一次互相成就的选择

买的找不到卖的,卖的找不到买的,好的医疗资源因为没有人去组织,下沉不到农村,农村有巨大的需求,却因为没有强大的供应链和技术支持,无法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下沉市场的医疗问题虽然看似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也很多,但是这恰恰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

京东健康,最终做的其实就是这个生意,也是靠这个挣钱。

对于商业来说,挣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挣钱的同时,解决社会的痛点,才是真正的好生意,陆玖财经看来,京东健康的确是一门好生意。

首先,这么多年以来,医疗互联网化的进展的确缓慢,因为各个地方的医院之间,几乎都是各玩各的,没有人把他们组织起来,医生都是只服务自己所在医院的区域。

而传统的药品都是通过层层代理进入各个渠道,渠道的力量毕竟有限,不可能覆盖到全国各个毛细血管般的农村。

电子商务发展了这么多年,几乎是村村通,而互联网企业又有强大的技术支持能力,所以京东现在把自己的供应链和渠道整合起来,是对于农村用户和药厂以及医院方面三赢得事情。

医生的剩余价值被充分的发挥,更加物美价廉的药品得到了普及,良币驱逐了劣币,农村的广大患者得到了更加安全的医疗服务,这就是目前京东在下沉市场所做的事情。

所以说,京东健康选择服务下沉,是一次互相成就的选择。


猜你喜欢

稳健医疗与京东健康达成战略合作 开启大健康行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京东健康稳健医疗

通过与京东健康的合作,稳健医疗致力实现“稳健产品全球卖”的目标,努力实现“呵护健康,关爱生命,让生活...

2024-04-13

原创

京东健康,做互联网医疗的“探路人”

京东健康

「我们看见的不仅是一个海角,而是一个新的世界」。

2021-08-26

对标Livongo,慢病管理机构山丘联康与京东健康达成战略合作

京东健康山丘联康

2021年3月25日,山丘联康与京东健康在北京京东集团总部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建“京东健康...

2021-04-02

原创

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的进化之路

京东健康

从C到B,京东健康走向价值升维。

2021-03-31

欧世盛科技完成pre-B轮融资

欧世盛科技

近日,国内连续流研发制造领先企业——欧世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

2024-04-03

跃赛生物完成超亿元 A 轮融资

跃赛生物

近日,跃赛生物宣布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天士力和国内头部基金联合领投,浦东创投跟投。

2024-04-03

叮当健康: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打通社区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叮当健康

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的行列中,然而,运动中的意外伤害也时有发生。

2024-04-02

叮当健康即时送药显神通,户外运动爱好者扭伤得救

叮当健康

随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复苏,气温逐渐回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投身到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中。

2024-04-02

四次斩获独角兽!摇橹船独揽重庆唯一智能视觉“潜在独角兽企业”桂冠

摇橹船科技

近日,摇橹船科技荣誉再升级,独揽智能视觉领域“重庆市潜在独角兽”桂冠,正式被认定为“重庆市潜在独角兽...

2024-04-02

极融投诉:用户应如何有效地与官方客服进行投诉沟通

极融投诉

在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大潮中,信贷平台作为链接借贷双方的重要纽带,日益成为人们获取融资的便捷途径。

2024-04-02

叮当健康24小时夜售服务,助力解决旅行中的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据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银发旅游”人数已占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正成为旅游消...

2024-04-02

原创

美国车企,彻底急了!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汽车智界

小米智界等热卖,欧美新势力快不行了!

2024-04-02

气象聚变,生态共赢|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

3月31日,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