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想象科技将发布首个心理健康语音筛查模型,技术领先MIT及Harvard

2020-11-20 10:49:04   来源:  作者: 

摘要: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大众心理救助需求达近十年峰值。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大众心理救助需求达近十年峰值。根据人们的心理健康需求,国家卫建委发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对心理健康问题的筛查、预防、干预需加大力度。预计心理健康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但从该行业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虽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但仍未出现成熟的、可大范围提供服务的技术与产品,矛盾的供需形势形成了一个万亿级的心理健康蓝海市场。如何借助AI技术更快速精准的进行心理问题筛查、预防,优化心理健康诊疗流程,成为许多国内外企业加快布局的新方向。其中,深耕心理健康领域20年的想象科技早在2017年就提前探索AI+心理健康的可能性,期间不断迭代技术,并推出了智能语音心理健康平台健康欧(Relax O)。

图:解读《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

语音情感AI赋能医疗 想象科技实现技术领跑

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情感信息处理的研究在各国不断深入,语音作为生物数据,其在准确率、便捷度、低成本方面都有着极大优势,越来越受到重视。近期,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发了一种通过咳嗽声辨别是否感染新冠的AI模型,准确率高达98.5%,即将用于大规模人群筛查,为语音可作为医疗级诊断方式再添有力证据。想象科技早于2017年就成立了Wonder AI Lab,发力语音心理测评。2018年想象科技研发出感知AI模型,通过分析8秒语音片段即可准确地识别个人实时的情绪状态,精准度高达95%,该项技术更是领先谷歌,至此想象科技成为拥有全球准确度最高感知AI算法的团队。随后想象科技发布的第一款B2B语音情感识别引擎“Venus”,在各种场景落地应用中收获了来自各家企业的好评。

除了结合各商业场景进行应用外,想象科技快速洞察到了心理亚健康人群的需求,《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指出,我国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想象科技语音情感AI技术可实时识别个人情绪,再综合心理、精神疾病等多学科知识交叉运用,基于权威EQ专家所标记的350多万个情感音频数据,智能语音心理健康平台健康欧应运而生。想象科技尝试用技术手段对心理问题进行检测、预防甚至干预。

只需8秒钟的语音片段,健康欧便可识别用户情绪,并提供可视化的情绪卡片解读,且生成声音治愈、深度放松、呼吸减压相结合的个性化情绪调节方案,利用3分钟释放大脑压力,恢复身心的最佳状态。这也是目前个人进行情绪诊断和疏导最便捷、最私密、成本最低的办法。健康欧推向市场后,包括辉瑞、小米、51talk等多家知名企业都将其作为福利帮助员工进行心理压力疏导,从而调整工作、生活的状态。

图:健康欧(Relax O)app情绪调节方案

中国心理健康市场爆发 想象科技将颠覆传统心理健康筛查方式

此外,据前瞻产业院预测,在线医疗与健康体检近年的市场规模实现成倍增长,预计健康体检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3284亿元,在线“情绪体检”的潜力巨大,然而目前大部分对心理疾病的检测手段仍停留在传统的问卷调查。由于传统的筛查方式需要配合专业的医师问诊,而大众对此产生的病耻心往往会使患者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再加上专业医师的人才短缺及就诊费用不菲等问题,导致仅有10%的患者能够接受到专业的治疗,且由于传统问卷缺乏客观性,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筛查的难度,这都使心理疾病筛查无法大规模推行。想象科技洞察到其中的发展空间,转向了在线体检筛查这一心理健康最具规模化的赛道。

为了使心理健康筛查可规模化推行,我国精神卫生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与想象科技达成一致,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针对体检场景的智能心理健康体检产品。计划在未来15个月之内,用语音心理健康体检技术彻底颠覆传统的心理健康诊断和监测方式,通过实时的语音片段来判断体检者的心理状态,为大众提供智能心理健康体检与筛查。在清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中,想象科技的筛查模型更是被清华幸福实验室H-Lab评为重点推荐项目。预计,想象科技将超越麻省理工(MIT)及哈佛(Harvard)团队,成为全球第一个建立语音心理健康筛查模型的团队。

图:想象科技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共同开发的心理健康体检筛查模型示意图

疫情的冲击一定程度上使人们对健康的看法从“被动治疗”转向“主动预防”寻求帮助,目前我国心理健康市场具有巨大发展潜能,处于大爆发的前夕。情感计算技术全球第一的想象科技深耕心理健康领域20年,在此期间不断探索,尝试以更科学、准确、高效的方式帮助用户缓解、治愈心理问题,利用自身领先全球的语音情感AI技术赋能。与其他单纯将问诊“线上化”但仍需大量专业人才的技术手段不同,想象科技尝试提供可规模化切实落地的心理健康数字解决方案,促进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使机器、算法和大数据为人类自身的健康服务,这无疑兼备着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相信线上语音筛查,很快会替代心理健康传统的诊断方式,帮助更多人能够零接触、低成本、私密度高、客观准确的对心理问题提早检测与干预,从而保持身心健康。


原创

曹德旺,再曝大消息!

曹德旺

刚刚,科技界沸腾了。

2024-01-31

海光信息2023年营收预计高达62.2亿

海光信息

近日,海光信息发布《2023 年年度业绩预告》。

2024-01-31

原创

海王生物计提商誉释放风险 轻装上阵有助长期发展

海王生物

1月30日晚,海王生物(000078.SZ)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收...

2024-01-31

原创

蓝帆医疗2023年度业绩预告发布,心脑事业部营收增幅约30%

蓝帆医疗

1月30日,蓝帆医疗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6....

2024-01-31

原创

江苏吴中“童颜针”获批上市“引爆”市场,获众多机构扎堆调研

江苏吴中

1月30日晚间,江苏吴中(600200.SH)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

2024-01-30

持续突破,中微公司超过十年平均年营收增长率超过35%

中微公司

近日,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公司”,证券代码:688012)发布2023...

2024-01-30

原创

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的首富没了?

特斯拉马斯克世界首富

马斯克跌落世界首富宝座,特斯拉被国产“围殴”再降价!

2024-01-30

糕点礼盒成年货黑马,锦华礼引领行业新趋势

锦华

春节将至,作为中国自古以来最盛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往往提前一两个月便开始购置年货。

2024-01-30

巨亏5亿,业绩大变脸!卖水公司也会亏损?

吉林森工在2020年改名为泉阳泉,主打长白山天然饮用矿泉水的生产、销售。

2024-01-30

加配军工板块正当时,天秦装备开启回购计划

天秦装备

1月29日晚间,天秦装备(300922.SZ)发布公告称,拟在未来两个月内,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

2024-0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