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宁波之城,宁波之成

2020-11-26 16:42:46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新摘商业评论 

摘要:宁波用这几年的变化与爆发,重新诠释了自己所具有的优势与潜力,从“沉默之市”变成“未来之城”。

宁波用这几年的变化与爆发,重新诠释了自己所具有的优势与潜力,从“沉默之市”变成“未来之城”。只要一座城市坚持初心,守得住城市的基因,耐得住沉默背后的“寂寞”去磨内功,时间总会站到“老实人”这一边。

文/柴鱼

编辑/123女士

出品/新摘商业评论

张爱玲曾经说过,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

宁波就是一个典型的,年少有成的城市。

16世纪大航海时代兴起时,在葡萄牙制图学家托拉多绘制的地图上,中国沿海只标注了“LIAMPO(宁波)”,没有“浙江”。在《中华大帝国史》一书中,中国沿海也只有五个省份,其中之一的也被写作“LINAMPO”。

以至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在说:先有宁波,再有浙江。

然而年少成名后,这座曾被光环笼罩的城市愈发沉默,城市产业单一且传统、民营经济增长到了天花板、缺乏科技属性是外界对宁波的沉默诠释。

但近两年这座睡在上海旁边的城市终于开始了自己的爆发。2018年宁波正式加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成为中国第15个踏进此俱乐部的城市,同时也是浙江省第二个进入俱乐部的城市;去年,宁波拿下近十年来最好的成绩——GDP位居我国城市第12位,超越长沙、青岛以及无锡,且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仅次于深圳。

外界对这种爆发产生了极大兴趣与疑问,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数据显示,关于“宁波GDP”的相关信息在今年榜单发布当天,达到最高102417条。

GDP表现之外,宁波还是“黑天鹅”下,一次又一次跑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加速度的前排城市,而今年伊始,吉利汽车集团总部、smart合资公司、华为鲲鹏软件项目就已经纷纷落户宁波。

宁波用实力诠释了,沉默,不意味着掉队,这个词的另一面是厚积薄发,简单的四个字对应到宁波身上可以聚焦到四个大点——民营、地理、商帮与创新。

民营经济,还得看宁波

宁波民营经济创造的GDP,接近全市总量的80%。

城市的经济离不开企业,而企业又与城市基因、城市管理相关联。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但它的民营企业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得并不好,多年前就有媒体发出过“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的疑问。有文章指出,上海人讲究大平台当买办,一个城市的基因,很难改变。

反观北京,2000年时,北京市政府就出台政策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大学生拿到互联网公司的offer,就可能获得北京户口。人才、资源集聚下,经过多年发展,北京成为了互联网氛围最浓厚的城市。

再看合肥,20年前还被人们戏称为“中国最大的县城”,这几年却依靠一次次豪赌成功逆袭。私募大佬曾在微博转了一条段子,内容是:中国最牛逼的风险投资机构其实是合肥市政府。从京东方到长鑫、兆易创新,再到蔚来,合肥政府“赌”赢了一次又一次。

宁波骨子里的基因是民营,而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杉杉集团是宁波鄞州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我国“服装第一股”。创始人郑永刚就曾说过:“国家改革开放的宏大战略布局让甬商的创业热情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这是天时;宁波市、鄞州区政府的大力扶持让企业家如鱼得水,这是地利;宁波市、鄞州区领导的理解和宽容,让企业家能够一门心思图发展,这是人和。”

截止2019年11月,宁波共拥有民营企业超40万家,个体工商户近60万户,若按照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每20个人中就有一家民营企业,且有95%以上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都为民营企业。

这种坚韧的民营经济,不仅形成了城市独特的基因优势,打破“民营经济触达天花板”的传闻,还成为了一座城市稳定就业的“压舱石”,为宁波提供了85%的就业岗位。

而宁波的民营之所以能充满活力,也与营商环境的持续完善、增强息息相关。

在今年公布的《2019年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宁波综合评价排名位列前十,并迈进全球营商环境百强城市。而企业对环境的感知最为敏感。

左手宁波港,右手宁波帮

除了民营基因,城市天然的地理优势及商帮精神传承,与城市的发展同样密不可分。

1979年,邓小平在南海边画了个圈,圈出了一个特区——深圳。5年后,他又在东海边画了个圈,圈出了长江黄金三角的重要一极——宁波港口,并说宁波的优势有两个,一个是宁波港,一个是宁波帮。

宁波与上海、杭州,虽同位长三角,并且都能做港口,但细微之下却大有不同。

上海在长江的出海口,由于离长江太近,附近泥沙积累太多无法形成深水港,且海岸线无遮挡,无法形成避风港;杭州是京杭大运河的重点,也有钱塘江出海,但钱塘江潮却拦下了出海船只。

而宁波港,一边有浙东运河连通京杭大运河,一边又有海路直通长江,再加上舟山群岛的遮挡,构成了深水港的绝佳条件。

地理位置上的优势让宁波港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从2008到2018年,宁波又与舟山港联合发挥1+1>2的优势,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年超过10亿吨,港口排名实现全球十连冠。2019年更上一层楼,货物吞吐量达1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753.5万标箱,稳居全球港口第三位。

正是在港口地理优势下,宁波外贸近年来逆势而上,对外商的吸引力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过去三年时间,宁波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速度均远高于全国水平,2019年宁波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9.7%,远高于全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2%。

除了宁波港,宁波还有著名的宁波帮。

一个冷知识,上海的崛起与香港的繁荣,事实上都与外出经商的宁波人有关系。清末民国初期,宁波帮以上海为大本营,白手起家,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第一艘轮船、第一家华人五金店、第一家机器轧花厂、第一家商业银行、第一家日用化工厂、第一批保险公司、第一家华人证交所以及第一家信托公司等。

到了香港、台湾,宁波帮中又出现了著名船王包玉刚、传媒大王邵逸夫、著名企业家王宽诚、棉纺大王陈廷骅、毛纺业大王曹光彪、钟表大王李惠利、中国围棋之父应昌期等人。

余秋雨曾评价宁波帮:它承接了山西的票号业务走向了银行,承接了徽州商帮的土产业务走向了城市,承接了广东商帮的外贸业务走向了现代,成了一个中国现代企业全能型的商业团体。

而这种对商业的理解、敢为、敢闯以及反哺家乡的精神,也在宁波深刻传承。

宁波东部新城,一栋设计高度409米的大厦拔地而起中,这是浙江目前建设中的第一高楼,其背后的打造者是绿成、上海建工与杉杉集团。在郑永刚心中,他的根在宁波、在鄞州,这栋楼就是他为家乡打造的城市新地标。

而商帮敢为敢闯的精神、当地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也让宁波脱离了单一产业的禁锢。宁波的产业链逐渐向新兴领域延伸——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等。

比如宁波作为中国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近年来发展迅猛,2018年产业规模就突破了2千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1%。

科技早已是宁波突围的硬核力量。

宁波鄞州区的科技企业华仪宁创,其自主研发的12款高科技产品的共同点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国内领先且国际一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再被“卡脖子”,有的甚至是国际首创。

小范围来看,这是鄞州区的科技象征,大范围来说,这更是宁波高质量发展的侧面体现。

创新一切的活力源泉

1991年底,郑永刚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股价制改造要求,鄞州政府基于先试先行的精神,同意了这一改革尝试。而这在当时的宁波乃至浙江都绝无仅有,几年后杉杉股份成功上市,当初认购股份的三四百名老工人,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

雅戈尔同样也是创新的产物,如果当初政府没有划拨1000亩土地给这家既无资本、又无技术的青春服装厂,没有敢干、敢创新的心态,今天就不会有这家千亿级制造企业。

如果将宁波看作一辆疾驰的汽车,那么创新无疑是它的发动机。

随着经济发展迎来转型,宁波的产业结构逐步发生调整,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精神再次彰显。

2018年,宁波政府重点提出“246”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把制造业推向一个新高度。所谓“246”现代产业集群即打造绿色石化、汽车制造业2个万亿级产业,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与工业互联网4个五千亿级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家电、纺织服装、集成电路、文化(教育、体育)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了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培养、招揽战略新兴产业配套人才,一方面宁波大力引进高等研究院,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7所985高校牵手宁波,包括武汉大学、浙大、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天津大学等;另一方面,宁波人才、人口流入也在加速度,近两年宁波市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二位,2019年常住人口直接增长34万,在全国人口增长排名中位列第四。

宁波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城市”,近年来也在全速优化企业“双创”环境、激发企业“双创”活力,已然形成了服务支撑创新、创新支撑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近年来,奥克斯也坚持产品、战略、管理三大创新。截至目前,奥克斯已累计拥有10857件专利授权量,创新产品在海外27个国家中市场占有率第一,展现出“鄞州智造”的实力。

从鄞州起家的雅戈尔,西服智能化工厂已被视为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每年上缴国税近2亿元,解决2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如今,民营、创新、创业的热潮正在这片土地撒欢,谁能赶上浪潮,谁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雅戈尔或者奥克斯。

尾声

年少成名是什么感觉?

或许是“提前看过奖品后,对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兴趣缺乏。”

但不同的是,宁波用这几年的变化与爆发,重新诠释了自己所具有的优势与潜力,从“沉默之市”变成“未来之城”。

只要一座城市坚持初心,守得住城市的基因,耐得住沉默背后的“寂寞”去磨内功,时间总会站到“老实人”这一边。


原创

学大教育创始人金鑫:扎根教育热土,坚持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

学大教育

扎根教育热土,坚持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

2024-01-24

兔头妈妈奥拉氟牙膏或涉虚假宣传,投诉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受理

兔头妈妈奥拉氟牙膏

网络上的产品宣传是否真实?直播带货的产品到底靠不靠谱?只要一提到这个话题,消费者的反应就像炸开了锅。

2024-01-24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黄金还能跑赢大宗商品、债券和大多数股市吗?

CPT Markets

数据显示,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和纽约COMEX黄金期货价格2023年内涨幅为13%左右。

2024-01-24

原创

猛增1298%!“商用车老大”迎来大爆发

福田

净利预增12倍!福田汽车迎来大爆发

2024-01-24

诺亚财富发布旗下公益基金会黑龙江救灾进展报告

诺亚财富

11月6日,国内专业财富管理平台诺亚财富发布了其旗下公益基金会黑龙江救灾进展报告,详细披露了基金会参...

2024-01-24

原创

利欧股份:荣获多项大奖,领航数字营销行业

利欧股份

近日,《互联网周刊》公布了2023年度数字营销公司排行榜,利欧数字凭借其卓越的创新能力、丰富的行业经...

2024-01-24

安龙生物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安龙生物

2024年1月新年伊始,北京安龙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龙生物”)顺利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2024-01-24

《内容共生,全域增长-2024年游戏行业抖音经营白皮书》发布

抖音游戏

历经多年发展,游戏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有所放缓、竞争格局趋于稳固,行业进入发展成熟期。

2024-01-24

东方空间完成近6亿元B轮融资

东方空间

近日,东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空间”)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洪泰基金等新老机构投...

2024-0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