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德勤权威报告:一文透析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

2020-12-03 12:23:15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靠谱的阿星 

摘要: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辆,随着国产车价格下探、新能源汽车政策激励和技术迭代,未来我国汽车还将迎来飞速爆发期,汽车将成为人们必备的大件消费品。

导语:

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辆,随着国产车价格下探、新能源汽车政策激励和技术迭代,未来我国汽车还将迎来飞速爆发期,汽车将成为人们必备的大件消费品。汽车属于超十年的“耐用品”,汽车在购买之后的使用、保养、保险、维修、改装,以及4S店售后服务、二手车市场交易、车友活动等都属于“汽车后市场”的范畴。汽车后市场的体验和反馈,将直接影响人们的消费决策和汽车厂商的营销规划和产品设计开发等。我国的汽车后市场是一个相当庞大、商业价值巨大的产业链,服务了无数车主用户,但也出现了很多行业痛点,正从纯线下服务模式,转型为线上与线下融合合作的生态模式,并壮大了像途虎养车等汽车后市场平台。对于汽车后市场发展处于何种阶段?究竟有哪些商业模式落地?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德勤重磅推出《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欢迎大家一睹为快。

中国汽车保有量将登顶全球

得益于过去2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场。全球最大“存量”市场即将易主中国,据德勤《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统计,预计2025年可达1.7万亿规模。值得一提的是,高速的行业增长规模,也带来良好的社会价值影响力。

德勤《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JGD0ei5pUwbzsAHkbc7jg

以2017年统计数据为例,全国汽车工业总产值达8.82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7.6%,其能带动100多个产业的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中英文版》的推算,从全产业链带动就业人数的角度,汽车业是第一制造产业。

尽管市场前景广阔,繁荣发展的背后,仍存在各类问题。比如,行业成熟度低问题突出。行业发展质量参差不齐,行业诚信缺失/信任危机难以化解等问题,仍待进一步解决。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十几年井喷式发展,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10年才快速发展起来,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痛点。但同时随着移动互联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会有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发展起来”。

消费者追求“放心、省心、舒心”

除了在汽车保有量方面登顶全球之外,中国还是全球第一大的在线零售市场,国人线上消费习惯同样全球领先。拿汽车后市场为例,同样呈现出明显的线上化趋势。据德预测,国内汽车维保线上化率从2019年至2025年将维持年化超过22%的迅猛增速。从中国的线上汽车维保群体画像来看,线上用户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25-34岁占比最高,超过50.9%,年轻化趋势明显。从用户的车龄分布上看,线上用户车龄主体集中在4-9年,合计占比超过60%,0-3年车龄段用户占比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分0-3年车龄段的用户,对品质要求更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正品”、“品质保障”这种在成熟市场难以成为核心差异化竞争力的定位,在中国市场却是现阶段我国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之一。

此外,从线上整体汽车配件销售来看,易损保养件是线上零售绝对的主力,已经形成了非常可观的销售规模,尤其是高度标准化、品牌化的润滑油、电瓶、轮胎三大品类销量排名前列。究其原因在于,油品、蓄电池、轮胎较早地从批售化向快消化、终端零售化转型。

德勤认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发达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中国的消费者希望得有品质保障的维保服务,这也要求行业必须向数字化转型,满足消费者偏好趋势。

数字化迭代升级成行业发展新趋势

随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行业企业开始跑步入场,与此同时,原有价值链上的大企业也纷纷出圈寻求新的模式突破,目前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模式主要包括M2B2b2c价值链模式;流量中介纵向整合模式、B2B汽配电商模式,以及S2c价值链模式四大类为主。

其中,S2c是在M2B2b2c模式基础上的进阶形态,主要由互联网背景的企业所主导,同时向上游和下游完成价值链整合。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S2c模式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并且出现了绝对的引领性企业,头部代表是途虎养车。

透析其商业模式创新的背后,在于数字化浪潮推动“人、货、款、客、店”的重构。拿途虎养车为例,通过数字化门店运营体系捅破规模化管理天花板,关注人才的成长,为行业培养更标准化人才;以客户为中心,重点解决消费者核心痛点,进行数字化门店管理赋能等方面着手,对门店技师、终端消费者打造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关怀与创新。

纵观车后市场的发展,其本质在于底层核心能力的构建上,比如数据获取及数据增值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维保技术与标准建化能力,行业生态构建能力等。其中,以数据获取及数据增值能力建设为例,汽车后市场由于包含了大量线下的实体服务,对数字化的能力的要求更加多元,如何能够快速建立数字化能力参与到行业基于数字化的变革当中,是目前行业参与者特别是传统参与者无法回避的课题。

面对未来,在数字化发展趋势下,行业从业者该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对于价值链上中下游企业来说,要积极探索新渠道模式、做深赋能、做强纵向整合,以及要在做好数字化、标准化驱动能力升级是行业大势所趋。”德勤认为。


猜你喜欢

德勤推出“BDH智慧勤企通”,致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德勤

​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都纷纷踏上了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2020-05-28

百利好环球:WTT球星挑战赛圆满落幕 祝贺国乒豪夺4冠!

百利好环球

2023年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球星挑战赛兰州站于10月8日圆满落下帷幕!

2023-10-10

和利时收购再升温

和利时

近日,和利时自动化科技公司宣布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处理近期收到的收购要约,同时宣布还会考虑其他报价。

2023-10-09

赛制服务模式全面升级 “创客北京2023”京东企业服务专项赛即将开启

京东

10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2023-10-09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举办深度行业论坛,共探新增长奥秘

分众传媒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随着变现的边际效应和市场容错率的逐步下降,心智份额和市场份额之间的鸿沟日益扩大,企业的投入和收获难以...

2023-10-09

邮政叮当快药智慧便民药房开业

叮当快药

10月8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丰台区分公司与叮当快药在北京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邮政&叮...

2023-10-09

中国银行企业家办公室GBIC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中国银行

9月26日,“企聚鹏城 共创新途”中国银行企业家办公室科创主题GBIC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3-10-09

原创

吉利在天津成立醇氢研究开发公司

吉利

【#吉利在天津成立醇氢研究开发公司#】

2023-10-09

“昌聚杯”获奖项目专场投融资路演交流会成功举办!

昌聚杯

9月26日,由昌平区人社局、昌平区金融办指导,投资家网、昌发展联合主办的“昌聚杯”获奖项目专场投融资...

2023-09-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