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银行大咖复盘2020不凡之年:数字经济与普惠金融逆风前行

2020-12-16 12:02: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中国电子银行网讯12月10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12月10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数字经济已成维系社会运转的重要支撑。银行业既承载发展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也具有推动数字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身需求。值此岁末之际,来自监管部门、学术机构、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的三百余位业内人士出席本次峰会,共商数字经济发展新策略,探寻数字普惠发展新思路。

 

后疫情时代,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当时

 

image.png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兼总经理胡莹女士致辞表示,随着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潜能不断释放,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将更加强劲。她认为银行数字化转型应从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科技赋能和坚持普惠金融三点切入。

 

image.png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指出,当前我国银行数字化转型蓬勃发展。为应对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业界应做好四项工作:强化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加快银行数字生态建设;做好数据治理和隐私保护;推进电子银行普惠服务。

 

image.png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全球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金融业更是处于变革的风口浪尖。中国正同时经历四次科技革命,我国银行业如果亦步亦趋地跟进,可能会掉进后发劣势,因此要注重超前思考,隔代布局。

 

构建数字生态 银行业担当数字经济发展强引擎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在支持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生态的过程中,我国银行业不断面对挑战、跨越鸿沟。年度盛典上,多位银行从业者分享了有关数字化建设的心得。

 

image.png

 

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谢凯指出,坚持数字化转型,进而服务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既是大行的使命也是责任担当。

 

华夏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刘强谈到,银行构建数字生态首先要以实体经济生态为前提、为依附,在此基础上进化、优化,进而创新、创造,逐步构建高度适配银行自身特性的数字生态。

 

行业热议:线上化、数字化如何赋能银行转型

 

image.png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认为,线上渠道正在成为承载银行大部分经营服务的载体。未来,线上化、数字化的经营和管理就是银行经营和管理本身,这也是转型的意义所在。

 

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药明进一步指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主要包含三方面:开放平台的建设、行业场景的拓展,以及数据资产的经营。

 

江苏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沈蓓洁认为,大数据应当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发力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协同发力,对于用户体验、风控的提升效果是首屈一指的。

 

上海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王海涛认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以客户体验为关键,而客户体验的着力点是客户旅程管理,因此上海农商银行着力建设了客户旅程管理平台“鑫旅程”。

 

针对银行渠道线上化的趋势,长沙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朱彬谈到,银行网金业务未来将逐渐向平台化发展,构建成为具备数字化运营能力的流量平台,同时线上渠道数字化风控建设和运营可以有效降低线上渠道的运营风险。

 

互联网银行普惠金融成绩单:科技助力服务三农小微

 

数字化时代,银行科技能力的提升大幅度拓展了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本次年度盛典中,两位互联网民营银行从业者着重谈到科技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案例。

 

image.png

 

微众银行企业直通银行部副总经理樊萌谈到,今年疫情来临时,微众银行集全行之力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这期间服务的客户中有2/3的小微企业从来没有在其他银行拿到过贷款,证明切实服务了真正的下沉市场。

 

亿联银行科技研发部总经理张世杰谈到,针对吉林农业大省的市场特点,亿联银行推出亿农贷和生意贷两项产品服务三农和小微,亿农贷主要解决无抵押农户的季节性贷款需求,生意贷主要解决无抵押小微商户的高频低额贷款需求,这些产品背后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科技视角看银行数据运营四部曲:挖掘、留存、驱动与布局

 

image.png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出席本次年度盛典并发表演讲,他认为科技企业处理好“金融脱敏”问题,向金融企业输出服务(TechFin)才是发展之本。随后,四位来自科技企业的嘉宾也分享了服务金融行业,协助银行挖掘数据价值的经验。

 

索信达控股集团副总裁宋爱华谈到,真实的营销是客户专员与客户面对面交流,做到察言观色,但是银行面向的客户有几千万甚至几亿,不可能所有客户都做到一对一拜访,所以应当用更高阶的智能工具挖掘并细化客户需求。

 

华为中国政企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孙壮谈到,金融行业数据挖掘非常重要,尤其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一些非结构化的数据如何存储下来,流动开来,运用起来,是今后银行和技术服务企业需要钻研的课题。

 

在银行数字化建设中,数据到底有什么价值?对此,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EO桑文锋认为,驱动决策高效化和驱动产品智能化是数据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易观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杨彬进一步谈到,重视建设数据分析能力,进而形成总行数据、分行数据、场景数据的贯通,是银行最终完成数据体系构建的理想状态。

 

《202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出炉 聚焦小微金融发展现状

 

本次年度盛典正式对外公布《202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为业内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电子银行研究报告,本年度参与调查的银行增加到98家,内容涵盖电子银行用户使用行为态度研究、电子银行综合评测及用户体验研究与数字金融行业热点研究三方面。

 

image.png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助理总经理赵宇解读《202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

 

今年报告中特别增加了小微企业融资专题,旨在关注小微融资创新模式,加速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报告》指出,小微企业对经济的贡献与其获得的金融支持力度有较大差距。目前政策高度鼓励发展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已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在行业层面,大行与农村金融机构是小微融资市场主力,但各类机构的规模贡献与其资产规模占比不匹配,并且整体线上化水平不足。

 

《报告》最后提出建议,认为银行业应进一步推动小微融资线上化,并加大力度发展银税贷与支付贷。

 

同时,基于电子银行调查数据产生的“2020中国电子银行金榜奖”榜单也随之出炉。近百家银行就电子银行规模、安全性、功能创新、产品创新、用户体验等数据展开比拼,角逐出十九项大奖。

 

中国电子银行网简介

 

中国电子银行网www.cebnet.com.cn是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 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创建的电子银行业垂直网站,是目前金融领域极具权威性和专业度的行业平台。网站主要下设金融科技、名家专栏、银行动态、信息安全、Bank帮等频道,内容汇聚重要行业政策解读、重磅专家观点分享、行业热点评论、前沿资讯以及权威研究数据发布等。网站自2011年6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始终聚焦于电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前沿领域,为金融行业尤其银行业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服务。中国电子银行网始终秉持做有价值的新金融平台使命,洞悉行业趋势,促成共享、交流、合作,引领行业风向,为金融创新助力。


猜你喜欢

探索FinTech进阶之路,这场中外思想交锋不可错过

金融科技普惠金融FinTech

“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即将于9月2日在北京开幕。

2018-08-24

2023年年度汤臣倍健营收预增背后:强科技、强品牌战略初显成效

汤臣倍健

2023年年初,汤臣倍健创始人梁允超做出了VDS进入新周期的预判,诚如所料,这一年VDS行业迎来了新...

2024-01-11

打造女性健康关爱专区 叮当快药持续关注女性健康

叮当健康

女性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基础,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2024-01-11

掘金创业板,创业板综ETF华夏即将登场

创业板综ETF华夏

作为战略创新企业的聚集地,创业板自2009年10月30日开板以来,为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落实创新驱...

2024-01-11

原创

“投资家网·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峰会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

2023年,全球风起云涌,中国独领风骚,正式进入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

2024-01-11

原创

“投资家网·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投资家网峰会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1

解锁新体验,云知声AIGC内容创作平台「蓝藻AI」开启公测

蓝藻AI

近日,云知声基于智能语音技术和山海大模型技术,全新推出AIGC内容创作平台——蓝藻AI,为创作者提供...

2024-01-1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2024美元平台受追捧?颠覆思维,美元与美股

CPT Markets

在过去两年,美元一直保持强势,但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开放讨论降息」后,市场风向瞬间改变,导致美元...

2024-01-10

数字力量创未来,鹏博士成功登记算力网络双著作权

鹏博士

继算力交易管理平台V1.0后,近日,鹏博士集团再传喜讯——鹏博士算力互联网络调度管理平台V1.0成功...

2024-01-10

聚焦万亿级产业链风口,云峰新材助推绿色消费力

云峰新材

近年来,家居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种和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场景日益丰富,供需循环更加畅通。

2024-01-10

原创

奇点能源完成3亿元C轮融资,多家国资机构投资

奇点能源

近日,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能源”或“公司”)完成C轮融资,融资总额达3亿元。

2024-0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