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首日市值855亿!“中国宝洁”IPO,高瓴资本赚翻了

2020-12-17 15:41:5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中国“本土日化第一股”诞生了!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李晓

中国“本土日化第一股”诞生了!

今天,蓝月亮集团(下称“蓝月亮”)正式牵手港股市场,上市首日高开16.41%,报15.32港元/股,总市值为880亿港元。截至发稿,市值稍有回落为855.2亿港元,又一千亿规模的巨头企业即将出现。

1992年,蓝月亮成立,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专业品牌之一,先后在广州、天津、昆山、重庆建立了四个生产基地。

蓝月亮表示,此次募资所得净额将用于四个方面,约35.6%将用于为业务扩充(包括产能扩充计划)提供资金,购买设备和机器以便实施有关扩充计划,以及发展洗衣服务;约52.4%将用于提高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增强销售与分销网络,并加速产品渗透;约10.0%将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约2.0%将用于加强研发实力。

现年28岁的蓝月亮,正在高速发展着,焕发着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日化用品市场继续深耕,虽然市场上新入局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但蓝月亮正在发力建造自己的“护城河”。

“中国宝洁”风雨28年,加速产品渗透

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天时地利人和。

成立八年后,蓝月亮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相继推出抑菌型洗手液和洁厕液,扩展家庭清洁业务,这为日后的发展埋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于蓝月亮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那年,非典爆发,安全卫生得到人们前所未有的关注,蓝月亮推出的洗手液由于可以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一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受到追捧。

不过,这波疫情过后,市场对于洗手液的需求开始迅速下降,蓝月亮必须做出新的改变。而那个时候,国外品牌联合利华和宝洁,可以说占据了日化用品的大半江山,联合利华还收购了中华牙膏,这大大挤压了民族品牌的发展。

彼时,蓝月亮强势推出洁净洗衣液,还邀请郭晶晶做代言,一时之间,品牌国民度和市场覆盖率大大提高,那年,是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会。到2014年,蓝月亮在洗衣液、洗手液、洁厕液三大品类上的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高于宝洁、联合利华、庄臣等跨国竞争对手的总和。

时至今日,蓝月亮可以说,广撒网,在每个日化领域都有布局。蓝月亮一路高歌猛进,也带动了中国洗衣液的发展。数据显示,中国洗衣液渗透率逐步提升至2019年的44%。

图片来源:招股书

而蓝月亮也形成了包含衣物清洁护理、宝宝衣物清洁、个护清洁、卫浴清洁、厨房清洁和通用清洁在内的全套产品体系,它的业绩也在稳步提升,也有着“中国宝洁”的称号,这是外界对其实力的认可。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8.5%,

连续多年市占率保持第一

蓝月亮有今天的成绩,可以说是公司极具前瞻性布局的结果。

它的渠道布局十分广泛,线上线下都“玩”的很开。重要的是,它没有固步自封,积极拥抱电商时代,享受了一波市场红利。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蓝月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32亿、67.68亿和70.50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9%。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蓝月亮线上渠道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8.8%,成绩相当亮眼。

线上重点关注,线下也没有错过。尤其是下沉市场,蓝月亮更是精准把握,拼多多的成功,成功验证了“得下沉市场者得天下”。

截至2020年6月30日,除全国性及地区性超市外,蓝月亮近70%的线下分销商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覆盖分布于全中国超过2,600个区县的零售销售点。市场专业人士表示,现阶段,下沉市场已成为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的主要增长动力。

线上、线下以及下沉市场,蓝月亮都稳稳“拿捏”,直接体现在营收数据上。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蓝月亮在中国洗衣液市场的市场份额已连续11年(2009年至2019年)位列第一,在中国洗手液市场的市场份额同样连续八年(2012年至2019年)位居第一。以2019年零售额计算,蓝月亮在中国洗衣液市场、浓缩洗衣液市场及洗手液市场均名列第一,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4.4%、27.9%及17.4%。

这个成绩谁看了不想为其鼓掌!

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和地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蓝月亮积极布局,比如在2000年、2008年和2015年分别推出洗手液、洗衣液及浓缩洗衣液产品,弥补了市场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蓝月亮十分重视产品研发,而这正是产品可以不断迭代的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蓝月亮的研发团队由157名员工组成,核心研发团队平均拥有约9年家庭清洁护理行业的相关经验。在蓝月亮成立之初,其就已成立研发技术中心,可见其对技术研发的重视。

极具战略眼光的领导班子,强大的技术研发阵容,所以在嗅到市场空白的时候,大胆进入,产品一经推出,才有底气和能力迅速占领市场,成为每一个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此外,蓝月亮背后的投资机构也很优秀,可以说是“军师”般的存在,一直提供强大的资源和“智囊团”。

陪跑十年,高瓴赚翻了

据高瓴创投官方公众号资料显示,2010年,高瓴就以4500万美元独家投资蓝月亮的A轮融资,并于2011年追加103万美元。在IPO前,高瓴对蓝月亮持股10%,是其最早、最大的外部投资人,也是蓝月亮的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在投蓝月亮前,高瓴消费投资团队做了大量研究,发现在当时国内的衣物洗护市场,跨国公司集中经营的仍是洗衣粉和洗衣皂,而在海外早已风行的洗衣液,其销售额在中国的市场占比还不到5%。

基于长期研究所带来的对趋势变化的把握,张磊找到罗秋平,鼓励其着眼于长期发展,并且将经营重心转移至洗衣液这一新产品线。

凭借其多年在行业的积累,高瓴还帮助蓝月亮搭建线上销售渠道。2015年,蓝月亮与京东签订独家合作协议,正是高瓴在背后牵线搭桥的结果。据了解,蓝月亮为了将产品更好地配备京东的快递包装箱,甚至重新设计了其包装。

对于蓝月亮上市,高瓴创始人张磊表示,“十年长情,始终陪伴,时至今日,我们已经陪伴蓝月亮走过了整整十年。在这里我要祝贺每一位蓝月亮的伙伴,正是你们的不断创新与辛勤付出,打造出了‘蓝月亮’这一国民级品牌。上市是新征程的开始,期待蓝月亮持续创造新的奇迹,向日化行业世界级领军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不过,现在的蓝月亮还不能停下来“喘口气”,虽然在洗衣液市场中,蓝月亮都远远超过海外巨头品牌的市场份额。但事实上,目前仅就洗衣液这一单一品类而言,蓝月亮还不能稳坐行业“第一”。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2019年蓝月亮占国内洗衣液整体市场份额与第二名纳爱斯仅相差0.9%,差距十分小,加上立白、奥妙、碧浪、威露士、汰渍等新入局者越来越多,如何持续扩大优势,继续领跑,是摆在蓝月亮面前的难题,对此,投资家网也会持续关注。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沙特、俄罗斯宣布延长石油减产措施!美国极力反对?

CPT Markets

据外媒3月3日报道,沙特和俄罗斯等多个关键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自愿减产原油的措施延长至今年第二季度...

2024-03-22

《蛋仔派对》致力反诈工作,为未成年人护航

蛋仔派对

在现在的社会中,科技的发展与互联网的进步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2024-03-22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夜售服务,成为用户优选药品即时零售平台

叮当快药

医药O2O行业异军突起,叮当快药凭借其24小时夜间送药到家、线上健康咨询等贴心服务,成为了用户优选的...

2024-03-22

芯控智能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芯控智能

近日,线性资本天使轮领投项目、智能产线基础设施领导者杭州芯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芯控智能”)宣布...

2024-03-22

杭州海乾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

海乾半导体

杭州海乾半导体于2024年2月顺利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与深圳红犇资本联合投资,这是继Pre...

2024-03-22

华诺泰完成6亿元B轮融资

华诺泰

华诺泰正式宣布完成总额6亿元B轮融资。

2024-03-22

微软发布首款AI PC ,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量价齐升

微软

3月21日晚,微软举办主题为“办公新时代”的线上新品发布会

2024-03-22

原创

11万亿,超级PE天团落户中国

超级PE天团

又一超级PE,落户中国。

2024-03-22

「洞察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洞察科技

近日,「洞察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此次融资由IMO Ventures领投,天图投资等多家...

2024-03-22

「深知未来」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深知未来

据悉,AI增强夜视公司「深知未来」日前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景泰资本投资。

2024-03-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