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4000亿巨头中芯国际人事大地震!

2020-12-17 15:42: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中芯国际人事大地震!”


“中芯国际人事大地震!”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马志杰

国内芯片龙头企业中芯国际12月15日晚间发生人事大地震:台积电前COO、技术大牛蒋尚义回归公司任职;联席CEO梁孟松被曝突然在董事会提出辞职!

该消息很快传导至资本市场,12月16日早间中芯国际港股临时停牌,午后复牌一度跌近10%,截至收盘跌近5%,市值1555.43亿港元。

A股中芯国际同样未能辛免,截至收盘下跌5.53%,市值4250.47亿元,合计蒸发几百亿元。更牛的是,就“人事变动”一事,中芯国际一天狂发6份公告!

梁孟松为何会突然提出辞职?一向“操作稳如虎”的中芯国际内部到底怎么了?

一份辞职信引发人事大地震

舆论关注点皆因梁孟松的一份辞职信引发。

他在信中大致意思如下:蒋尚义离开台积电欲回归中芯国际一事直到12月9日才被董事长周子学告知,作为联席CEO的梁孟松竟然毫不知情,如此重大人事调整竟然没人跟他知会一声,让其非常“错愕与不解”,他认为,自己已经不被公司尊重与信任!

以下为梁孟松辞呈全文:

致董事会信函

董事长及诸位董事,您们好!

我知道今天在这个会议上我们要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人事任命决议。

目前,中芯国际正面临着美国的种种打压,导致先进工艺的发展受到严重威胁。我认为,今天这个人事提案必然会关系到公司的前景。

我自从2017年11月,被董事会任命为联合首席执行官,至今已三年余,在这1000多个日子里,我几乎从未休假,甚至在2019年6月份,当我正在经历着生命中最危险的时刻,都从来没有放弃、也没有辜负过诸位对我的嘱托。

这段期间,我尽心竭力完成了从28nm到7nm,共五个世代的技术开发。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达成的任务。而这些成果是由我带领的2000多位工程师,日以继夜、卖命拼搏得来的。当然,董事长和诸位董事过往的信任与支持也是成功的关键要素。

我来中国大陆本来就不是为了谋取高官厚禄,只是单纯的想为大陆的高端集成电路尽一份心力。目前,28nm,14nm,12nm,及n+1等技术均已进入规模量产,7nm技术的开发也已经完成,明年四月就可以马上进入风险量产。5nm和3nm的最关键、也是最艰钜的8大项技术也已经有序展开,只待EUV光刻机的到来,就可以进入全面开发阶段。

目前看来,我的短期目标,似乎已经超预期、圆满的达成了。

我是在12月9号,上星期三早上,接获董事长电话告知:蒋先生即将出任公司副董事长一职。对此,我感到十分错愕与不解,因为我事前对此事毫无所悉。

我深深的感到已经不再被尊重与不被信任。我觉得,你们应该不再需要我在此继续为公司的前景打拼奋斗了。我可以暂时安心的休息片刻。

在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通过蒋先生提名任职之后,我将正式提出辞呈。但是公司应该对我这三年多的贡献给予全面公正的评价,而我应有接受和申诉的权利。

我在此很郑重的告诉大家,我并没有丝毫意图想要影响各位接下来对此人事任命的表决,但是我觉得我应该要让大家知道我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我的这份声明,希望董事会秘书郭光莉女士可以列入本次临时董事会的正式会议纪录。

谢谢大家。

而在梁孟松突然宣布辞职前,中芯国际12月25日晚间还办了一件大事:正式宣布,蒋尚义为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第二类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成员,年薪67万美元及年度激励。

梁孟松在信中称,自己是因为“感觉不被公司信任而选择离职”,但各中缘由到底为何?目前中芯国际正在与梁孟松核实辞职意愿。

蒋尚义何许人也?他的到来竟然引发人事大地震,连公司重要领导CEO都辞职不干了?

74岁“元老”回归

蒋尚义虽然在公众眼里名气不大,甚至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在半导体领域却是如雷贯耳,拥有超45年行业从业经历,现年74岁高龄的他可以说是业内领军人物,技术大牛。

早年,蒋尚义曾在台积电任共同COO。期间,他涉足一线,牵头0.25μm、0.18μm、0.15μm、0.13μm、90nm、65nm、40nm、28nm、20nm、16nm FinFET等关键节点的研发,使台积电在业内地位不断蹿升,从一个技术“小弟”成长为技术“大哥”。

2016年,蒋尚义离开台积电加入中芯国际,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他带领团队参与研发了CMOS、NMOS、Bipolar、DMOS、SOS、SOI、GaAs激光、LED、电子束光刻、硅基太阳能电池等项目。于2019年6月因个人原因和其它工作选择离开。

他离开后不久,有消息称,蒋尚义加入武汉弘芯半导体公司担任CEO。颇为戏剧性的是:武汉弘芯在2020年炸了雷!这家公司被媒体曝出一连串问题,先是3年“烧光”153亿元资金、工厂停摆、项目烂尾,后是内部高层震荡、员工离职、短期内发生多次工商变更......

不过,蒋尚义在11月17日曾通过律师发表一份声明称,“自己在6月已辞去武汉弘芯半导体公司一切职务。”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他对外大谈中芯国际现状与未来,表示对半导体领域依旧充满激情,认为该领域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回头看,这为他重回中芯国际埋下伏笔。

对于蒋尚义回归,整个公司拍手叫好,大展宏图的日子即将来临。

可梁孟松却意外投了“弃权票”!

一山不容二虎?

中芯国际由大喜转向大悲不过一个晚上。

对于梁孟松突然辞职,前面提到了一些原因,还有一些中芯国际正在确认中,但坊间也有传闻称,梁孟松早年在台积电任职时就与同是台积电的领导蒋尚义有“摩擦”。按理说,从事芯片半导体这种超长周期,注重研发,反复打磨产品的行业,有摩擦不新鲜。

可从那份辞职信中不难看出,梁孟松对蒋尚义回归属于“极为不满”。令人费解的是,公司招个人,还是大牛为何不提前告知CEO,这倒有悖常理了,什么原因不愿意提前说?是怕说早了蒋尚义不来?或是说了梁孟松反对?里面故事耐人寻味。

提起梁孟松,其影响力同样不小。年近70岁的他,在半导体领域拥有30多年工作经历。曾在台积电任职,2011年加盟三星集团,是芯片部门的技术负责人、CTO。

为留住这位顶尖人才,有传闻称,三星集团不惜拍出折合约1.35亿新台币的年薪给他。

已故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曾言到,“三个比尔盖茨能把韩国提升一个档次,自己的任务是找到三名天才!”梁孟松便是李健熙在半导体领域找到的“比尔盖茨”。

在“中国半导体之父”、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的号召下,梁孟松于2017年加盟中芯国际,任联席CEO,整个公司在技术研发端的重任也交到梁孟松手中,对其充满期待。

一位中芯国际前员工向投资家网透露,梁孟松这个人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是个对技术研究极为偏执的人,脾气也很大,“智商高情商低,容易得罪人。但大家(员工)还是非常佩服他的,或许正是这种性格与执着才能把半导体行业做好。”

如果从中芯国际发展前景看,蒋尚义加盟肯定是件好事,毕竟,我国在半导体领域才刚刚觉醒,市面上想找到一个在台积电干过,有近50年经验的技术大牛不容易。

蒋尚义现在回来了,梁孟松却要离开。高端技术行业难道真的“一山不容二虎”?


猜你喜欢
原创

30年投出超120家半导体公司!他是中芯国际背后神秘推手

中芯国际

了解中芯国际与创始人张汝京故事的人应该不少,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中芯国际能走到今天,背后绝对离不...

2020-08-21

中芯国际7月7日申购,浙江东方通过旗下基金间接参股

中芯国际浙江东方

29日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2020-06-30

中芯国际火速上市,大基金二期或开启半导体国产化黄金期

中芯国际

从6月1日至今,中芯国际仅用了4天就获得了首轮问询,19天刷新了最快过会纪录。

2020-06-29

东方钽业硅片用(4N5)Ta 靶材供货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东方钽业

东方钽业(000962)产品已通过了中芯国际等用户认证和使用,成功应用于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

2020-05-19

安能物流2023年毛利同比大增73.6%,领跑快运行业高质量增长

安能物流

业内人士表示,安能物流2023年的成绩无疑展示了其作为头部企业的绝对领跑优势,印证了以“品质和利润”...

2天前

春天整家定制产品推荐官青山周平主题演讲:健康人居,健康城市

春天整家

作为春天整家定制的产品推荐官,他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健康生活,健康城市”的思考,展现他对360健康...

2天前

「坐标系」获北极光创投五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极光创投坐标系

线控底盘跨域融合系统方案厂商苏州坐标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坐标系)日前完成pre-A轮融资,北...

2天前

粤十机器人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粤十机器人湾兴资本

冷库机器人研发商「粤十机器人」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创产投、湾兴资本旗下湾兴创投联...

2天前

朗誉机器人获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朗誉机器人

重载AGV厂商「朗誉机器人」日前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曈辉创投领投,中车(青岛)创投跟投。

2天前

层浪生物完成近亿元融资

层浪生物

近日,北京层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层浪生物”)完成了由荷塘创投领投、毅达资本跟投的近亿元B轮...

2天前

英创新材完成Pre-A轮融资

英创新材

近日,英创新材顺利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诸暨人才基金跟投。

2天前

原创

1000亿灰飞烟灭,李想疯魔

李想

国内“狂卷”的新能源市场,正上演一出闹剧。

2天前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3天前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政府考虑正式结束通缩!日元将迎2007年来首次加息?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政府考虑正式结束通缩!日元将迎2007年来首次加息?

3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