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水饺巨头”倒了?曾经开店450家,年赚15亿,如今门店纷纷关闭

2020-12-25 09:59:0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下,越来越多的国外资本都进入我国开始抢占市场,而本土的很多企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很多本土企业最终面临的是要么被收购,要么破产倒闭。

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下,越来越多的国外资本都进入我国开始抢占市场,而本土的很多企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很多本土企业最终面临的是要么被收购,要么破产倒闭。

我国的饮食文化又是流传上千年的文化,很多地方的本土餐饮都有着自己的特色。而随着国外快餐文化的冲击,很多本土的餐饮企业也开始慢慢地变得开始受到挤压,于是很多的企业开始转变方向,有的甚至为了成本考虑,做出的菜肴都没以前好吃了。

这样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可能面临这样的改变,毕竟创办企业的“初心”,在面对现实的情况下还是会改变的。有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甚至会出现最终资本将创始人赶出去的画面,比如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就被赶出去过,而如今还有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的创始人也是如此,公司开展年会的时候,都不让他进去,那就是大娘水饺的创始人吴国强。

在北方,过年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吃饺子,而在很多节日也是都有吃饺子的习俗,尤其是今日冬至,更是很多人会选择去吃饺子。所以当时大娘水饺也被很多人熟知,而它的创始人吴国强,是在1996年的时候创办了当时的常州商业大厦美食园,这也就是大娘水饺的前身了。刚开始发展美食园的时候,没想到会如此火热,因为当时吴国强邀请了一位来自东北的退休大娘来包饺子,自己做饺子馅,没想到一炮而红,很快吴国强就专门做水饺生意,做的是越来越火。

因为好的饺子味道,让很多人流连忘返,于是开的美食园的饺子是很受欢迎的。逐渐的传遍了很多地方,于是很多人专门来这里就是为了吃一口这里的饺子。而因为美食园的饺子越来越受人关注,于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吴国强将美食园进行改名,改成了大娘水饺,专门做水饺生意。

而开始做水饺生意的吴国强是一个非常有毅力的人,他准备将自己的水饺做成一种品牌,于是他开始进行各种实验,最终做出了自己独特的饺子馅。而这种新的饺子馅儿在推出之后,大受消费者的好评,很多人更是热爱上了这种水饺。而当时吴国强开的大娘水饺的店铺做的饺子都是专门手工制作出来的,很多人就因为如此,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到这里品尝饺子。

而因为饺子店的生意不断地扩大,于是吴国强开始到处开设自己的饺子店,将大娘水饺的店铺开设到了全国的大江南北。据报道,到2013年的时候,大娘水饺在全国已经开了450家门店,并且还拥有超过7000名员工,可谓是餐饮界的一朵红花,每年的营收都能高达15亿之多,在当时这样的餐饮企业是不多见的。

而大娘水饺的成功让很多同行业的人非常的羡慕,于是很多人都想学习他这种方法来创办企业。然而就在大娘水饺一片火爆的时候,大娘水饺突然出现了变动,这样导致最后大娘水饺没落了。

在大娘水饺已经开设到全国的时候,为了企业的发展需要,吴国强开始找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士来经营公司,但是这个时候,资本来了。欧洲最大的基金CVC对当时的大娘水饺进行股权收购,其收购的股权高达90%。原来的这个基金是收购过俏江南的,但是俏江南的结局很多人都知道,最后是创始人张兰净身出户。而收购了大娘水饺的CVC采取了一样的措施,让只剩下一成股权的吴国强在大娘水饺最后只是担任了3年大娘水饺的顾问和2年的董事长后,也被赶走了!

虽然CVC的到来让整个大娘水饺的发展更为迅捷,并且专业的管理团队也让大娘水饺很快走向正规,但是未来的发展却已经偏离了吴国强制定的轨迹了。要知道资本是要钱的,很多投资人都会要求被投企业提高营收。

CVC为了提高大娘水饺的营收,于是开始节省成本偷工减料,将原来每个水饺的重量从20g下调到了17.5g,别看只下降2.5g,但是减少了不低的成本。而如此大规模的下调,价格却没有下降,导致大娘水饺开始失去了消费者,很多的消费者最终不再选择大娘水饺了。这样的做法,最终导致第二年的时候大娘水饺只是上一年营收的80%,营收不但没有增长,还下降了20%。

而在这一年的时候,吴国强已经辞去了董事长的岗位,面对这样的局面,他却没有任何的发言权,毕竟只是一个没有实权的顾问而已了。而到了2015年的时候,吴国强受邀CVC的邀请去参加大娘水饺的年会,但是在进场的时候,却被自己公司的保安拦在了门外,无法进入。

这样一步步的,吴国强看着自己创办的企业最后慢慢的没落了,毕竟他已经是没有话语权去夺回自己的公司了,不像曾经的乔布斯还把苹果的话语权抢了回来。然而,在这个时候,CVC已经察觉大娘水饺的品牌价值没多用处后,开始将大娘水饺出售给了国内的格美集团,股权交易后,CVC迅速离场,这就是欧洲的资本机构的真面目,在你有钱赚的时候,收购你,然后品牌的用处开始没用的时候,迅速套现离场,最后一地鸡毛。

而随着近年来快餐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老百姓对于吃的要求越来越多,大娘水饺在失去了原味的同时,也开始渐渐地失去市场,优势不断地下降,并且如此也出现了大规模的关店潮,越来越多的门店开始关闭。

作为消费餐饮行业,在这个互联网快速的时代,只要有一丁点的问题,就可能导致很多的消费者开始拒绝你,而你最终也将被市场抛弃。

所以,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要保持不忘初心,否则,终将走上没落的道路。而面对如今的大娘水饺,还有多少网友去消费呢?


「航景创新」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航景创新

近日,工业无人机头部企业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景创新”)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无糖信息完成B轮融资

无糖信息高成投资

近日,高成宣布独家领投专注于治理网络犯罪的网络安全公司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无糖信息”)B...

2023-12-05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李强总理出席本届链博会开幕式...

2023-12-05

通化东宝转型进行时:利拉鲁肽获批上市打开增量空间

通化东宝

12月4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药品注册...

2023-12-05

从AI制药到AI生态,18C硬科技门面晶泰科技走向何方?

晶泰科技

就像“互联网+”一样,AI早已从“阳春白雪”的黑科技成为能普惠千行百业的“基础能源”,而生物医药则是...

2023-12-05

重磅塞力医疗海外子公司脓毒症检测系统获美国FDA"突破性设备认定"

塞力医疗集团

近日,塞力医疗集团(股票代码:603716.SH)海外投资子公司—— 分子诊断先驱企业 Inflam...

2023-12-04

荣耀100系列火热销售中,闪回收以旧换新享20%加价补贴

荣耀

12月1日,荣耀全新一代数字系列手机——荣耀100系列全渠道正式开售。

2023-12-04

打造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荣登2023年EDGE AWARDS榜单

瑞幸咖啡

12月1日-3日,2023 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EDGE AWARDS创新评选在北京751D·...

2023-12-04

政采云公司入选“2023中国最具商业潜力榜”

政采云公司

11月30日,由中国领先的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主办的“2023甲子引力年终盛典”在北京举办。

2023-12-04

国产第二家!通化东宝利拉鲁肽成功获批上市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近日宣布,公司旗下利拉鲁肽注射液(商品名为“统博力”)成功获批上市,标志着在GLP-1(胰高...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