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国首张无人公交月卡诞生,深圳市民可免费申请

2020-12-30 12:58:2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龙舟ONE可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盲区感知,前方最远感应距离超过200米,车身长度约为5.9米,行驶线路更灵活,穿行狭窄街区更轻松。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还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例如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应对后车加塞、鬼探头等。

12月29日,深圳坪山区推出了全国首张无人公交月卡,持有月卡的市民可乘坐深圳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进行日常通勤。该无人公交服务由顶尖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部署,在深圳坪山站附近有通勤需求的市民均可报名“早鸟计划”,免费申领月卡。


深圳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


上班通勤、洽谈生意、休闲逛街......从深圳坪山站到市中心,乘坐高铁只需要20分钟,每天坪山往返深圳北的车次有近百列次。作为深圳东部片区的交通枢纽,深圳坪山站近两年的日均客流量超过2万人次,最大日均客流突破3万人次,并且在逐年攀升。


随着客流量的增加,接驳深圳坪山站的公交线路数量也在不断上升,并且诞生了深圳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城市道路交通微循环是指在城市中充分利用次干路或支路,为快速路和主干路分流,从而缓解区域周边主干道上的交通压力。而微循环公交线路主要是满足轨道交通站点3至5公里内的换乘需求,因为路线固定、路程较短、车次密度高,这一场景是无人驾驶的首选落地落地。


作为深圳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这条线路总长约5公里,沿途设置了10个站点,贯穿了深圳坪山站周边居民区、学校、剧院、公园和办公区等核心地点。这条无人公交线路的开通,满足了周边市民真正的短途出行刚需,解决”最后三公里“出行难题。

微信截图_20201230130022.png

国产自研“龙舟ONE”无人小巴上路


因为路线较灵活,途径路段都是繁华区域,道路也十分狭窄,这一路线对无人公交车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这一无人公交线路已交由头部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部署,应用的车型是其推出的龙舟ONE,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轻舟无人小巴。

微信截图_20201230130031.png

区别于在封闭道路或园区运营的低速小巴,龙舟ONE可在城市开放道路上运营,车辆速度为20到50公里每小时,从一开始推出,其定位便是城市微循环无人公交。


龙舟ONE可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盲区感知,前方最远感应距离超过200米,车身长度约为5.9米,行驶线路更灵活,穿行狭窄街区更轻松。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还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例如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应对后车加塞、鬼探头等。


龙舟ONE是一款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设有9个乘客位和1个驾驶位,但坐在驾驶位上的已不再是司机,而是监控车辆正常运转的安全员,车辆的驾驶操作将由轻舟智航自研的无人驾驶软件系统完成。每辆小巴早期将配备一名安全员,后续在政策的指导下,将去掉安全员。


成功申领月卡的市民,可在无人公交的正常运营时间内,凭小程序扫码上车,还可在手机上查看下一趟小巴的当前位置和预估到达时间,更好地进行出行安排。


前沿无人驾驶技术提供多重安全保障

微信截图_20201230130040.png

基于龙舟ONE提供的无人公交服务在短短3个月内已遍布深圳、苏州等多个城市,并且在深圳开创性地推出了全国首张无人公交月卡。之所以有这么快的速度,是因为其背后国产前沿黑科技的保驾护航。


据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总裁侯聪介绍:“龙舟ONE的安全性和高效性由五大系统、三大中心以及一套工具链全方位保障。”五大系统包括360度无盲区感知系统、自主研发无人驾驶系统、单安全员运营管理系统、5G+V2X 车载显示系统以及共享革新网约乘车系统。三大中心包括5G+数据中心、开放接口中心及高效运营中心,一套工具链则是指硬件标注、高精地图适配、仿真系统等研发部署工具,这些前沿黑科技可保证无人驾驶部署的高效性及安全性。


其中的感知系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真正做到无感知盲区的系统。不同于轿车,巴士车身周围较易出现人类或机器无法覆盖的感知盲区,无人小巴能否实现无盲区感知,决定了无人小巴在城市公开道路行驶的安全与否。而龙舟ONE通过车身的多种高精度传感器,实现了周围360度的全范围感知,不存在任何盲区,警觉性甚至超过人类驾驶员。


据了解,轻舟智航接下来还将在深圳推出网约共享巴士,通过智能算法,将路线相近、同方向的乘客进行即时匹配,乘客可拼车共乘、分担费用,以更高效、更优惠的方式出行。


猜你喜欢

轻舟智航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

轻舟智航

12月2日,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QCraft)宣布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含...

2022-12-02

原创

轻舟智航举办首届技术工坊,发布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品牌“乘风”

轻舟智航

11月1日,世界前沿的无人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QCraft)举办首届技术工坊,首次全面分享...

2022-11-02

原创

优秀人才持续加盟,轻舟智航深化人才战略

轻舟智航

世界前沿的无人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QCraft)于近期成立了产业生态和公共关系部,霍静女士...

2022-07-13

原创

轻舟智航“三连击”,剑指自动驾驶前装量产

轻舟智航

自动驾驶车辆未来的应用场景不仅限于交通出行,而是可以成为连接乘客、交通与服务的智能体,打造移动智能化...

2022-05-18

原创

“择高处立、向宽处行”,轻舟智航开启“双擎”战略

轻舟智航

此次发布会上,轻舟成功牵手火山引擎,并与智慧出行生态平台T3出行,以及中国智能驾驶芯片领导者地平线分...

2022-05-18

MOYAL岚至携TPS透皮技术及雾光精华仪首秀美博会,引爆全场体验热潮

MOYAL岚至

3月10日,万众期待的第63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盛大揭幕。

2024-03-10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二弹:工艺专利,助力艾维岚遥遥领先

艾维岚

2023年,艾维岚输送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国际舞台上,以往我们很少有针对再生医美的国际论坛,几...

2024-03-10

丽水市中心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单孔机器人近端胃癌根治术(食道残胃单肌瓣吻合)

丽水市中心医院

2024年3月5日,丽水市中心医院在院党委书记纪建松教授的带领下,迈出了医疗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2024-03-09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久违的露营该安排上了

YAKIMA

1920年6月26日,年仅21岁的海明威在《多伦多每日星报》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露营”的出行指南,里面...

2024-03-08

京津冀十年|华夏银行创新服务模式,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承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投资全国首单“京津冀协同发展”债权融资计划、推动17个产业数字金...

2024-03-08

通源智远、海创未来,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

3月5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成为热议话题。

2024-03-08

中科固能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固能

中科固能完成了近亿元天使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和暄资本领投、可城资本、红点中国、平陵集团等机构跟投。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