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对比A股三家治水企业:从规模、增速到经营模式

2021-01-08 17:20: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此前,芜湖市天门山片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项目发布中标结果公告,长江环保、国祯环保、金达莱等成为该项目联合供应商,项目预算金额达到47亿元,为期30年。

此前,芜湖市天门山片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项目发布中标结果公告,长江环保、国祯环保、金达莱等成为该项目联合供应商,项目预算金额达到47亿元,为期30年。

国祯环保和金达莱同属A股上市公司,此外A股从事水治理业务的企业还包括碧水源等。其中碧水源深耕城镇市场,以大型项目为主,是目前A股水治理行业的龙头;国祯环保则以城镇大型污水处理厂为主;而金达莱更多的是开拓城镇等适合分布式污水处理的市场,在该市场从事水污染治理设备的销售,三者之间的技术特点和业务模式各有所不同。

具体来说,碧水源主要采用膜技术为客户提供建造给水与污水处理厂或再生水厂与海水淡化厂及城市生态系统的一揽子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其上市后不久便提出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和政府部门建立联营、合营企业,借此来做大规模以提高行业集中度。国祯环保的业务模式主要分为投资运营业务、环境工程EPC业务、水处理设备生产销售业务等。其中,投资运营业务是指公司通过PPP、BOT、TOT、BOO以及托管运营等方式取得经营权,并设立污水处理厂或小流域治理公司,对其进行投资运营管理。

新近登陆科创板的金达莱的水治理业务则通过新一代FMBR技术对传统污水处理商业模式进行了创新,其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面向村镇和城市分散污染源、黑臭水体的污水治理需求,推广自主开发的成套化、标准化FMBR一体化技术装备;二是面向相对大型化、集中化的需求提供FMBR整体解决方案服务,通过标准化设计,建设系列化、智能化的FMBR设施,实现集散结合、就地治污;三是根据客户项目运营需求,采用BOT、BOO、O&M 等模式提供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服务。

2019年,碧水源归属净利润达到13.2亿元,仍然是国内当仁不让的污水处理龙头。但其业绩自2017年之后已经呈现失速下滑状态,今年前三季度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53%,各项盈利能力指标下降较为明显,国祯环保自2014年以来净利润增速在40%以上,跃然成为环保行业的优质白马。相较而言,而金达莱最近3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速也达到了45.31%,追赶速度极为凶猛。

作为科创板污水处理新贵的金达莱,其以自主研发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FMBR作为主要依托,正在迅速打开市场,在江西、广东、江苏、安徽、河南、陕西、重庆等地区已经逐步形成了区域销售优势。目前,传统活性污泥法仍然是当前应用较为普遍的污水处理法,而碧水源、国祯环保等A股水治理企业所运用的技术还包含MBR等。相比传统活性污泥法以及MBR工艺而言,FMBR工艺具有工段少、无需污泥回流、有机剩余污泥少等特点,易实现高度集成、无人值守,且占地较小,更为适合分布式治水模式。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官网

因此,FMBR分布模式使得金达莱能够走轻资产运营路线,减少管道设备投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技术研发及市场拓展之中,这使得金达莱的资产利用效率相比同业企业更高,经营模式更为高效。

高效的经营模式当然也会反映到利润率上,从金达莱与碧水源、国祯环保、海峡环保的毛利率对比来看,金达莱近年来毛利率长期保持在60%以上,相比碧水源和国祯环保30%左右的水平具有显著优势。金达莱在水污染治理装备业务中,利用自有FMBR技术的高附加值、高集成度等优势形成标准化产品,进行工业化批量生产,达到控制成本的目标;在整体解决方案这类定制化程度较高的业务中,金达莱一方面利用FMBR技术短流程、集成度高的技术先进性,减少了一定成本投入,另一方面,金达莱在该类业务中,更专注于项目中与水污染治理装备系统集成相关的方案设计、设备及其安装等核心工艺环节,土建占比较低,技术附加值较高,形成了较高的毛利率。

而从资产负债率角度来看,碧水源长期维持在60%以上,国祯环保则长期维持在70%以上。在经营模式上另辟蹊径的金达莱却能将负债率保持在40%以下,核心优势源于其在项目中前期投入的规模较小因而举债融资的需求并不太大,进而使得其财务结构更为健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达莱商业模式的优越性。当然盈利能力来看,因为金达莱的低负债率几乎没有财务费用吞噬利润的负担,进而公司在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等各项盈利指标相比要优于其他同业公司。从投资角度来看,金达莱的轻资产商业模式可以看作其在环保行业的一项核心竞争力,公司未来的成长潜力也有待进一步挖掘。


芯爱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华兴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芯爱科技

近日,高端封装基板供应商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爱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获得...

2024-01-15

属于中国的赛博时代——脑机接口正在改写他们的人生

脑机接口赛博时代

属于中国的赛博时代——脑机接口正在改写他们的人生

2024-01-15

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丨BrainCo强脑科技创始人兼CEO韩璧丞发表演讲

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

1月8日,由《中国慈善家》与微博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慈善盛典"之“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在北京国...

2024-01-15

从极狐的品质安全,说说一台电动车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极狐

面对百花齐放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者如何才能选到一部安全靠谱、用起来放心的产品?

2024-01-15

新商务时代,欧定如何以超级价值奠定超级品类王者地位

欧定

近年来在社会消费结构升级的背景下,随着数字化和互动科技融入各行各业,新零售为男装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4-01-15

专注医疗大数据 四川首家SPD民企登陆资本市场

SPD民企

2024年1月6日,四川闻道登陆资本市场暨投资人见面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医疗健康行业的嘉宾和投资者近2...

2024-01-15

远大集团:强者迎霜傲雪,终过万重山

远大集团

数九寒天的沈阳浑南区中央公园,华为辽宁区域总部建设正酣。

2024-01-15

学大教育千翼健康携手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助力困难儿童健康成长

学大教育

1月9日上午,A股主板上市公司学大教育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千翼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健康”)...

2024-01-15

赛卫生物与博瑞医药就自动注射笔达成战略合作

博瑞医药赛卫生物

近日,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创新给药装置产品和服务的苏州赛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卫生物”...

2024-0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