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安奈儿:童装赛道增速可观,盈利空间有望不断扩大

2021-01-27 09:07:4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月26日,安奈儿(002875.SZ)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

1月26日,安奈儿(002875.SZ)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1,431.93万元—123,972.36万元,受疫情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影响,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4,500.00万元-5,30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在剔除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影响后,2020年第四季度安奈儿经营业务端已开始盈利,表明公司2020年采取措施见成效后的边际改善,同时,也表明疫情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已逐步缓解。未来,随着安奈儿所采取的措施进一步发挥效应,公司业绩有望逐步回暖。

童装赛道增速可观  公司业绩逐步进入修复期

作为1996年成立的老牌童装品牌,安奈儿童装品牌定位中高端,并从事童装产品价值链中的自主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品牌运营推广、直营与加盟销售等核心业务环节。

国信证券的研报表示,儿童鞋服为鞋服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赛道之一。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服装市场,多年来保持较高的增速。2019年,中国服装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3171.8亿美元(约合2.2万亿人民币),十一年以来的CAGR为6.0%,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在服装板块各个细分领域中,童装增速较快。2019年,中国童装市场的规模为34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56.9亿元),2014-2019年CAGR为11.8%,增速领先于整个大板块。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安奈儿积极拥抱行业发展机遇,步入业绩修复期。2016-2019 年度,安奈儿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9.53%、12.07%、17.56%及9.41%,呈现稳定增长状态;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之下,Q1-Q3营业收入环比增速分别为-38.77%、-11.12%及2.45%,呈现一个负增长逐步收窄,到出现正增长的态势。再根据2020年业绩预告估算,扣除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安奈儿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将实现正向发展,业绩呈现一个逐步回暖的态势。

消费升级+国潮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  公司品牌力打开未来发展通道

事实上,随着经济内循环及消费升级的推进,人均童装消费预算快速提升,近年来人均童装消费的年增长率在7%-13%之间。

不过,资料显示,中国童装市场的集中度仅为美国和日本的1/3-1/2。目前,中国童装行业的前五大公司(包含巴拉巴拉、安踏、阿迪达斯、小猪班纳、安奈儿)集中度为11.8%,远低于美国的30.3%和日本的 28.1%;前五大品牌的集中度为11.5%,远低于美国的27.4%和日本的26.4%。即使集中度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但可以看出,中国童装行业的集中度具有加速提升的趋势。近五年来,中国前五大公司/品牌的集中度分别提升 4.6%/4.5%,而同期美国分别提0.3%/0.4%。

根据上述数据可见,消费者在采购婴童消费品的过程中往往会对产品品质、功能因素赋予更高的权重,而在消费者较难直观判断产品品质的情况下,“品牌”往往是“品质”有效的背书,这也使得童装消费具有更强的品牌依赖度。

安奈儿作为国内前五大品牌,主打中高端产品,一直以来都具备良好的品牌声誉及产品质量,拥有较强的品牌溢价。未来,在国潮及消费升级的持续推动下,安奈儿有望凭借着良好的品牌力逐步拓展市场份额,打开成长空间。

存货加快出清 优化调整渠道布局 公司盈利空间有望不断扩大

目前,安奈儿存货正在加快出清。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安奈儿存货金额为4.26亿元,较年初下降3,524万元,存货出清成效明显。据近期安奈儿方面表示,公司除了从源头减产之外,也开辟了多种清货渠道进行库存清理,加大布局线下奥莱渠道,开拓更多私域流量销售渠道。

随着新零售兴起,在直播电商浪潮之下,开拓更多的私域流量将成为各大童装品牌营销的有效手段。安奈儿抓住行业机遇,大力布局线上渠道,积极开拓电商业务,并于2020年新成立了新零售运营中心,公司官方小程序(安奈儿Annil+)和客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力求将零售中需求方与供给方之间的“多快好省”做到极致。随着安奈儿渠道布局成效的逐步显现,公司线上销售或呈现出向好的趋势。

据公开资料,安奈儿线上销售占比近年来整体呈上升趋势,2017-2020年前三季度线上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9.42% /34.48%/35.31% /30.74%,2020年前三季度主要受疫情及销售折扣影响,线上销售收入及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事实上,虽然2020年前三季度安奈儿线上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但下半年的销售额明显要好于上半年。淘系数据显示,公司7-12月的月度销售额分别为:7.0百万元 /9.8百万元 /27.6百万元 /21.9百万元 /149.2百万元/55.7百万元,其中最新一期12月销售额同比增长9.7%,增速有明显提升,可见公司线上销售渠道已开始初显成效。

除了线上销售渠道逐步向好,安奈儿线下销售渠道也逐步摆脱疫情的影响,进入修复阶段。分季度来看,2020年Q1及Q2季度,安奈儿直营门店净关店数量较多,自Q3开始,安奈儿直营门店净关店数量有所减少,Q4直营门店净关店数量下降至10家。从门店开关情况来看,安奈儿经营情况已明显改善。

此外,近期安奈儿定增方案正式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根据之前定增预案,安奈儿将募投营销网络数字化升级项目、电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儿童生活体验馆项目等。前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安奈儿全营销渠道,助力公司取得长远健康的发展。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童装仍是服装行业优质细分赛道之一,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预计未来仍是增长较快的子行业之一,安奈儿作为童装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正处于估值洼地,随着公司全渠道的升级与优化,公司盈利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未来或存在着戴维斯双击的机会。

 


猜你喜欢

安奈儿:童装界新质生产力探路者,科技战略革新谋长远布局

安奈儿

安奈儿,一个深耕童装领域近三十载的品牌,不仅陪伴了无数儿童的成长,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自我突破。

3天前

短期利空难挡长期向好!安奈儿正在强势复苏中

安奈儿

最近,童装龙头安奈儿因为终止收购,股价出现了两个交易日的连续的下跌后于10日逆势翻红。

2024-04-11

安奈儿坚守“科技”战略 终止收购不改公司“大数据”野心

安奈儿

安奈儿同时表示,目前公司资金状况良好、生产经营情况平稳,未来将持续推进各项主营业务有序开展,继续按照...

2024-04-11

暂停收购积蓄力量,安奈儿审慎举措释放估值压力!

安奈儿

龙年初春,国内童装第一股安奈儿再次将股市的风云变幻演绎得淋漓尽致。由于跨界大数据一波三折,公司股价短...

2024-04-09

原创

安奈儿进军大数据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安奈儿

回溯前情,2023年12月15日,安奈儿发布关于跨界收购大数据企业的消息,引爆市场广泛热议。

2024-04-08

助力青年财商成长,平安证券成功举办“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平安证券

近期,2023“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决赛在深圳平安金融培训中心举行。

2023-11-30

impact.com荣登36氪「WISE2023 未来商业之王 跨境服务领域年度企业」榜单

impact.com

(2023年11月30日,上海讯)近日,36氪正式发布了备受瞩目的「WISE2023 商业之王 年度...

2023-11-30

亿邦智库《2023双十一暨未来零售发展研究报告》重磅发布

亿邦智库

【亿邦原创】VUCA时代,零售消费发展遇到强阻力,行业在洗牌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023-11-30

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动对焦性能,使用松下LUMIX S5M2拍摄宠物有感

松下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专职宠物摄影师,市面上大多数全画幅单反和无反相机我或多或少都接触过,这段时间一直...

2023-11-30

更软、更轻、更滋养,雀巢N³亲体奶开启饮奶新纪元

雀巢

11月29日,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雀巢发布了应用其全球最新科研成果的首款系列产品——雀巢N³亲体奶。

2023-11-30

声振寰宇 | 纽约&上海两地联动,全球两大科技与文化窗口展示“撒欢吧·亲”

“撒欢吧·亲”

近日,“撒欢吧·亲”品牌现身黄浦江畔,登上了外滩上海金融信息中心广场大屏,在魔都上海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23-11-30

原创

罗森售不合格口罩被罚6万

罗森

【#罗森售不合格口罩被罚6万# #罗森门店所售口罩不合格被罚#】

2023-11-30

原创

B站旗下公司增资至12.3亿美元

B站

【#B站旗下公司增资至12.3亿美元#】

2023-11-30

原创

绿地控股集团公司被强执1亿

绿地控股集团

【#绿地控股集团公司被强执1亿#】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