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航破产重整,供销大集与供销社或再续前缘

2021-02-02 10:39: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被政府“接管”一年,海航集团官宣破产重整,资本市场为之震动。

被政府“接管”一年,海航集团官宣破产重整,资本市场为之震动。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供销大集连发6项公告,涉及重整申请、2020年度业绩预告、风险警示等众多内容。

对海航集团、供销大集而言,重整并不意味着清算。进入风险化解周期后,企业将积极清理债权债务,并有望轻装上阵,获得重生。

让外界期待的是,供销大集股权结构调整事宜,能否实质落地?

 

供销大集“易主”可能性陡增

129日,海航集团发布声明称,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我集团破产重整。

随后,海航旗下3家上市公司海航基础、海航控股、供销大集分别发布提示性公告。其公告与集团如出一辙。若叠加3家上市公司的相关子公司,一夜之间,海航集团超过60家公司进入重整程序。

作为一家拥有12家上市公司的庞大集团,海航集团为何选择海航控股、海航基础、供销大集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媒体报道称,三家公司共同的问题是大股东侵占资金过于庞大,上市公司又欠银行和相关供应商的资金,由此形成三角债。破产重整将上市公司也纳入其中,是为了彻底解决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同时,中小股民利益也能得到保护。

在此情况下,曾与中国供销集团子公司新合作集团传出的“绯闻”,可能性陡然大了起来。

20199月,供销大集发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海航海航商控通知,海航商控拟向二股东新合作集团转让股份,交易若完成,供销大集将完成“易主”。

尽管因种种原因,股权结构调整交易并未完成。不过时至今日,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可能是海航集团进行重组的最佳时机,也是海航商控与新合作集团再续“前缘”的重要窗口。

众所周知,与破产清算不同,破产重整意在恢复企业生机,能够更大力度、更广层面保护债权人、股东及其他相关权益人的权利,其债权清偿率通常高于破产清算。仅2020年,便有近百家启动破产重整/破产重整尚未结束的A股上市公司,其中莲花健康等成功“翻身”,破产重组也成为上市公司化解财务危机的重要路径。

基于此,海航集团表示,当重整完成时,航空主业便能轻装上阵。

在“聚焦主业、健康发展”的战略之下,包括供销大集在内的其他非航空业务,或将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以化解债务危机和流动性问题——此前已有“绯闻”在身的供销大集,股权结构调整事项再度为多方所关注。

 

股权结构调整或迎来双赢结果

作为全国性的大型商品业务流通服务企业,供销大集覆盖酷铺商超、民生百货、中国集及大集数科等四大板块,业务矩阵已经成型。

其第二大股东、新合作集团来头也不小。它隶属中国供销集团,而中国供销集团又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社)在三农领域的最重要版块。

资料显示,自1957年成立后,以“红色背篓”闻名的供销社在全国得到迅速发展,形成了一个上下连接、纵横交错的全国性流通网络。最新数据显示,全系统2019年销售总额4.6万亿元、利润466.6亿元、资产总额1.6万亿元,其体量可见一斑。

若股权结构调整能实质落地,供销大集一直以来服务三农的使命,与供销社宗旨不谋而合,在业务协同上可大有作为。

目前,供销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多种方式恢复重建基层社,近5年新建基层社7515家,总数达3.2万家,基本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供销大集可依托供销社遍布全国的渠道优势,继续夯实其供应链系统,将现有农村电商等项目嫁接发展。

除此之外,在多方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之下,供销社是拉动“双循环”双向流通的重要枢纽,参与乡村振兴和城市实体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如想在“双循环”上发力,供销社就需要跨境业务来补足缺口,形成闭环。而跨境购业务,正是供销大集近年来积极布局的新方向。

坐拥海南自贸港优势,并于去年上线“超集好跨境购”平台的供销大集,与内功扎实、继续外力扩张的供销社,两者若能再续前缘,便能完成双循环“拼图”,聚力快速发展。

前景美好,只待落地,进入重整程序的海航集团与供销大集,正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且拭目以待。


猜你喜欢

重整再新生,供销大集企稳回升仍可期

供销大集

9月30日,供销大集(000564.SZ)债权人会议对《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四家子公司重...

2021-12-31

原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供销大集市场价值有望回归

供销大集

近日,“乡村振兴”成为资本市场最热词之一。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

2021-03-08

原创

重大利好? 供销大集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供销大集

10日晚间,供销大集(00056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1)琼...

2021-02-19

原创

供销大集多维度履行社会责任 荣获“2020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奖”

供销大集

1月28日,2020(第十届)中国公益节在上海如期举行,供销大集(000564)获评“2020上市公...

2021-01-29

当下的旅游资产,周期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

同程旅行

资本市场有句老话,投资最终赚的是预期差的钱。

2023-11-21

原创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金准医学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2023-11-21

原创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5.5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5.5亿#】

2023-11-21

原创

哪吒汽车在深圳成立销售公司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在深圳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21

新品首发!揭秘爱美客2024全新概念护肤品解决方案

爱美客

2023年11月19日,医美龙头企业爱美客在线上多个平台进行了以《聚势新生》为主题的2024护肤新品...

2023-11-21

实力非凡!OKSpin 荣登 AppsFlyer 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第 16 期)榜单!

OKSpin

近日,AppsFlyer 正式发布了第 16 版《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呈现了 2023 年 4 ...

2023-11-21

通威太阳能10年庆典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欢迎晚会隆重举行

通威股份

11月13日,通威太阳能10年庆典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欢迎晚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2023-11-21

首届女性联盟领导者峰会成功举办,全球前沿女性领导力新书《同心崛起》中文版首发

女性联盟领导者峰会

伴随着“她经济”日益崛起,女性在不同领域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23-11-21

鼎益丰隋广义受邀出席罗杰斯亚洲晚宴

鼎益丰

我国知名企业家隋广义先生受到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罗杰斯的邀请,出席其举办的亚洲晚宴。此次晚...

2023-11-21

Interbrand发布《2023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

Interbrand

2023年11月13日,中国上海,全球性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正式发...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