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六万多家企业“涉链”火币联合创始人杜均详解区块链优势

2021-02-04 01:06:44   来源:  作者: 

摘要:

1月25日,由零壹财经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企业发展普查报告2020》显示,至2020年12月,全国共有64062家企业在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或产品资料等工商信息中含有“区块链”字样,较2019年年末总数上涨52.88%。

从更长时间维度来看,从2009年前后的748家到如今的六万多家企业“涉链”,中国的区块链相关企业数量,在十余年间已经增长85倍以上。

区块链企业增长图(来自零壹财经报告)

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各省市自治区相继出台的多项区块链发展规划,区块链相关企业已形成三大聚集区:以陕川渝为代表的西部聚集区、以鲁苏浙为代表的东部聚集区和以粤琼闽为代表的南部聚集区。三大聚集区的区块链相关企业数合计占比接近全国总数的80%。

“范式革命”凸显区块链诸多优势

火币集团联合创始人杜均向记者表示,从诸多数据和各地政策来看,毋庸置疑,区块链行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他更认为,区块链产业红利期还没有真正来到,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透明、高效、安全等特点无疑将会在全球掀起一场“范式革命”。

范式(paradigm)一词是由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提出,库恩认为只有导致科学革命,使科学获得一个全新的面貌的一套理论体系,才能被称之为范式。

当“范式革命”在产业的实际应用中得以体现,区块链技术的诸多优势就凸显出来。以“区块链+金融”为例,杜均向记者表示,将区块链与金融融合,可创造新的价值,提高整个金融体系的运作强度和效率,也增强了整个金融体系的完整性与安全性。

他进一步解释道,如今以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贸易金融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务模式正在大步前进,具体表现为:广泛应用于资产发行与交易;提高供应链金融效率;应用于转口贸易等服务;金融机构联合风控降低风险;区块链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

同样,著名经济学家、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任朱嘉明也曾经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是一种综合科学,涉及数学、密码学、计算机科学、量子计算等很可能带来科学领域的“范式革命”。他进一步解释说,区块链不仅是一门技术,它作为一种结构和体系,具备了信仰、方法、理论等范式的基本要素,能够重新激活“范式”的生命力。

全新的“安全范式”

与此并存的是区块链产业的诸多问题。《中国区块链企业发展普查报告2020》也指出,区块链在政策和市场驱动下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包括发展不均衡、人才匮乏、底层技术受限、存在安全隐患等诸多挑战。

事实上,从区块链诞生起,安全事件就层出不穷,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和发展,一定是同时伴随着缺点和不足,但并不会因噎废食地影响其持续发展和迭代。

而杜均认为,区块链本身就是一种建立在信任和共识基础上的技术,又公开透明可追踪,可以说是一种颠覆性的安全技术,时而发生的安全事件,也恰恰带来了一场安全变革。更可以理解为,区块链技术解决了非常多的安全问题,是第三代互联网的基石。

以开源的公链为例。一条成熟的公链,其代码必然是开源和共享的,又经过很多人验证和测试的,用大家都认可的开源算法来加密。这样,安全机制就是采用标准的开源机制,而不是私有的未公开机制。

“以开源为基础的去中心化系统,持续运行下去,其安全和信任度会越来越高,比特币、以太坊网络就是这样的案例。”杜均表示。他直言,这是区块链带来的一个全新的“安全范式”。

比特币创造了无数奇迹,也成为2020年收益最高的资产之一。据火币全球站的行情数据显示,2021年1月8日,比特币价格最高达到41900美元。其后尽管有所滑落,在1月29日仍然攀上了38538美元高位,距离此前高位只是咫尺之遥。

1月29日,世界首富、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更是更改了自己的推特介绍,介绍内容变成了一个英文单词:bitcoin(比特币),此举促使比特币价格在30分钟内上涨了14%以上,冲高到38538美元,距离此前的最高位41900美元咫尺距离。在港股市场上,区块链概念股火币科技(01611.HK)最高涨超21%。可见“范式革命”带来的巨大影响。

区块链的概念并不仅仅有比特币。朱嘉明认为,从2021年至2025年,全球科技革命将进入叠加爆炸的历史新阶段。他说,“不论是认知区块链,还是数字货币和数字经济,都需要置于科技整体性革命的背景和趋势之下,而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很可能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


猜你喜欢
原创

财链社每日播报 | 火币集团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

区块链FCoin火币集团

普华永道(PwC)周一公布了一项调查,该调查对来自15个地区的600名高管进行了采访,其中有84%的...

2018-08-28

周大生十二花神新中式风格系列,为东方优雅绽放!

周大生

春江花月好,良辰美景时,周大生深刻洞察女性力量的崛起,率先迎合新中式风潮,抓住女性消费者视线,以十二...

2024-03-26

爱心人寿董事长、创始人张延苓: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贡献者

爱心人寿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人都是金融消费者。

2024-03-26

安孚科技再掷19.55亿加码南孚电池,复牌涨停上演“南孚行情”

安孚科技

以全控南孚电池为目标,安孚科技时隔一年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

2024-03-26

百利好环球:黄金市场波动性较高,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

百利好环球

在金价上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容易受追涨情绪的驱使。然而,投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2024-03-26

中多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多米尼克投资

3月22日下午,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盛大举办。

2024-03-26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时的科技完成 2000 万美元 A 轮独家战略融资 | 昆仑资本 Portfolio

时的科技

3月26日,时的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独家战略融资。

2024-03-26

John Farrell、WenyiCai加盟BAI资本,成为投资合伙人

BAI资本

当墨西哥作为一片亮丽热土跃入主流机构视线时,BAI资本投向墨西哥的目光已然沉淀了近5年。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