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亏损超70亿,召回1.3万辆,小鹏汽车掉队?

2021-02-04 10:56:54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频道 

摘要:1月29日,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宣布召回1.3万辆小鹏G3,理由是存在无法启动或中途失去动力隐患。

1月29日,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宣布召回1.3万辆小鹏G3,理由是存在无法启动或中途失去动力隐患。

值得一提的,2020年全年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2.7万辆,其中G3交付1.2万辆,相当于召回数量比去年卖出去的还多....

对于这次召回,小鹏给的理由是逆变器存在短路隐患,可能造成车辆无法启动,或者在行驶状态下失去动力。所以主动召回2019年3月29日——2020年9月27日生产的1.3万辆小鹏G3,并免费更换逆变器。

这个车载逆变器是一种将将低压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的电源转换器,因为工作在大电流、高频率环境下,潜在故障率相当高,一旦短路,除了可能失去动力,还可能导致发电机局部过热,甚至可能引发车辆起火,所以这次召回问题颇为严重。

回顾过去三年,小鹏卖出去4.3万辆车,亏了70多亿,市值被爆炒到2800多亿,时代赋予造车新势力的泡沫还能持续多久?

作为2015国内第一波新能源车大潮前后成立的车企,小鹏和蔚来、理想、威马这些队友的经历一样魔幻。

比如出身不凡,蔚来李斌是“出行教父”,何小鹏则是UC浏览器创始人,创办小鹏汽车先后获得阿里、小米、富士康、高瓴、红衫等资本垂青。

再比如被疯狂炒作,2020年乘着特斯拉暴涨东风,造车三剑客在美股如鱼得水,蔚来股价最高翻了30倍,小鹏股价最高翻了3.7倍,理想汽车最高也翻了3倍。

但对比下现实,这里面的泡沫似乎太过激情。

现实中,2018年—2020年,蔚来累计交付新车7.4万辆,亏损超300亿,小鹏累计交付新车4.3万辆,亏损超70亿。

比起全球电动车一哥特斯拉和中国电动车一哥比亚迪的销量数据,造车新势力惨败。但销量不是最大的问题,毕竟还年轻可以用时间换增长,问题在于他们的定位和态度。

比如小鹏汽车定位于高端智能汽车,卖的是电动车却喜欢强调自己是智能汽车,何小鹏就曾多次解释:小鹏的标签是智能,智能化是小鹏的最核心优势。

从研发投入上看,小鹏确实舍得下血本。2020年三季报显示,小鹏汽车该季度营收达19亿元,研发费用达6.354亿元。

理想汽车三季度营收为25.11亿元,研发费用为3.345亿元;蔚来三季度营收为45.26亿元,研发费用为5.9亿元。

所以,小鹏汽车三季度营收虽然是三剑客中最小的,研发投入比例却最大,可见对智能化的执念。

根据小鹏推出的产品来看,其研发成果主要是车载操作系统Xmart OS和自动驾驶系统XPILOT。很明显,互联网基因浓厚的小鹏汽车,正将车载软件作为重头戏来搞。

但它忽略了智能汽车,首先要保证的是作为交通工具的安全性,而不是名义上的创新。

小鹏汽车现在一共就G3、P7两款车型在售,G3定位于智能SUV,智能不智能的先不说,质量就很难过关。

去年8月,广州一辆小鹏G3在街头自燃,起因是电池箱底严重受损,如果自燃个例,那这次直接召回1.3万辆G3,解决逆变器短路隐患,足以说明小鹏在追求智能化的路上,忽略了最值得注意的安全性。

小鹏旗下扛鼎之作,定位于智能轿跑的P7,同样存在质量隐忧。2020年7月,武汉一名小鹏P7车主直播维权,表示车辆存在刹车抖动异常、方向盘抖动异常、蓝牙钥匙无法使用、电机、续航里程与官方宣传不匹配等问题。

而且这名车主不但有一辆P7,还有两辆小鹏G3,堪称小鹏汽车铁粉,从直播维权的动作来看,只能被迫粉转黑了....

除了质量存在硬伤,未来的电动车价格战同样是小鹏的隐忧。

我们曾说过,电动车霸主特斯拉为了尽快从燃油车手中抢夺市场份额,已经使出和美团、滴滴一样的烧钱补贴套路。

国产Model 3,2019年10月开售,到2020年10月连续降价5次,一路从35万元杀到25万,从目前架势来看,不排除继续降价可能性。

20—25万,不但是小鹏主力车型P7的售价,也是当下电动车品牌厮杀最激烈的价格区间,国产Model 3、比亚迪汉,都是个中翘楚。

一个是最成熟的国际巨头,一个是国产电动车中技术最全面的老牌巨头,年轻的小鹏P7优势在哪?

所以,对全力押注智能化的小鹏汽车而言,当下更应该关注的是质量和价格。

唯有在口碑和价格上赢得消费者认同,才能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在电动车残酷洗牌中熬到车载智能系统全面爆发的那天。

结语:

造电动车的大多喜欢对标特斯拉,但小鹏喜欢对骂特斯拉,起因是一场诉讼。

2019年1月,特斯拉AutoPilot部门的一位工程师辞职后入职小鹏汽车,后来特斯拉发现他拷贝走大量AutoPilot相关文件,于是将其告上法庭。

虽然现在也没证据显示小鹏抄袭了特斯拉软件,但双方因此经常互怼。

直到2020年广州车展,小鹏发布新一代自动驾驶体系,马斯克还在嘲讽:“他们有特斯拉软件的旧版本,并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

车载智能系统算是小鹏汽车目前最大亮点,这张牌如果翻车,小鹏股价怕是要继续价值回归之旅了。


猜你喜欢
原创

半年亏50亿,小鹏汽车开始“割韭菜”了?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最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2023-11-13

原创

小鹏汽车在无锡成立销售公司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在无锡成立销售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

2023-08-29

原创

小鹏汽车在广州成立销售新公司

小鹏汽车

近日,小鹏新能源汽车销售(广州)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赵大武,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

2023-06-20

原创

小鹏汽车申请GPT相关商标

小鹏汽车

近日,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XMARTGPT”“XPGPT”“XGPT”商标,国际分类涉...

2023-06-08

原创

深水海纳入局鸿蒙生态,打造全新发展动能

深水海纳

12月25日早间,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

2023-12-25

原创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中国价值企业榜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2023-12-25

海尔资本张嘉诚:“智能化”投资,需要产业逻辑验证

海尔资本

海尔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嘉诚应邀参会,在专场论坛中与在座嘉宾就《智能化时代的全产业链投资机遇》这一议题,...

2023-12-25

高品质+优服务!江西长运携手安凯客车为美好出行再蓄力

江西长运安凯客车

近年来,我国立体交通建设迅猛发展,广大旅客的出行方式也呈现多样化。

2023-12-25

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抢“鲜”抵达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迎新现场

亚洲游艇展

据悉,备受黄埔街坊关注的地铁七号线二期、五号线东延段即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通。整体色调为蓝色系,体...

2023-12-25

BrainCo强脑科技获《财经》“年度前沿科技创新奖”

BrainCo强脑科技

近日,由《财经》新媒体与《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新奖”获奖榜单重磅揭晓。

2023-12-25

原创

共建鸿蒙生态,深水海纳率先植入数智环保“国产化”基因

深水海纳

日前,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拟对外投资新设合资公司,启动鸿蒙生态开发,主要进行水利、...

2023-12-25

长期向善、专注服务、品牌力卓越,叮当健康荣膺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潜力奖

叮当健康

12月21日-22日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大会暨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举行,叮当健康凭借卓...

2023-12-25

「交个朋友」大鹏帮你挑的圣诞礼物Cleer ARC II音弧,真的好好听!

Cleer ARC II音弧

圣诞节到了,不少小仙女纷纷吐槽送男票的礼物简直比选圣诞限定口红色号还难。

2023-12-25

2023 Tech Sanya 大赛半决赛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Tech Sanya 大赛

2023年12月20日—21日,由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主办,创业邦承办,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