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药肥一体化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2021-03-11 10:39:1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于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 工作,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巩固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关键。

两会期间,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也就药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万连步认为,农药和肥料“一体化”能够有效结合施肥与施药两个独立环节,在功能上具有平衡施肥、营养全面、广谱高效、抗逆性增强、肥药结合、互促增效的作用;操作上具有省时省工、安全简便、增产增收及储运方便、低碳节能等好处;种植经济性上,药肥的功能性可以为使用者节省大量的费用投入。药肥是规模化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下针对肥药“一体化”最好的解决方案,是现代农业两大标志性技术——平衡施肥和植物保护较为完美的集合体,为我国农业新兴的研究领域。

万连步指出,国外的药肥合剂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肥料工业分支,品种繁多,用量逐年增大。当前,我国肥料和农药产品同质化严重、劳动力成本增加,同时病虫草害抗性增强,尤其是设施作物重茬等种植问题越来越严重,将农药、化肥“合二为一”的药肥合剂的优势显而易见,必将对化肥农药“双控两减”产生积极的、根本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利于种植者增产增收,利于资源高效利用。针对加快推进药肥一体化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万连步提出了五项建议。

一是健全药肥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药肥市场。当前药肥产品已在甘蔗等作物上大力推广使用,在小麦、花生、设施蔬菜等开始推广,开始出现大量产品使用。建议相关部门联合企业尤其是肥料企业尽快制定药肥类产品行业标准。

二是提升农化服务水平,提高农民对药肥产品的认知水平。药肥使用技术高,需在特定作物特点时期进行使用,需提高农民对药肥的认识。提升药肥企业农化服务水平,是提高农民对药肥产品的认知水平、促进药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重要的途径。但农化服务前期投入较大,且短期内企业无法获得直接经济效益,导致目前生产企业农化服务发展滞后。因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探索药肥等先进技术及产品推广的体制、机制,加强农企对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建立专业性社会化农化服务体系,构建起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多元化农民培训机制,提升农化服务水平,促进药肥肥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三是加强对药肥技术研发投入,保证药肥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药肥产品按照农药管理办法进行登记,存在投入大、周期长、风险大的情况,对于新型的高效农资投入品,建议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和扶持。药肥产品研发难度大,在使用上,因接触肥料、土壤,对于稳定性、混配性会进行大量的工作,同时所用载体会涉及液体肥、固体水溶肥、土壤调理剂、偏酸或偏碱类肥料,因有养分等盐类的存在,在农药和肥料相容上,会进行大量的工作,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药肥效果验证上,需要同步进行肥效、药效的验证,需要更多专业人员的投入,建议国家建立相应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给予新型药肥技术研发政策支持与倾斜,保证药肥产品高效稳定,并建立药肥第三方验证体系,促进药肥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支持肥、药企业联合,促进我国化肥、农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肥料近年年产能约为17000万吨,农药年产能约250万吨,行业皆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同时肥料和农药分别生产,但部分产品却可以一起使用,存在着严重的资源浪费。药肥在节约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产业技术趋于成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药肥技术作为我国化肥/农药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推技术之一,支持肥料企业和农药企业之间的并购、合作融合,对于转型升级企业,建议国家给予政策与资金支持,鼓励和推动肥料企业、农药企业及科研机构等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和技术融合,化解我国肥料、农药企业过剩的落后产能,促进我国化肥、农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药肥行业健康发展。为保障药肥产业健康发展,建议加强产品流通市场执法力度,工商、质检、农药、肥料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从生产源头和市场流通两方面共同监管,建立和完善跨行业、跨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推进“打非治违”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严格按照《农药管理办法》和相应的行业标准等标准和要求抽查产品质量,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行为,维持市场秩序,确保药肥行业健康发展。


猜你喜欢

金正大似已触碰违规“红线” 退市已箭在弦上

金正大

*ST金正(SZ.002470)退市似乎一触即发。

2021-11-22

原创

碳达峰背景下 金正大为何受到国家相关调研组高度关注

金正大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围绕化肥与农业领域的减污降碳,来自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专...

2021-06-07

原创

十年磨一剑 “碳达峰”开启金正大发展新时代

金正大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围绕化肥与农业领域的减污降碳,来自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专...

2021-06-06

原创

国家调研组来金正大贵州公司调研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

金正大

5月27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国家发展改...

2021-05-28

原创

金正大各基地积极开展生产优化保障供应

金正大

今年以来,金正大集团各基地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原料、物料、生产辅料及时采购到位,全面满足生产需求,...

2021-05-23

三登央视!帅丰电器以7星标准,定义集成灶新时代

帅丰电器

高品质的空间不仅仅是一种实体存在,更承载着一家人的情感传递与寄托,帅丰电器秉承着“用科技善待生活”的...

2024-03-05

华致能源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

华致能源

近日,华致能源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由峰和资本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速产品研发和扩大市场份额...

2024-03-05

珈钠能源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

珈钠能源

近日,全球领先的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及电池体系厂商珈钠能源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

2024-03-05

原创

微光医疗完成超亿元战略轮融资

微光医疗

2024年3月,深圳市中科微光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光医疗”)获得超亿元的战略投资,此轮...

2024-03-05

空间计算时代,小派科技将扮演“开放”赛场上的“关键先生”

小派科技

苹果Vision Pro自正式上市以来引发了广泛关注。

2024-03-04

impact.com荣膺2023年度“雨果奖” 最佳营销服务奖

impact.com

(2024年3月4日,上海讯)近日,备受瞩目的2023年度“雨果奖”正式揭晓,impact.com在...

2024-03-04

HTX开年报告:全面复盘2023 甲辰年蓄势待发

HTX

辞旧迎新,加密货币在2024年迎来强势开局。

2024-03-04

不实报道!中炬高新紧急澄清:相关报道缺乏事实依据

中炬高新

针对近日相关市场传闻,3月1日晚,中炬高新发布澄清公告,报道中涉及的酱油、蚝油产品生产标准、质量以及...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