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欣旺达:2020年业绩增长超预期,3C+动力电池双轮驱动发展

2021-03-16 10:15:1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0年报季正式拉开帷幕,备受市场关注的锂电池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20年报季正式拉开帷幕,备受市场关注的锂电池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2021315日晚间,深度布局锂电池产业链的欣旺达(300207.SZ)公布了2020年度报告,在一季度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公司凭借下半年的强势表现,实现了全年净利润正增长,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2020年净利润达到8.02亿元,下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欣旺达实现营业总收入296.92亿元,同比增长17.6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6.79%(剔除股权激励费用2.80亿元后,归母净利润将提升至10.8亿元,同比大增43.8%);基本每股收益为0.52元。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欣旺达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亏损1.03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也仅仅为588.24万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净利润在2020年下半年实现了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合计净利润达到7.96亿元,较2019年下半年的5.22亿元大幅增长。Q4单季度实现营收92.29亿元,同比增长23.03%;实现归母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32.48%(若Q4单季度剔除股权激励费用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亿元,同比大增60.6%)。这显示出,在新冠疫情缓和以及复工复产的大趋势下,公司经营发展已经重新回到了增长的轨道中来。

 

image.png

数据来源:同花顺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逆势增长,实现收入164.04亿元,同比增长4.81%;公司笔记本电脑电池业务收入实现41.50亿元,同比增长43.38%;公司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实现63.68亿元,同比增长59.06%

 

欣旺达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研发及创新,积累了雄厚的技术优势,坚持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在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笔记本电脑类锂离子电池模组和汽车及动力类锂电池的研发方面,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8.06亿元,同比增长18.63%,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6.08%。公司目前拥有自主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超过千项,能够充分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近年来,随着沪深港通的开通,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的外资话语权逐渐提升,外资关注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也逐渐成为影响企业投资价值的指标之一。315日晚间,欣旺达同时发布了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彰显出公司对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视。

 

报告期内,欣旺达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提升,而且在努力发挥企业社会价值。2020年,疫情在多国多地爆发,面对疫情,欣旺达不忘反哺社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例如,欣旺达捐赠1020万元善款助力疫情防控,向学校捐赠1.5万个口罩助力学校复学;自主投资建设5条自动化口罩生产线,投产口罩、额温抢,不仅满足自身使用需求,同时也把生产的口罩供应给深圳市区内企业;积极参与2020年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在广西河池、百色及惠州博罗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作为外资代表,北上资金2019年以来对欣旺达的持股比例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91月至今,欣旺达的深股通持股数量由19,892,337股增长至92,560,758股;持股比例由1.28%,大幅升至近6%

 

image.png

数据来源:同花顺

 

电芯业务持续超预期,募投项目将突破产能瓶颈

 

业内人士表示,在锂电池产业链中,锂离子电芯在锂电池模组成本构成中占比较高,一般占总生产成本的60%左右,因此锂离子电芯被视为锂离子电池模组的“心脏”。此外,电芯业务盈利能力远高于Pack业务,电芯业务毛利率达20%,远高于电池Pack业务10%左右的毛利率。

 

深耕锂电池产业链的欣旺达,早在多年前就加大在电芯领域的布局。2014年,欣旺达通过收购东莞锂威51%股权,迅速切入消费类电芯业务,2016年成立东莞锂威全资子公司惠州锂威,并且在2018年完成对东莞锂威剩余的49%股权的收购。至此,欣旺达顺利实现了锂电池模组产业链的向上延伸,将锂电池电芯纳入公司自身的生产制造体系。

 

从业绩表现来看,欣旺达布局电芯业务成果丰硕。锂威近几年业务发展迅速,其生产的锂离子电芯已被广泛应用于华为、OPPO、小米、联想、微软、谷歌、传音等国内外知名的消费电子厂商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上。2020年报显示,惠州锂威营收达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7%;净利润达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

 

2020年以来,欣旺达继续加码在电芯领域的投入,相继通过发行可转债和定增的方式,募资主要用于提升锂离子电芯等项目,目的是缓解公司产能瓶颈,满足紧张的市场需求,提升长期业绩增长动力。

 

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公司动力锂电池业务被低估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动力锂电池产销量持续增长。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欣旺达动力锂电池业务存在较大的发展机会。2017年以来,欣旺达持续加大在动力锂电池领域的布局,目前公司BEV三元VDAMEB产品型号各项技术指标行业领先,已经在市场全面应用,并批量进入欧洲市场;磷酸铁锂产品多个型号认证完成,各项数据表现优秀,已经获得多家知名车企认可并开始具备量产能力;HEV技术成熟度行业领先,具备充分的市场竞争力。产品应用快速进入高端品牌车型,累计已有34款车型进入推广目录。

 

2020622日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 拟联合研发下一代日产电动汽车e-POWER的电池。 2020BMS通过ASPICE L2 BMS系统和关键零部件达到ASIL D级,并为国内外知名客户批量提供汽车级电池管理系统。

 

欣旺达强大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目前,公司已与来自欧美、亚洲的国际优质高端汽车厂商和国内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多个市场主流车型上与客户建立联合同步开发机制。目前已建立合作关系的车企包括:雷诺-日产联盟、 VOLVO、吉利、易捷特、上通五菱、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小鹏、云度等。

 

国金证券看好公司动力锂电池业务的长期发展潜力,认为考虑公司目前已与多家新能源车企建立合作,未来伴随定点车型逐步放量,公司动力电池逐步减亏可期,有望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弹性。

 

展望2021年甚至更远,欣旺达发展动能有增无减,消费电子电池业务、电芯业务以及动力锂电池业务等有望持续贡献增量,综合盈利能力有望再上新的台阶。


猜你喜欢
原创

欣旺达:主营业务持续向上,1-6月净利润同比大增10391%

欣旺达

2021年以来,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锂电池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提升。

2021-08-10

原创

欣旺达:持续发力动力电池业务,新一轮增长空间即将打开

欣旺达

5月20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2021-05-24

原创

欣旺达大客户开拓进入收获期,产能释放助力二次腾飞

欣旺达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动力锂电池产业链景气度不断提升,相关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向好。

2021-04-12

原创

3C消费电子强劲增长,欣旺达大力扩产锂电池电芯模组等项目

欣旺达

2月25日晚间,欣旺达(300207.SZ)发布一系列公告披露了第五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内...

2021-02-26

兴业消费金融24小时官网客服电话-兴业消费金融

兴业消费金融

兴业消费金融客服电话:0510-8888-8882.兴业消费金融二线电话:0898-6666-619...

2023-12-20

渤海人寿获中保协7·8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通报表扬一类单位

渤海人寿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关于2023 年7.8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渤海人寿...

2023-12-20

2023就要过去了,中国商业航天到底走到哪一步了?

中国商业航天

“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明确表述...

2023-12-20

中国百万人群脑体检筛查计划正式启动 3年完成300万人次脑健康筛查

脑体检筛查计划

2023年12月19日,在上海市级科技重大“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专项2023年度总结会议上...

2023-12-20

原创

这家日本百年巨头,今天退市了!

日本东芝

“日本之光”74年神话破灭,百年巨头今日退市!

2023-12-20

数字化转型≠数字平台搭建,京东工业太璞解决方案让供应链数字化更

京东工业

伴随着新型工业化的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工业企业的必答题。

2023-12-20

原创

首届莫斯科美容周:逾17万游客见证美容产业盛况

莫斯科美容

12月9日至12日,银装素裹的莫斯科迎来了一场美容产业的盛会——首届莫斯科美容周(Moscow Be...

2023-12-20

以全链数智化助力降本增效保供合规,京东工业荣获2023年度“公共采采购优秀供应商奖”

京东工业

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

2023-1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