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千亿巨头闪崩、一片哀嚎!这次,国家对电子烟下狠手了

2021-03-24 11:14:5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谁都没想到,这次电子烟“监管令”来的如此迅疾。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Steven

国家下狠手了!

谁都没想到,这次电子烟“监管令”来的如此迅疾。

3月22日下午,工信部突然发布了一条消息:明确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

其中关于电子烟的重要内容有三点:一是,推进电子烟监管法治化;二是,符合电子烟产品特性以及当前国际监管的通行做法;三是,增强电子烟监管效能。

曾吸引无数资本的电子烟行业,要落幕了?

电子烟在国内真正兴起始于2018年,受美国创业者影响。

当时,一家名为“JUUL”的公司,几年就做到380亿美元估值,拿下美国70%市场。

“JUUL”产生的狂热效应不仅牵动着美国人的心,还令中国创业者“异常亢奋”。

为了抢占这一巨大商机,国内部分创业者放下手中“一切”从四面八方杀入,在资本推动下,替代落寞的共享经济,迅速形成一个新“风口”。

连续创业者罗永浩算是第一个在国内为电子烟摇旗呐喊的人。

他曾在一场手机发布会上,为老友朱萧木创办的“FLOW福禄”带货。

前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也动了起来,他在朋友圈发消息称,二次创业的“YOOZ”已开启现货发售。随后,微媒控股董事长李岩等人推出了“灵犀LINX”......

2018年、2019年,成了电子烟公司的集中注册之年。毫不夸张的说,只要一有公司成立,马上就会被资本关注,“钱就像大风刮来的一样”,有公司几个月能吸引数十亿融资!

资本疯狂抢住电子烟看的是未来:一个比美国还要巨大的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烟草生产与消费国,中国烟草消费量占世界烟草消费总量44%。光纳税,中国烟草公司每年能给财政创收超1万亿元。反观电子烟市场,其渗透率还不足1%。

即便不足1%,也是一个超级庞大的生意,在金钱与财富面前,谁会不动心呢?

蛋糕面前,电子烟入局者,招式百出:有的打情怀、有的打潮流、有的打口感、有的打社交、有的打价格、有的打科技、有的甚至打起“戒烟”牌。

关于电子烟可能产生的危害问题,入局者并不愿意提及,避重就轻。还有品牌把电子烟功能夸大,称之为“有益健康的戒烟神器”。

实际上,电子烟并非什么“戒烟神器”。吸烟上瘾是因为尼古丁让人产生依赖,电子烟的表面上通过电池发电,由雾化器把烟弹里的液态尼古丁转化为雾气。

吸进去的还是,尼古丁。

美国一个年轻人,把电子烟公司告上法庭,吸电子烟,让他的肺遭受了极其严重且不可逆的损伤。这引起美国疾控中心的注意,他们通过调研发现,“193位由电子烟引起的肺部病变患者中,已有7位患者因肺病去世了,年龄竟然不到25岁。”

美国的教训很快引起中国重视,2019年“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的危害:其释放出的气体含有甲醛、丙二醇和甘油等有害物质,有些产品尼古丁含量严重超标!

不得不说,那次“315晚会”对电子烟行业是一次利空,许多不合规公司退出市场,可对整个电子烟风口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

直到11月1日,国家第一次出手!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该消息一出,整个电子烟行业炸了锅。一些卖不错的电子烟品牌,背后都是互联网、营销人士搞的,他们最擅长就是通过线上宣传,攻占年轻消费者心智。

不让线上卖电子烟,等于被间接“封杀”。创投圈由此还出过一些段子:“2019年初最幸福的电子烟创业者成了2019年底最惨的人。”“老罗真是干一行灭一行啊。”

国家出手,立竿见影,过度依赖线上的电子烟公司如潮水般褪去。

持续融资、实力较强的公司脱颖而出,它们举双手欢迎国家整治电子烟,表示会合规线下开店,杜绝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让市场足足平静了一年。

2020年,市场几乎很少再传出电子烟融资的消息,有媒体喊出“电子烟风口终结”。

然而,思摩尔国际在香港上市的消息,打破了“表面上的平静”,电子烟品牌是少了,却逐渐向寡头靠拢:知名品牌对市场的渗透能力,抢占消费者心智程度反而增强。

“好比以前50个品牌卖给100个人,现在1个品牌卖给200个人。”

思摩尔国际上市,重燃电子烟热情,市场愈发疯狂:这家公司2020年7月上市,首日市值1780亿港元,仅6个月时间,公司市值达到4703亿港元,较首日市值翻了2.6倍。

即便是被爆炒疯长的全球新能源车大牛特斯拉,同期涨幅不过203%。

电子烟,太疯狂了。伴随思摩尔国际上市,国内电子烟公司又敞开怀抱迎接资本,准备IPO。

寂灭风口,死灰复燃。电子烟拉开了下半场序幕。

为何有害健康的电子烟,犹如一个打不死的“小强”?

新经济浪潮下,任何一个领域的赚钱能力都很难与电子烟比拟。

正如前文提到的国际电子烟品牌“JUUL”,为何能引发国内创业者无比追捧?

其创富能力可以用吓人形容!“JUUL”迅速占领美国市场曾作出一个震惊全球的举动:管理层为感谢团队付出,给1500名员工发放了价值20亿美元奖励,每人平均130万美元!

里面的利润空间难以想象。国内亦如此,思摩尔国际上市后,创始人就获得超1000亿元的身价,很多科技领域创业者,一辈子可能都无法获得如此恩宠。

尽管不少公司习惯把自己包装成“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公司”,不愿意承认“卖的是电子烟”、但都无法逃避,这就是一种类烟产品且对人体有害的事实。

它跟传统烟草产生的效果并没有什么本质差异,只是被套上了一个“PPT外衣”。

可在暴利程度上,电子烟展现出的实力并不弱于传统烟草。

虽说中国有3亿烟民为传统烟草创收,但它做的更像是“存量经济”,电子烟的能量在于,俘获的是,中国消费的未来:年轻人。更像是在做“增量经济”。

通过技术手段降本增效,以谋求更大利润空间。更为关键的是,我国现行《烟草专卖法》针对的是传统烟草公司,对电子烟行业属于“无可奈何”。

传统烟草暴利,却要缴纳重税,资金会流向财政,服务到基建、民生、扶贫等事业。“烟草看似暴利,钱流入了利国利民的产业,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电子烟则不同,它可以绕开《烟草专卖法》。由于,沪深交易所不允许电子烟公司直接上市,就会通过境外交易所取得上市通道。

它们赚来的钱会流向哪里?股东腰包,还是境外?

此次,国家再出手,明确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就是为了防止电子烟行业过于“膨胀”变成收割财富的“工具”。当然,也给电子烟行业的发展与生存带来变数。

当前,传统烟草综合税率为60%,而电子烟被管制前属于普通消费品,综合税率不到20%。

一旦电子烟公司产品被归类为烟草,就需要跟传统烟草一样缴纳重税。

60%综合税率,足以压垮一切电子烟公司。


猜你喜欢

美国胸科协会ATS:夸大电子烟危害误导烟民,是在阻止他们自救

电子烟

近日,美国胸科协会(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以下简称ATS)官网发布最新...

3天前

抽出老年痴呆?最新研究称卷烟损伤大脑且无法修复,解决方法是……

电子烟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吸烟会导致大脑萎缩,且烟龄越长,脑容量减少幅度越大、患老年痴呆等疾...

2024-03-14

英议会就电子烟监管问题与世卫组织辩论

电子烟

电子烟问题被搬上了英国最高立法机关——英国议会。

2024-03-14

瑞典通过电子烟成功执行控烟政策,替欧洲提供拯救数万人生命可行性

电子烟

近期,瑞典多位公共卫生专家联合发布报告,称瑞典即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吸烟率降至5%以下,并成为欧洲第一...

2023-05-24

美国上万烟民自述健康报告,保住心血管要尽早戒烟或改用电子烟

电子烟

前不久,一项前瞻性纵向研究论文在全球最大临床医学期刊BMJ Open发表,论文研究称在跟踪17539...

2023-05-10

小米CyberDog采用银牛3D视觉感知方案

银牛微电子

银牛提供高性能的双目立体视觉解决方案和强有力的本土化支持

2024-03-21

携手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力,小刀电动车持续引领未来出行新篇章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简称天津展)将于天津开幕。据了解...

2024-03-21

装修不踩坑 三棵树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消费者涂装健康家

三棵树

进入2024年春季,在家居焕新的新需求下,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最怕遇到的就是装修队伍不专业,涂料选择质...

2024-03-21

原创

一图读懂长盈精密2023年度报告

长盈精密

一图读懂长盈精密2023年度报告

2024-03-21

英伟达GTC大会丨宇树通用人形机器人H1与全球共同拥抱AI

宇树

2024年3月19日,英伟达CEO黄仁勋在美国加州圣何塞SAP中心发表主题演讲《见证AI的变革时刻》...

2024-03-21

新华网评巨子生物315承诺:树立“信息透明”防线,助推重组胶原行业少走弯路

巨子生物

产品信息透明,是规范企业良性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首要前提。

2024-03-21

「联舌工坊」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

联舌工坊

近日,预制菜品牌「联舌工坊」母公司上海联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舌工坊”),完成了近亿元人民...

2024-03-21

叮当健康:专业医生建议冬春交替,注意守护儿童健康

叮当健康

数据显示,近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下降,而随着冬春季节的交替,气温多变,儿童作为免疫系...

2024-03-21

牵手主流商圈,夸父炸串频繁走红的秘诀

夸父炸串

夸父炸串首次进驻石家庄,便将店址选在了石家庄核心商圈。

2024-03-21

投资家网承办:湖南长沙-大湾区新质生产力合作促进大会在深召开

湖南长沙-大湾区

3月19日,湖南长沙-大湾区新质生产力合作促进大会在深圳召开。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