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南华生物:聚焦医药产业改善盈利能力,ST摘帽可期

2021-03-31 13:44:2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3月30日晚间,南华生物(000504.SZ)披露2020年年报,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5.4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2021年3月30日晚间,南华生物(000504.SZ)披露2020年年报,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5.4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营业务细胞储存及检测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超过49%。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国有控股的干细胞上市公司,南华生物干细胞业务盈利能力获得大幅提升,实现增收增利,医疗器械、设备及耗材销售业务取得较大突破,其他业务也有较好进展。

政策支持与市场扩容双轮驱动,干细胞业务持续放量

近年来,我国对干细胞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并将干细胞技术纳入我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支柱产业。

2020年,国家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等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部署了8个方面的任务,拟优先支持9个研究方向,国拨总经费2.4亿元。2月9日,国家卫健委在官网上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371号建议的答复》,明确提出一直鼓励和支持干细胞的研究、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干细胞市场规模大约为215亿美元,2015年达到63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2%,预计到2021年全球干细胞市场规模将达到1600亿美元。而从国内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山东,北京,天津等省市的干细胞存储率达到了10-20%,而湖南省干细胞存储率不到1%,未来国内干细胞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南华生物作为湖南省干细胞储存的头部企业,其市场占有率有望在未来获得大幅提升。

长期以来,南华生物致力于打造细胞临床应用研究体系,目前拥有较丰富的细胞临床研究经验。凭借前期布局和技术先发优势,公司干细胞业务迈入加速增长的关键期。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细胞储存及检测业务营业收入0.77亿元,同比高增49.67%,盈利水平同比上年有所提升。

医疗器械和耗材方面,早在2016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南华干细胞转化就已获得了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通过不断探索和深耕,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和资源。2020年下半年,在主要股东资金和资源的支持下,医疗器械和耗材的销售开始取得突破,南华干细胞转化通过与优质的供应商、医院开展业务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奠定了基础。

完善产品布局,持续研发投入为未来下游临床放开做好铺垫

公司拟与湖南省财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行业内优质标的,有助于完善公司产品布局和巩固长期发展潜力。在控股股东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的支持下,南华生物可申请综合授信10亿元、借款2亿元,为公司运营储备了重要的发展资金。

目前,干细胞下游治疗政策还未完全放开,但近几年全球干细胞研发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干细胞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Clinicaltrials.gov数据显示,全球登记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数量近年来呈现增长趋势,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球已登记项目共计5815项,其中有2442项已经完成临床试验研究。中国干细胞产业也已初步形成了从上游自动化设备到下游临床应用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干细胞下游产业政策放开在即,研发实力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位居干细胞领域前列的南华生物在拓展市场的同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和硬件投入,利用国家和地方对干细胞产业的支持政策,积极开展中下游产品和临床应用的研究,培养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公司开展自主研发项目6项且均已按期达到预期目标,对外科研合作1项,申请获批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项目1项。

未来行业前景广阔,ST摘帽可期

2020年12月31日,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新规施行前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以及已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司,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前,其股票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未触及新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由于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南华生物未触及新规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且2020年公司干细胞产业持续稳健增长,届时将会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同时,干细胞作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精准医疗领域的新兴产业,未来应用空间广阔。南华生物深耕干细胞采集与存储业务,随着下游应用的政策限制逐渐放开,公司业绩有望快速释放,未来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

猜你喜欢

南华生物收到中国红基会复函,“博爱基层公卫援建计划”有望加速推

南华生物

4月17日晚间,南华生物(000504.SZ)发布公告称,4月15日,控股子公司南华和平收到中国红基...

2022-04-17

原创

“博爱基层公卫援建计划”走进贵州毕节,南华生物赋能基层医疗服务

南华生物

12月17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赴毕节高新区(金海湖新区)验收考察座谈会隆重召开,“博爱基层公卫援建计...

2021-12-17

原创

南华生物前三季度业绩保持稳健,业务发展迈向新阶段

南华生物

10月29日晚间,南华生物(000504.SZ)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2021-10-29

原创

南华生物进军医院及诊所管理领域,基础医疗有望持续扩容

南华生物

9月14日,南华生物披露《关于控股子公司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告》。

2021-09-14

玺承电商培训如何成为行业领航者?

玺承电商

近期,一组电商行业数据引发广泛关注。

2023-11-23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原创

字节跳动,再曝大消息!

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的游戏故事,讲不下去了?

2023-11-23

宝尊电商2023Q3财报:战略转型再建重要里程碑,科技赋能品牌数智升级

宝尊电商

北京时间11月22日,宝尊电商(NASDAQ:BZUN, HK:9991)公布了截至2023年9月3...

2023-11-22

宝尊电商2023Q3财报:与洛氪迅达成战略收购意向,开启抖音服务新篇章

宝尊电商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宝尊电商(NASDAQ:BZUN, HK:9991)公布了截至202...

2023-11-22

聚焦前沿实践,云徙科技发布2024消费行业数字化增长力建设指南

云徙科技

中国消费行业经过40年波澜壮阔发展,很多消费行业企业依靠人口、政策或资源红利取得成功。

2023-11-22

小红书发布2024CNY重磅IP,引领新春营销风向标

小红书

双十一硝烟散尽,2024年关即至,作为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本年度的CNY是快消品牌突围激烈竞争的重要...

2023-11-22

深度联合!半岛体育和那不勒斯俱乐部官宣合作

半岛体育

近日,半岛体育和那不勒斯足球俱乐部宣布正式达成合作协议,未来一段时间里双方着重对数字体育和足球这项运...

2023-11-22

2023未来发布论坛精彩直击:见证韧性成长的商业力量!

未来发布论坛

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是大模型+AIGC的发展元年,也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