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联想控股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财务投资表现优异,现金回流超40亿

2021-04-02 12:31:22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31日,联想控股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财务投资板块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24.39亿元,同比增长169%。

1.png


3月31日,联想控股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财务投资板块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24.39亿元,同比增长169%。

过去一年,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以及日趋复杂的国际竞争形势,让全球经济涌现出巨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部分创新企业化危为机,凭借自身过硬的商业模式及研发实力实现指数级成长。

成长的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作为投资领域的佼佼者,联想控股旗下三家财投机构凭借敏锐的行业洞察,坚持前瞻布局前沿科技领域,并与创新企业共创成长价值,最终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值得关注的是,财务投资在各版块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已超过63%,成为联想控股2020年当之无愧的“现金牛”。与此同时,财务投资板块多年积累的行业认知与网络,以及庞大的项目储备,也为联想控股“双轮驱动”独特优势的发挥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驾马车,助力创新企业成长

作为财务投资板块中的成员企业,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已打造出完整的财务投资链条,使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覆盖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

在投资风格上,联想之星形成了独特的“根据地”打法,即通过长期在某领域耕耘形成独有资源优势,并进一步深挖同领域项目,建立更深入的价值评价体系;君联资本则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通过系统性行业研究,秉承精准狙击式打法,坚定地在早期下注,并长期陪伴企业成长。

以上投资策略及理念,让联想控股旗下三家财务投资机构收获诸多优质投资项目,其中不乏各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作为旷视科技的天使投资人,联想之星不仅最早下注,还邀请联合创始人唐文斌加入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助力其提升商业思维和管理技巧。如今旷视科技已位列中国“AI四小龙”之一,并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在癌症早筛领军企业诺辉健康的背后,君联资本作为其最早投资人,在其产品还未研发定型时就领投了A1轮投资,并在后续的A2轮、B轮、C轮融资中持续追加投资。尤其在2019年资本严冬下,君联资本调动多方资源倾力支持诺辉健康业务发展,成就了其转危为机,最终于今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此外,弘毅投资旗下VC业务板块弘毅创投作为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的早期投资方,见证了其三年时间实现估值从0到40亿美元的快速崛起。凭借领先的产品定位及良好的用户口碑,逸仙电商在纽交所实现IPO。

瓜熟蒂落,净利润贡献超6成

各有所长的三家财投机构,也为联想控股带来了良好的现金回报。报告期内,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24.39亿元,同比增长169%。此外,三家财务投资机构2020年累计实现了超过人民币40亿元的现金回款,成为联想控股2020年当之无愧的“现金牛”。

具体来看,君联资本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44个。其中,有11家所投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分别为优刻得、赛伍技术、燕麦科技、国盾量子、Wireless Power Amplifier Module Inc.、海晨股份、海目星、Big Hit Entertainment Co., Ltd.、和铂医药、ContextLogic Inc、中伟股份。

弘毅投资新投项目及原有项目追加投资均取得进展,3家在投企业挂牌上市,分别为天境生物、先声药业、逸仙电商,项目退出方面也较为活跃。

联想之星在投企业有超过50个发生下轮融资,14个项目实现退出。其中,燃石医学、开拓药业在报告期内已分别于美国纳斯达克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探索前沿,瞄准下一个5年

在新冠疫情的倒逼下,大部分企业迈出了线上转型的步伐。而在这场数字化变革中,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传感器、芯片等前沿技术成为最有效的驱动力。在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有关部门明确提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盘点近年来联想控股旗下三家财务投资机构的投资组合,不难发现其早已在上述领域进行前瞻布局。例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旷视科技、小马智行,量子信息领域的国盾量子,集成电路相关的灵明光子、富瀚微,保卫生命健康的瑞风生物、开拓药业、卡尤迪,基于脑科学的布润科技等明星项目……在资本的推动下,它们凭借强劲的业务发展能力,正迅速成长为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

而在医疗领域,联想控股旗下三家财投机构更是凭借过硬的投资实力,多次入选权威机构评出的Top投资人榜单。这种专注又专业的实力,也成为获取丰厚投资回报的保障。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2021年2月,君联资本迎来了医疗赛道的一场大丰收。康众医疗、凯因科技、诺辉健康、NexImmune等四家被投企业的IPO,不仅验证了其投资方向的准确性,更预示着2021年将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一直以来,联想控股总以“稳健”的投资风格示人。而2020年财报显示,其早已在大科技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投资布局。2021年恰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联想控股也正式迎来了新的“战略周期”。依托股东中国科学院和国科控股的优势资源,以及自身高科技产业化的实践和“双轮驱动”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探索布局科技、医疗等领域。

未来,在联想控股及旗下三家财投机构优秀的投管能力和资本运作下,被投企业有望获得更好的业绩增长和战略发展。而在价值共创的过程中,联想控股也能收获更好的资源与现金回报,并为实现“产业报国”愿景积蓄更为深厚的积淀。

猜你喜欢

2020年收入4175.67亿元 联想控股何以成为“稳健的创新者”?

联想控股

3月31日,联想控股发布2020年全年财报。报告期内,联想控股收入4175.67亿元,归母净利38....

2021-04-01

联想控股财投归母净利24.39亿元,君联资本一年收获11个IPO

君联资本联想控股

2021年3月31日,联想控股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联想控股收入4175.67...

2021-03-31

联想控股财报收入4175.67亿元,联想之星打造前沿科技投资高地

联想控股

3月31日,联想控股(03396.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联想控股收入4175...

2021-03-31

联想控股2020年收入及归母净利双升7% 战略聚焦核心业务 稳健经

联想控股

【2021年3月31日-香港】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或“公司”;股份代号:3396.H...

2021-03-31

又一金融大佬失联,彻底凉凉了?

无论是王亚伟,还是徐翔,最后的结局都证明他们根本不是神,而是被包装出来的!

2024-02-04

白象汤好喝硬核进化,持续引领市场健康化、品质化新风向

白象

方便面头部企业再度加码健康化和品质化,印证了消费者对健康饮食和营养均衡的重视程度正在日益提高。

2024-02-04

以光为引上线新春大片,舍得酒联袂豫园灯会点亮万家灯火

舍得酒

随着龙年新春的日益临近,2月4日,在复星与豫园股份的赋能下,舍得酒牵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

2024-02-04

华致能源完成Pre-A+轮融资

华致能源峰和资本

峰和资本于近期宣布完成对华致Pre-A+轮投资,加大下注工商业储能筹码。

2024-02-04

以高端SPA点亮美好生活,VIIMINIGARDEN再赴中国进口博览会

VIIMINIGARDEN

第六届进博会已经落下帷幕,此次进博会精彩纷呈:世界时尚高端消费品、美妆及日化用品、全球知名智能家电品...

2024-02-04

「圭步微电子」获新一轮战略融资

真格基金圭步微电子

2月4日,真格基金天使项目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

2024-02-04

铭毅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毅达资本铭毅智能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青岛铭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毅智能”)数千万元投资。

2024-02-04

云途半导体完成B2轮数亿元融资

云途半导体

近日,江苏云途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途半导体”)在资本寒冬下逆流而上,一年内连续两次完成数亿元...

2024-02-04

至信微电子完成A+轮融资

至信微电子

国内碳化硅芯片设计企业深圳市至信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至信微)近日完成了A+轮融资,本轮融资以国资和...

2024-02-04

原创

曾年入263亿,“妖王”做LP

妖王

2024年,VC/PE行业又传来大动作。

2024-0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