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佳电股份:电机产品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021-04-09 16:20:2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8日晚间,佳电股份(000922.SZ)公布202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69亿元,同比增长12.63%;实现归母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8.29%。

4月8日晚间,佳电股份(000922.SZ)公布202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69亿元,同比增长12.63%;实现归母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8.2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含税),现金分红合计9587.39万元,积极回报全体股东。2020年,全球经济面临疫情冲击,佳电股份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等各项安排,实现收入及归母利润逆势增长,向市场展示了世界一流特种电机制造和服务企业的经营实力。

 

防爆电机收入稳定增长,将受益于顺周期复苏

防爆电机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2020年实现业务收入10.89亿元,同比增长2.37%,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资料显示,公司是我国特种电机的创始厂和主导厂,曾研制生产我国第一台防爆电机、第一台起重冶金电机、第一台屏蔽电机、第一台局部扇风机、第一台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和第一台正压外壳型防爆电机。从行业来看,防爆电机产品的竞争格局较好,佳电股份与卧龙电驱旗下的南阳防爆两家公司占据了市场80%以上的份额,属于双寡头竞争市场。公司层面,防爆电机业务也是业务基本盘之一,是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象征。2020年,公司在石油石化、煤炭化工、钢铁、电力行业、大型电力百万机组中成功中标多个重大项目。

防爆电机在下游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冶金、矿山、交通、水利、电力、航天、粮食等高科技领域。众所周知,2020年下半年以来,基于通胀预期及顺周期的经济复苏,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一轮较大幅度的价格上涨。行业景气周期下,煤炭、矿山、冶金等行业的扩产意愿较强,有望使下游的资本支出提速,进而带动公司防爆电机产品的需求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按采矿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口径统计的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15.8%、27.5%和4.4%,增速较为可观。全年来看,防爆电机行业将持续受益于全球范围的顺周期经济复苏。

 

普通电机贡献增长,碳中和背景下迎来新机遇

公司的普通电机业务于2020年实现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25.92%。该部分业务收入规模从2018年的7.95亿增长至今,近三年的复合增速高达19.8%,为公司贡献了主要的收入增长。产品端,公司拥有很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在传统防爆电机产品优势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永磁电机、核用电机、主氦风机、风电装备用电机等产品推向市场后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电机行业的竞争力;生产端,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现代化智能车间,依托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及精细化的生产管理,2020年公司产量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8.61%,且成本控制较好;销售端,公司以各办事处直销为主,代理商分销为辅,推进全国销售网络建设,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同时公司还计划在未来拓展国际市场。

资料显示,2020年度,公司经济效益指标在全国中小型电机行业协会内排名第二,行业地位突出。目前,我国已经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背景下,全社会有望加强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资本投入,公司的永磁电机、变频一体机、风电装备用电机等新产品也将迎来新的行业机遇。

 

现金流量充足,分红回馈股东

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不断增强。2018至2020三年内,公司的ROE(加权平均)分别为16.46%、17.19%和17.28%,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且持续增长。较强的盈利能力为公司带来了充足的现金流量,2020年全年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4.87亿元,同比增长82.62%。充足的现金流量进一步加速了公司的现金积累。数据显示,公司于2020年报告期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0.24亿元,可称得上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

鉴于公司的现金流相对充足,近年来也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分红政策,积极回馈全体股东。2019年,公司现金分红金额为3989.31万元,股利支付率为11.57%;2020年,公司拟现金分红金额为9587.39万元,股利支付率进一步提升为23.51%。

 

总结来说,佳电股份的基本面相对比较扎实。传统的防爆电机业务保持稳定增长,通过研发投入不断拓展产品体系,同时深耕生产和销售,帮助公司实现高速的收入增长。盈利方面,公司的ROE逐年提高,现金流积累能力较强。债务方面,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为46.23%,债务结构上主要是应付账款等经营性负债,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带息债务的规模非常小,基本不存在财务费用的支出。因此佳电股份的业绩确定性是比较高的,再加上公司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及大额现金分红,未来的投资价值值得市场更多的期待。

猜你喜欢
原创

佳电股份持续聚焦电机主业,内生外延驱动稳健发展

佳电股份

10月24日晚间,佳电股份(000922.SZ)披露202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

2021-10-26

原创

佳电股份携新品亮相首届易派客工业博览会,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佳电股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今年的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1-10-20

原创

佳电股份上半年营收增19.85%,新能源业务值得期待

佳电股份

8月18日晚,佳电股份(000922.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4.3...

2021-08-23

原创

佳电股份董事长刘清勇:瞄准“双碳”目标 打造世界一流特种电机企业

佳电股份

作为我国特种电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佳电股份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实现逆风翻盘,这家“老字号”企业焕...

2021-08-03

CPT Markets分析师提醒您,彻底远离外汇黄金假冒平台,谨防被骗!

CPT Markets

对于正在从事或想要从事外汇交易的投资者来说,首要任务是选择一个资金安全、交易环境好的平台。

2023-12-07

「无尽瓦特」宣布完成近1.5亿元天使轮融资

无尽瓦特

「无尽瓦特」宣布完成近 1.5 亿元天使轮融资,真格基金参与本轮融资。

2023-12-07

「广纳四维」完成数千万元Pre A+轮融资

广纳四维

近日,广纳四维(广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纳四维」)完成数千万元Pre A+轮融资,由中科...

2023-12-07

原创

房企融资获政策指引 格力地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再受关注

格力地产

近日,上交所组织召开了沪市房企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沪市房企通过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质量...

2023-12-07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双十二拍好车•向未来

双十二拍好车

双十二期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将组织开展一次大型法拍车专场活动,一大批好车已纷纷上线!

2023-12-07

科技引领创新,揭开合作新篇章:吹田电气产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吹田电气

2023年12月5日,作为行业内佼佼者的测控企业吹田电气在深圳成功举办了盛大的产品发布会。

2023-12-06

在变化中寻找新的机遇与突破口|第八届•全球投资嘉年华•2024

全球投资嘉年华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

2023-12-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