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雅本化学:2020实现营收净利双增,科技赋能大健康新赛道

2021-04-27 10:28:2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4月26日晚间,雅本化学(300261.SZ)披露2020年年报。

2021年4月26日晚间,雅本化学(300261.SZ)披露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03亿元,同比增长20.36%;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97.22%。值得注意的是,经营现金流实现3.38亿,大幅增长259.17%。另外每股收益为0.1682元,同比增长98.35%。

雅本化学表示,2020年,面对更加严峻的国际形势,公司积极应对挑战,稳步推进各项经营工作,农药、医药中间体业务持续增长,营收及净利润双提升;同时,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利用公司合成生物大平台的储备优势,切入大健康行业新赛道,并尝试了新的销售模式,主打产品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上架,挖掘新的增长点,增强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稳健经营,业绩实现逆势增长

年报显示,2020年,雅本化学合理统筹各生产基地复工复产事宜,及时恢复生产秩序,公司及子公司开工率迅速恢复至正常状态。同时,雅本智造的优势得到凸显。公司南通基地通过实施智能化管理,大幅减少了现场操作人员,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智能化生产流程在技术创新下也更加高效快捷,有效提高了产品收率。主力高端定制产品连续刷新单月产量峰值,保证了合约的正常履行和产品及时交付。可以看到,雅本化学经营活动未受明显影响,充分体现了公司稳健经营、较高的抗风险能力。

另外,公司滨海基地逐渐摆脱“3.21响水化工厂爆炸事件阴影,于20208月恢复部分产能,复产后农药产品产量稳步提高,满足下游客户的订单需求,生产经营持续向好。2020年,雅本化学实现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6%,其中内销营收增长13.01%,外销营收同样增长26.62%。

雅本化学通过产业并购基金入股并控制部分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及EHS标准的协同工厂,打造核心工厂+协同工厂的创新供应链管理模式,目前已形成湖北襄阳基地和辽宁阜新基地,分别对应农药中间体和医药中间体相关产品。公司研发管线内拥有众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创新中间体产品,协同工厂具备充足的盈余产能,双方合作后便于管线产品的快速产业化、规模化。目前,襄阳、阜新协同工厂已有部分创新中间体产品实现产业化。

在稳健经营的同时,雅本化学积极展开回购,维护公司价值,彰显高层发展信心。2020年,公司回购股份862.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90%,成交金额为3497.58万元(不含交易费用),拟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促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科技赋能大健康

作为国内医药农药中间体行业中的高端产品定制商,雅本化学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推动现有产品的技术改进、实现新产品的针对性研发创新,旨在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通过技术驱动业务,业务引领技术双推动业务模式,实现可持续的稳步发展。

2020年,雅本化学研发支出合计1.20亿元,同比增长12.27%,研发投入金额创历史新高。目前,公司已取得各类已授权专利139项(包括7项国际专利),已申请未授权的专利73项。同时,公司产品管线中培育的部分定制创新中间体产品产业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开始小批量试产。

技术的创新升级自然带来了新的业绩增长点。2020年,雅本化学聚焦大健康行业,运用合成生物技术、生物酶技术成功开发主打产品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并在三季度顺利通过自主品牌“Whollyyou”(中文名:和颐有雅)于国内主要电商网站海外购平台上架销售,打破了国内长期以来由欧、美、日及香港厂商维持的高价位,降低了该类型产品的消费门槛,让更多的国内消费者获益。为扩大市场份额及品牌影响力,公司组建专业的运营团队,采用多种促销手段与营销方式,逐步提高品牌影响力,初步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另外,雅本化学全力推进合成生物技术平台建设,持续扩大酶库和酶催化项目数量,并加大酶进化改造技术升级,提升酶的设计和定向进化的效率,主要酶产品的质量和催化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自有酶库扩充200余个,酶库项目数量已超过1000个。公司也顺利完成NMN吨级订单的生产交付,完成筛选项目34个,其中6个项目已进入工艺开发或产品交付阶段,完成酶进化改造项目5个,提交专利申请5件,为公司拓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未来,雅本化学表示,将始终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驱动力,巩固在精细化工细分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围绕创新农药、医药产品的研发,不断做产品技术的迭代和推进技术提升,增强技术壁垒,并推动管线产品的工艺革新,实现快速产业化、规模化,确保不断有新产品上市。大健康产品方面,公司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供应链优势,利用公司合成生物技术平台,运用领先的生物酶新技术、新工艺,赋能大健康业务,提升在大健康行业内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并深入挖掘产品细分市场,开发一系列针对年长者、女性、儿童等特定人群及年龄层的优质产品,实现产品序列多元化,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健康提升方案。


猜你喜欢

雅本化学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兰州基地建设逐步完善

雅本化学

1月30日晚间,雅本化学(300261.SZ)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亏损...

2024-01-31

原创

雅本化学荣登2023年度“最具人气上市公司TOP100”榜单

雅本化学

2024年1月4日,2023同花顺上市公司年度榜单正式公布, 雅本化学(股票代码:300261.SZ...

2024-01-07

直击进博会,雅本化学“WhollyYou”品牌闪亮登场

雅本化学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朋友...

2023-11-07

谋新求变无惧业绩暂式微,雅本化学提质发展促升级

雅本化学

10月25日晚间,雅本化学(300261.SZ)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

2023-10-26

原创

助力消费者成为更好的自己,雅本化学“WhollyYou”亮相国际熊猫消费节

雅本化学

2023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主题展会于9月9日至12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23-09-12

透过灵笼2PV深度挖掘灵笼白月魁的秘密,美强飒的背后实惨

灵笼2PV

《灵笼》白月魁是地面幸存者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的末日生存经验和高强的武力值,是可以生活在地面的神秘大姐...

2023-12-29

问界+指路=自动驾驶领域遥遥领先

问界

华为问界M9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时获取道路信息、交通信号、障碍物等数据,结合高...

2023-12-29

「鲲云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鲲云科技

近日,可重构数据流 AI 芯片头部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C...

2023-12-29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清纯半导体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清纯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这是清纯半...

2023-12-29

德适生物完成亿元C+轮融资

德适生物

美鸿投资于近日完成了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亿元C+轮的追加投资,继续深度...

2023-12-29

栈略数据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栈略数据

近日,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栈略数据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3-12-29

「圭步微电子」获Pre-A轮亿元投资

圭步微电子

近日,致力于智能驾驶传感芯片技术开拓者的毫米波雷达芯片公司「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 Pre-A ...

2023-12-29

长安信托股东纷争背后:金融机构股权退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

长安信托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工作,并把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的股东股权乱象治理...

2023-12-28

守护安全,见证凯旋!安凯丁延松荣获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

安凯

12月26日,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总工会、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发...

2023-12-28

恒洁“火爆”广州设计周,以品牌使命引领品质美好生活

恒洁

12月11日,以“惊喜AMAZE”为主题的2023年广州设计周圆满收官。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