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五粮液年报、季报持续稳健增长,100亿分红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04-28 21:17: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步步稳健,再铸辉煌。有着“中国酒王”之称的五粮液又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步步稳健,再铸辉煌。有着“中国酒王”之称的五粮液又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4月28日,五粮液发布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2020年,其营收为573.21亿,同比增长14.37%,净利润199.55亿,同比增长14.67%;2021年一季度,营收243.25亿,同比增长20.19%,净利润93.24亿,同比增长21.02%。

 

拉长周期看,2016年以来,五粮液已连续5年保持了营收双位数增长,也是唯一一家连续21个季度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上市白酒公司。

 

基业长青的背后,深厚的历史传承及积极的改革创新构成了酒王的增长密码。前者赋予了五粮液强大的品牌内涵,让其成为消费者公认的三大高端白酒之一;后者则保障了五粮液在品牌、产品、渠道、管理等多个方面得以持续升级。

 

此外,在回馈股东方面,五粮液也不遗余力。报告显示, 2020年拟现金分红100.15亿,创上市以来新高,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近五年来,始终保持着50%左右的超高分红比例;1998年上市以来,累积分红更是已高达396亿。

 

面向未来,一方面,随着高端白酒结构性繁荣的继续演绎及自身革新的持续推进,五粮液仍将享受到量、价及效率提升所带来的增长红利;另一方面,在白酒国际化和年轻化方面积极展开探索的五粮液,也有望率先挖掘到增量市场。

 

毫无疑问,“中国酒王”仍将持续谱写辉煌。

 

/ 01 /

年报、一季报持续双位数稳健增长

 

综上来看,五粮液又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持续保持了双位数的稳健增长。

 

拆分来看,产品端,主产品和系列酒齐头并进。五粮液产品主要包括501五粮液、经典五粮液、第八代五粮液、五粮液1618、低度五粮液等,全年营收440.61亿,同比增长13.92%;系列酒主要包括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等四大品牌,全年营收亦达83.73亿,同比增长9.81%。

 

量价端,主产品延续量价增长。2020年,五粮液产品销量达2.81万吨,同比增长5.3%。

 

渠道端,加速革新。主流经销渠道保持稳健,全年营收453.8亿,以团购、电商为代表的直销渠道发展迅猛,全年营收70.54亿,同比大幅增长140.15%。

 

这份稳健的增长,可以说是五粮液近年来优秀表现的又一次延续。

 

如果以年为单位,2016-2020年,五粮液已经连续5年保持了营收双位数增长,期间年复合增速高达23.62%,位居上市白酒公司前列;如果以季度为单位,五粮液更是唯一一家连续21个季度保持营收双位数增长的上市白酒公司。

 

此外,今年五粮液制定的发展目标仍然是营收保持双位数增长,在一季度“开门红”打底的背景下,这项纪录大概率仍将继续延续。

 

相比短期的爆发,这种长期的稳健无疑更加难能可贵。

 

/ 02 /

酒王的增长密码:

左手紧握传承,右手积极革新

 

什么造就了五粮液的基业长青?究其原因,深厚的历史传承和积极的改革创新缺一不可。

 

“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探究五粮液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3000年前的盛唐时期。其始建于明初并延用至今的古窖池群也已经有650余年的历史。

 

到了近代和现代,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五粮液远渡重洋崭露头角,在1963年的中国第二届名酒评选会上,五粮液又以第一名的成绩当选为我国老八大名酒之首。并多次成为国宴用酒。

 

这份深厚的历史传承,赋予了五粮液强大的品牌内涵,成为消费者公认的三大高端白酒之一。

 

纵观近30年的发展,高端化一直是我国白酒行业竞争的第一要素。尤其是近5年来,在消费持续升级的大背景下,“少喝酒、喝好酒”的诉求愈发强烈,品牌力和产品力较强的高端、次高端白酒持续演绎结构性繁荣。这正是五粮液的“主场”。

 

改革创新改革创新层面,2017年起,五粮液开始推动“二次创业”,围绕品牌、产品、渠道等多个方面持续进行现代化升级。

 

品牌方面,通过与博鳌论坛等国际化大舞台合作,持续提升品牌势能;产品方面,通过建设100万亩专用粮基地,持续提升一级酒、特级酒产量;渠道方面,理顺价格体系的同时,持续向扁平化转型。

 

拥抱数字化方面,五粮液也始终走在行业前端。目前,通过数字化转型,在上游,已能实现原粮100%可溯源;在下游,则逐渐实现了营销全过程数据可视化。

 

这两方面,在数据上也能得到清晰的验证。近5年来,无论是销售费用率还是管理费用率,五粮液都呈逐年下降之势,前者已经从2016年的19.13%下降到了2020年的9.73%,后者则从8.73%下降到了4.55%。

 

销售费用率的下降,说明五粮液越来越好卖,直接反应了其品牌力、产品力的持续提升;管理费用率的下降,则说明五粮液经营效率越来越高,直接反应了其改革创新的成果。

 

在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的背景下,两项主要费用率的持续下降,最终推动五粮液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6-2020年,其净利率已从28.75%大幅提升至36.48%。

 

/ 03 /

百亿分红迎党百年华诞,

五粮液未来可期

 

五粮液公布的2020年利润分配方案显示,拟每10股派25.8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达100.15亿,创上市以来最高分红金额,分红比例达50.19%。这是五粮液在回馈股东之际,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事实上,高分红一直都是五粮液的优良传统,2015年来,其始终保持着50%左右的超高分红比例。如果将时间拉长至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已累积实施现金分红396亿,是其上市以来募资总额的10倍。

 

而集持续稳健的业绩、超强的盈利能力及超高的分红水平等诸多优秀品质于一身的五粮液,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一致好评。

 

2016年至今,五年多的时间里,其股价涨幅已达11.2倍。以发行价算,上市至今,其股价涨幅更是高达338倍。目前,其总市值也已突破10000亿大关,是市场公认的超级大白马、价值龙头。

 

面向过去,五粮液无疑值得信赖,面向未来,五粮液则更加可期。

 

中期来看,五粮液、茅台领衔的高端、次高端白酒结构性繁荣仍在持续演绎,五粮液自身的革新也仍在持续推进,这意味着,在当前的存量市场里,五粮液仍将持续受益于份额提升、价格增长及效率提升所带来的增长红利。

 

长期来看,在白酒国际化、年轻化方面,五粮液也在积极开拓增量市场。目前,其已经在欧洲、美洲、亚太三地设立了海外营销中心,并在德国、意大利建造了高端品鉴中心,逐渐搭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在产品端,也推出了低度五粮液,以迎合国际化、年轻化的潮流。

 

毫无疑问,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瓶”和美五粮,仍然充满确定性,这“瓶”大国浓香,也将持续谱写中国酒业的辉煌。

猜你喜欢

六度携手APEC,五粮液以和美链接世界

五粮液

紫荆花开别样红,东方之珠璀璨明。

4小时前

五粮液:见证川航成都-奥克兰复航 以硬联通架起心联通桥梁

五粮液

作为中国白酒典型代表和四川文化名片,五粮液携手四川航空,以定制主题航班的方式见证川航“成都-奥克兰”...

5天前

五粮液四赴博鳌之约 三个故事写下“和美”的时代注解

五粮液

 惠风和畅,潮起东方。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2024-04-01

大国浓香闪耀博鳌,五粮液将向世界传递“和美”文化

五粮液

3月26日-29日,以“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2024-03-25

美酒“潮饮”联动糖酒会,五粮液拓展酒类消费新场景

五粮液

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五粮液以“五粮液,...

2024-03-18

追光科技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追光科技

近日,广州追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追光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洛斯...

2023-11-20

曦华科技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

曦华科技

近日,曦华科技宣布完成由景林资本、洪泰基金、鲁信创投联合投资的超2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弘毅投资继续...

2023-11-20

应对呼吸道疾病多发,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开启健康专场服务

叮当健康

秋冬是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2023-11-20

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全球首发曼彻斯特首个品牌公寓

W Residences

近日,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加里·内维尔)抵达中国,出席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

2023-11-20

决战城市NOA:要低成本又要高性能,不妨试试4D毫米波雷达

NOA

“现在的牌桌上,如果手里只有电动化一张牌,没有智能化、生态化的准备,最终车企还是要面临着重新洗牌。”...

2023-11-20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CPT Markets 风靡埃及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卓越交易执行奖再次封冠!

CPT Markets

聚焦2023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 Egypt,CPT Mark...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