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贝壳找房到企知道,看懂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升级路径

2021-06-09 11:21:22   来源:  作者: 

摘要:不久前左晖的离世把贝壳找房拉到了舆论中心。贝壳自诞生起就一直争议不断,一方面独创的商业模式十分受投资者认可,成为世界最大的房产交易平台,总市值近600亿美元。

不久前左晖的离世把贝壳找房拉到了舆论中心。贝壳自诞生起就一直争议不断,一方面独创的商业模式十分受投资者认可,成为世界最大的房产交易平台,总市值近600亿美元。另一方面,随着平台联合的中介越来越多,中介费也越来越高,很多消费者认为平台垄断导致自身利益受损,一些房产同行也呛声贝壳搞二选一。

 

创新往往伴随争议,但争议掩盖不了贝壳找房通过S2B2C模式切实为消费者和中介创造的价值。为消费者,贝壳找房彻底解决了房产信息不透明的问题。贝壳将链家早期自建楼盘字典的2亿套房源全部开放,迫使平台上的中介也发布真房源,再配合自研的VR看房,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线上掌握房屋真实情况,大大缩减客户看房、找房、委托、匹配的时间,提高选房效率。

 

为中介,贝壳找房优化了传统的服务模式。之前行业分佣只与最后签单的中介有关,所以中介之间没有协作,所有业务流程都是一人完成,成交效率低、服务效果差。贝壳推出了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模式,把整个服务链条拆分,同品牌或跨品牌中介之间以不同角色共同参与到一位客户的服务之中,分工更加明确,成交后按各角色在各环节的贡献率进行佣金分成。这让中介从零和博弈变为合作共赢,提高签单效率。

 

image.png

贝壳找房ACN合作网络定义的10个角色人

 

在我国,像房产中介这样的传统产业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服务链条长、标准化程度低、服务体验差、服务效率低,长期以来依赖线下人力推进业务,而贝壳找房的商业模式作为一种升级思路,近几年逐渐被其它行业借鉴。就在贝壳找房上市的同一年,同样采用S2B2C模式的家装互联网平台土巴兔也开启了上市步伐。

 

早期的土巴兔线下坚持自营,线上打造互联网家装平台,为B端开发工具提高服务效率,为C端提供专业内容,聚集设计师和装修公司来共同为业主服务,模式和贝壳找房一样也是S2B2C。自营期间服务水平有保证,客源也不断,曾被资本一度看好,先后获经纬中国、红杉中国投资。

 

贝壳模式不是简单的信息中介,S2B2C有三大特征

 

提升两端效率是贝壳找房商业模式的显著价值,想深层次理解这种价值,就要了解贝壳这种商业模式的特征,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角度来看,有三个要点:

 

1、非标服务标准化

 

传统房产中介行业虚假房源多、中介能力不齐、服务链条长,贝壳通过线上+线下标准化的方式逐一化解,摆脱个人依赖,由平台保障统一服务品质。

 

物”的标准化:在贝壳,一套房屋至少会用400多个字段来定义,既包括建筑基本信息,也包括贷款等金融信息,还通过VR技术,持续丰富房屋的三维数据字段。

 

人”的标准化:贝壳对平台上的中介提供统一业务培训,并以贝壳分来统一考量,服务争议将上报贝壳经纪人内部自治组织陪审团进行统一裁定。

 

链”的标准化:贝壳以系统控制房屋委托、经纪人带看、网签、过户等环节,关键节点线上审核,服务全程可视化、可共享、可跟进,实现流程的标准化。

 

2、供给方协作规范化

 

ACN下的分工协作作用于贝壳S2B2C的商业模式——S(平台,贝壳找房)和B(商家,链家等中介)共同服务C(消费者,客户)。贝壳为入驻的中介提供线上服务工具和流程支持,帮助中介完成客户签单的同时收获行业数据从而更好地实现平台迭代,SBC三者共生互赢。不同中介想要参与进来就必须符合贝壳的要求,这对规范行业恶性竞争起到了作用。

 

3、服务工具化和内容化

 

在标准和规范之上,贝壳提供一系列SaaS工具,方便中介间协作和协调线下众多环节,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作业。“贝壳A+系统”同步线上线下的房源和客源信息,协助中介双线记录和多维筛选;“小贝助手”实时分析客户线上咨询对话的文本内容、自动生成推送个性化推荐内容,并通过平台大数据做到“一房一策”,协助中介线下议价。同时也通过工具将过程固定下来,工具贯穿整个服务链条。区别于传统房产中介重人力的服务形式,贝壳在线上创新了大量内容服务。不仅提供具体房源的VR线上看房,还提供行业资讯、政策法规和市场行情内容,这一方面加强了平台服务的专业性和互动性,另一方面对潜在客户的转化有促进作用。

 

企业服务变革前夜:企知道发力S2B2b 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升级

 

to C服务平台的竞争早已白热化,各领域的互联网巨头已相对固定。反观企业服务行业,除了传统软件商在部分领域推行SaaS外,大量财务性、事务性、法务性的企业服务机构依然采用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行业的信息化程度与集中度都不高。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由国内领先的企业服务机构维正集团孵化的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企知道,正在通过类似于贝壳找房的S2B2b模式,帮助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服务资源,提高企业的创新效率。

 

维正集团自2013年成立,目前在全国拥有60多家分子公司,员工总数5000多人,向全国20多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产学研、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咨询、财税、法律等服务,建立了丰富维度的企业数据库。企知道基于维正的历史服务数据,结合已公开的企业工商信息、全球五大局专利数据、各地区产业政策信息、全国法律判例等海量数据,打造了全面精准的企业画像模型,为企业精准匹配财务性、事务性、法务性、创新性的多种资源。

 

和贝壳找房类似,企知道平台为供需两端同时赋能。针对有需求的中小企业,企知道平台为其提供精准的商业与技术创新情报,匹配了贯穿创新前、创新中和创新后的全链条服务资源,企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服务资源,并实时查看服务流程进度,提高服务的透明度和客户满意度。针对平台上的企业服务供应商,企知道基于企业画像,为服务商匹配最适合的企业需求,降低沟通成本,同时平台提供多种SaaS工具协助线下线上的服务流程管理,提高服务效率。

 

image.png

维正企知道产品页面

 

以维正的产学研业务为例。缺人才、缺技术是摆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面前的两大难题,如何帮企业对接合适的专家资源,推动技术市场化,一直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传统企业服务模式下,企业寻找合适的专家和技术就像大海捞针。但企知道平台通过精准的企业画像与专家画像,可以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匹配到对口的技术和人才,将高校院所里的好技术引入到企业里做出好产品,将沉寂在学校里的技术资源价值最大化,降低社会创新总成本。目前企知道平台已入驻有五千多位的一流高校专家。

 

企知道:服务中小企业的“汤森路透”?

 

汤森路透是世界知名的商业与技术信息服务商,基于大数据打造商业情报分析服务,主要客户群体是大中型企业与大型企业服务机构。但是在国内,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需求更迫切,资源对接难度也更大,这是汤森路透此前未涉及的领域,也是企知道的挑战与机会。

 


猜你喜欢

五大洞察 看见产业互联网数字化价值

产业互联网

当所有基金都开始瞄准硬科技,产业互联网会不会成为资本弃婴?

2022-08-24

产业互联网时代,平台思维如何破局行业变革?

产业互联网

近两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已从消费互联网悄然转向产业互联网。

2021-06-29

产业家网

2020年,产业互联网八大趋势

产业互联网

时代的一粒灰,在给产业互联网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凝实着最底层的基座。产业在加速,市场在进化,而我们都是...

2021-01-11

曾响铃

产业互联网时代,物流江湖谁主沉浮?

产业互联网物流

2020年,是中国产业互联网元年,也是物流行业发展的关键之年。

2020-12-30

「品创明」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品创明

近日,北京品创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品创明”)宣布顺利完成由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领...

2023-11-30

14冠加身,长江王者封神!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圆满收官

君品习酒·联盟杯

11月14-16日 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在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迎来了收官之战。

2023-11-29

波场TRON:加密行业技术中立不应被政治化 去中心化依旧是重要方向

波场TRON

近日,在币安和其创始人赵长鹏(CZ)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并缴纳了高达43亿美金的罚款后,加密行业在...

2023-11-29

华为云金融科技峰会在阿举办,盘古金融大模型海外首次亮相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本次峰会华为...

2023-11-29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