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连年亏损还遇上强敌华为,造车新势力将迎倒闭潮?

2021-06-25 09:32:48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频道 

摘要:6月23日,有报道称“小鹏汽车已获得港股上市批准,拟融资20亿美元”,小鹏汽车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6 月 23 日,有报道称 " 小鹏汽车已获得港股上市批准,拟融资 20 亿美元 ",小鹏汽车对此表示 " 不予置评 "。

如果小鹏二次上市成功,这意味着继阿里、京东、网易、携程等巨头之后,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回港上市了。


今年 2 月,快手赴港上市,虽有 " 短视频第一股 " 之称,但因为连年巨亏,4 个月来股价一路暴跌,跌幅最高超 50%。


小鹏若回港上市,或将重复同样的故事。

5 月 13 日,小鹏汽车公布 2021 年 Q1 财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收 29.51 亿元,同比增长 616.1%。销量方面,小累计交付新车 1.33 万辆,同比增长 487.4%。

令人意外的是,即便营收翻 6 倍、销量翻 5 倍,小鹏汽车一季度人仍巨亏 7.87 亿元,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著名投资人阎焱最近曾在采访中表示,造车新势力倒闭潮不会太远,绝大部分会 " 死 " 掉,很多已经奄奄一息了 ....

始终无法摆脱巨亏魔咒的小鹏汽车,能否坚持下去?

2021 年以来,因为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无数公司股价暴跌,造车新势力一度集体腰斩。

我们说过,流动性泛滥时热门赛道的热门公司,股价被暴炒很正常,比如新能源车产业的特斯拉、比亚迪、宁德时代、以及蔚来、理想、小鹏。

但流动性收紧后,市场没那么多钱,就要看你业绩硬不硬了。以小鹏一季度亏损程度来看,股价阴跌在所难免。


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营收翻 6 倍、销量翻 5 倍,毛利率达到 11.2%,去年同期仅 -4.8%。多重指标向好却依旧净亏损 7.87 亿元,为啥?


因为两点:营销过重、高研发投入尚未真正奏效。

在电动车领域,互联网跨界而来的造车新势力最擅长营销,其中又以小鹏汽车最为 " 突出 "。

何小鹏曾说过,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运营,而不在制造。为了营销造势,小鹏确实没少下功夫。


财报显示,今年 Q1 小鹏汽车销售和管理费用已达到 7.21 亿元,同比大涨 124%。其中包括汽车销售所需的营销、促销和广告费用增加,销售网络及相关人员成本的增加等等。


6 月 22 日,小鹏汽车宣布成为 NBA 中国官方合作伙伴,还称自己是首家与 NBA 中国携手的智能汽车品牌。在营销这块,蔚来、理想啥的都得靠边站 ....


近 1/4 的收入用去营销,质量方面小鹏却显得力不从心。


今年 1 月,因为逆变器存在短路隐患,小鹏宣布召回 1.3 万辆 G3。整个 2020 年,小鹏才交付 1.2 万辆 G3,相当于全召回了 ....

今年 4 月,广州天河区一辆小鹏 G3 发生自燃,现场火势凶猛,而这已经是小鹏汽车 1 年半内第 4 次自燃,其中两次均为小鹏 G3,起火原因是电池箱受到磕碰以及外部火源所致。

搞营销搞到连年亏损,造出来的车却频繁发生事故,足以说明小鹏狂奔在智能汽车之路时,已忽略了造车最重要的安全性。造车核心在于营销不在制造,禁得起推敲吗?


除了营销费用,小鹏研发投入也是一大支出。一季度其研发支出已达 5.35 亿元,同比增长 72.2%。根据小鹏现有产品来看,其研发成果主要是车载操作系统 Xmart OS 和自动驾驶系统 XPILOT。


为了自动驾驶等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小鹏可谓付出巨大,何小鹏也曾多次强调小鹏汽车的标签是智能,智能化才是小鹏的最核心优势。

遗憾的是,随着华为杀入智能汽车,小鹏自动驾驶的未来正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2020 年底,小鹏汽车发布基于激光雷达的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对岸的马斯克接连暗讽 " 他们有特斯拉软件的旧版本,而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 "。

何小鹏当即回怼:" 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的找不着东。" 小鹏汽车对自动驾驶是寄予厚望,但这事挑战不是一般的大。


从人类驾驶到自动驾驶,这是人类出行史上一次巨大变革。相应的,技术要求也非常高,它涉及到视觉计算、AI、大数据、5G、人机交互,以及激光雷达、芯片等硬件,属于软硬件多重技术结合的产物。


目前自动驾驶领域已有特斯拉、华为两大巨头争锋,而且华为走的是也是激光雷达路线。狭路相逢的小鹏自动驾驶,生存空间将被无情挤压。

比如今年 4 月,小鹏推出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小鹏 P5,号称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

尴尬的是,小鹏 P5 还没热两天就被华为与北汽极狐合作的阿尔法 S 抢了风头。

搭载华为自动驾驶、鸿蒙座舱版本的极狐阿尔法 S,全车使用 3 颗激光雷达、6 颗毫米波雷达、9 颗摄像头,挡风玻璃上还有双目摄像头、长焦、超广角等 4 颗摄像头,配置全面碾压小鹏 P5。


在资本市场,华为自动驾驶也被疯狂追捧:今年 4 — 5 月,与华为自动驾驶深度合作的北汽蓝谷、长安汽车股价涨势凌厉。


同期,小鹏汽车股价持续阴跌创下年内新低,资本市场更看好哪家自动驾驶一目了然。

从以往经验来看,华为不做则已做就一鸣惊人,它每进入一个赛道都会占据超强话语权,并让对手如履薄冰。

斥巨资押注自动驾驶的小鹏汽车,遇上华为、特斯拉两大对手,让其未来面临巨大不确定性,高额研发投入何时能换来大规模收益更是个问题。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著名投资人阎焱最近在采访中表示,造车新势力倒闭潮不会太远,绝大部分会 " 死 " 掉,最后能活下来的就那么几家寡头。

因为造车需要大量投资,没有几百亿的投资,车造不出来,现在已经看到很多已经奄奄一息了。




他还指出,当年福特造车时美国有上百家企业在造车,最后只剩下 3 家。中国计算机刚刚兴起时,也是几百家企业进入,如今只剩下联想。

内有巨亏魔咒,外有特斯拉、比亚迪、大众、宝马、上汽、吉利,以及正在路上的苹果、小米、百度等造车强敌。

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若想避免覆灭悲剧,先从质量、口碑出发,获得消费者认同吧!


猜你喜欢
原创

华为已成功注册Pura商标

华为

【#华为已成功注册Pura商标#】#华为官宣P系列品牌升级为Pura#

4天前

原创

华为智能驾驶专利可根据唇语报警

华为

【#华为智能驾驶专利可根据唇语报警# #华为识别用户唇语报警专利公布#】

2024-03-22

MWC 2024丨华为的跨越之年,行业的高端新周期起点

华为

2月26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盛大开幕。华为终端展台基于品牌旗舰店...

2024-02-27

原创

期待华为2024颠覆性产品,欧菲光等“华链”大咖或迎来高度关注

华为

近日,华为近日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23华为花粉年会,余承东在年会上对鸿蒙应用以及华为明年的新品计划...

2023-12-13

原创

暴涨!华为又刷屏,比亚迪迎来最强挑战者?

华为比亚迪

华为这个跨界对手进入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攻城略地,对比亚迪或是强有力的挑战!

2023-11-27

艺术与科技融合,ALPD激光显示助力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ALPD激光显示

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第六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

2023-12-01

原创

长盈精密:以绿色和智能制造赋能精密制造 受邀参加首届链博会

长盈精密

11月28日-12月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中国...

2023-12-01

华杨爱生美:传承“彭祖养生文化”,持续探索健康领域新模式

华杨爱生美

彭祖,传说是上古时期颛顼帝的玄孙,历经尧舜禹三位帝王的统治,直至商朝建立,他的一生跨越了多个时代。

2023-11-30

助力青年财商成长,平安证券成功举办“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平安证券

近期,2023“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决赛在深圳平安金融培训中心举行。

2023-11-30

impact.com荣登36氪「WISE2023 未来商业之王 跨境服务领域年度企业」榜单

impact.com

(2023年11月30日,上海讯)近日,36氪正式发布了备受瞩目的「WISE2023 商业之王 年度...

2023-11-30

亿邦智库《2023双十一暨未来零售发展研究报告》重磅发布

亿邦智库

【亿邦原创】VUCA时代,零售消费发展遇到强阻力,行业在洗牌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023-11-30

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动对焦性能,使用松下LUMIX S5M2拍摄宠物有感

松下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专职宠物摄影师,市面上大多数全画幅单反和无反相机我或多或少都接触过,这段时间一直...

2023-11-30

更软、更轻、更滋养,雀巢N³亲体奶开启饮奶新纪元

雀巢

11月29日,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雀巢发布了应用其全球最新科研成果的首款系列产品——雀巢N³亲体奶。

2023-11-30

声振寰宇 | 纽约&上海两地联动,全球两大科技与文化窗口展示“撒欢吧·亲”

“撒欢吧·亲”

近日,“撒欢吧·亲”品牌现身黄浦江畔,登上了外滩上海金融信息中心广场大屏,在魔都上海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