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股价18个月翻两番,市值超2500亿!药中茅台为何这么火?

2021-06-25 09:34:18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频道 

摘要:A股又将创造新的神话?

A 股又将创造新的神话?


众所周知,说到 A 股最具代表的企业,很多人都会异口同声的喊出 " 茅台 " 的名字!

确实,作为 A 股的第一 " 神话 ",茅台已然成为了 " 第一 " 的代名词。也是因此,这几年,无论什么行业冲出了龙头企业,媒体们总爱将其比喻为 "XXX 中茅台 "!

而就在最近,大家讨论最多的无疑就是 " 药中茅台 " —— " 片仔癀 " 了!

那么,被称作 " 药中茅台 " 的 " 片仔癀 " 究竟有多火呢?

先说说 " 片仔癀 " 的股价吧,截止 6 月 22 日收盘,片仔癀盘中最高涨 6.43% 报 430.21 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价,市值更是达到了 2595.53 亿元。

当然,如果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果你之前没关注过片仔癀,仅仅看的是上面这个数据你并不会觉得片仔癀有多牛。但如果给你一组对比数据,你就知道为什么片仔癀被称为 " 药茅 " 了。

首先,片仔癀绝对是 A 股有名的长线大牛之一!从 2010 年以来,片仔癀的净利润已经连续 10 年达到了正增长,复合增长率超过了 20%!

尤其是去年的疫情,更是让片仔癀迎来了最辉煌的时刻!去年年初,片仔癀的股价还在 100 出头。但到目前,仅仅一年半的时间,片仔癀的股价已经超过了 400 元,市值也从 600 多元一路飙升至如今的 2500 多亿,成为了 A 股市场的 " 中药一哥 "!


其次,再看看片仔癀线下销售有多疯狂!



最近,就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如今的片仔癀和茅台一样,在线下购买还要限购。

对此," 中新经纬 " 就来到了位于北京银河 SOHO 门店后发现,距离 9 点线下体验店开门还有 15 分钟的时间,线下门店外就已经排上了长长的队伍。

据悉,在线下门店销售的片仔癀,每粒的售价为 590 元!


当然,这还不算什么,更夸张是,这些到线下门店购买片仔癀的消费者一人只能购买 2 片,而且还限购,线下购买 2 粒后,5 天之内不能重复购买!

也是因此,门店开门后,仅用了 10 分钟后门店当日的所有量都已售完,很多排在后面的人只能失望而归!

俗话说的好,物以稀为贵!就像茅台一样,因为片仔癀的稀缺性和极强的需求性,不少 " 黄牛 " 也打起了片仔癀的主意,不少人将其炒至 900-3000 元一片!

这也是为什么说片仔癀完全值得 " 药茅 " 这个称号!

说了这么多,很多人对片仔癀不了解的人肯定一脸懵逼,这究竟是什么 " 神药 ",为什么让消费者们如此疯狂?

说实话,我在了解片仔癀之前,也不知道它究竟神奇在哪,但看完介绍以后,确实有点 " 不明觉厉 "!

片仔癀这东西在我国的福建漳州地区被奉为是 " 镇宅之宝 "!


根据最早的传说来看,片仔癀是来自于明代宫廷的一种神秘配方。而其功效就和其名字一样,在漳州的方言中 " 癀 " 就是 " 炎症 " 的统称,因此片仔癀的名字大概就说明了它是一种 " 消退热毒 " 的药物。后来,这种药流落民间,被民间老百姓们奉为了珍宝。


而后来经过临床研究也印证了片仔癀的功效,其对急慢性肝炎、无名肿瘤、跌打损伤、烫烧伤等病症都有独特的功效。除此之外,也有消炎止痛,防止伤口感染等功效。

据说,在 16、17 世纪时,片仔癀还被很多南下的人带到了东南亚,被传出了国外。在越战期间,美军还发现了这种药的特殊功效并大批采购了这种药用于作战的军需物资。也是因此,那时的片仔癀在欧美等很多国家被疯传,后来还一度被严禁出口。

中日建交时,片仔癀还被当成了 " 国礼 " 赠送给了当时的日本首相。也是因此,当时的日本也刮起了一阵 " 片仔癀 " 热潮,黑市上的售卖价格达到了八九千元!

由此可见,片仔癀的功效绝对是经得起历史验证的。


这时,很多人可能想到了另外一种神药,那就是 " 云南白药 "。在战争时期,云南白药也因为其药性和功效一度被很多国家和地区奉为 " 神药 "。至今为止,云南白药仍旧是属于 " 国宝 " 级别的药材,秘方一直都是 " 国家绝密级别 "!


实际上,和云南白药一样的是,片仔癀也属于 " 国宝 " 级的药材,在国家保密配方名单中,片仔癀也属于 " 国家绝密级别 ",并且有效期为 " 永久 "。

到目前为止,在中国能达到这个级别的药材也只有以上两个!

而说到两种药材的稀缺性,片仔癀这种药的稀缺性在上述两种药中也属于较高的一方。

片仔癀中的主要成分是麝香、牛黄、三七、蛇胆,都是比较名贵的药材,尤其是麝香产生于国家的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麝,以前都是靠国家统一配额供应。

但 2015 年后,为了保护麝,配额供应也被叫停,只能采用人工麝养殖场的方法来获得这种药材,十分稀缺,因此成本十分之高!

再说说片仔癀的需求,目前片仔癀主要是用于肝胆疾病的药物,市场需求量十分之大。

所以,一边是稀缺性强,一边是需求量大,这就造就了片仔癀这种药物的特性和茅台一样,供不应求!

看到这,很多人应该也就理解了为什么线下门店会出现抢购片仔癀的事情发生了吧?

结语:

正是因为片仔癀的这种稀缺特性,也造就了它在资本市场的 " 传奇 "!

资本都是逐利的,从股票的角度来看,片仔癀确实是投资者们不可多得的稀缺股,未来还拥有强劲的赚钱能力且品牌价值极高。

但从片仔癀这个产品本身作为药的本质出发,还是不希望它未来会成为一种炒作的商品。

毕竟,药和酒还是不一样!药是用来救命的,而不是炒作的!


「此芯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此芯科技

近日,通用智能CPU公司「此芯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3天前

「诺谛智能」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诺谛智能

4月16日,专注于“AI+制造”的行业大模型及应用企业——诺谛智能正式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

3天前

「泛鼎国际」获顺为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泛鼎国际

近日,全球一体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泛鼎国际集团(以下简称“泛鼎国际”)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

3天前

摇橹船科技创始人郑道勤获第三届重庆市制造业十大影响力年度人物

摇橹船科技

评选聚焦制造业头部企业,参评企业家需带领企业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取得行业领先地位,符合“...

3天前

《合众汽车高质量发展联合协议》正式签署

合众汽车

合众汽车股东单位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成都鸿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的...

3天前

撑起保护伞,呵护成长路!《蛋仔派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蛋仔派对

在三月份开展的“蛋仔守护月”活动里,该游戏在全新的形式上提升了未成年反诈工作的进程。它凝聚了丰富的反...

3天前

美国医学界对电子烟的态度为什么变了?

电子烟

“我们的研究显示,向烟民推荐电子烟能有效帮他们戒烟。在改用电子烟的过程中,他们患肺癌等烟草相关疾病的...

3天前

南极磷虾产业,押中时代的“命题”

逢时科技

中国首次实现在南极布放生态潜标,对南极磷虾进行长周期的探测实现突破,是“雪龙”号本次南极科考所取得的...

3天前

打造“平台TOP20%优质好商心智”1688实力商家九周年全新升级!

1688

作为源头厂货批发平台,1688处在供应链上游,聚集了产业带源头优质供给的好商家,是许多买家的选择。但...

3天前

原创

太突然!美国知名零售巨头破产

零售99美分商店

美零售企业的崩盘,从巨头“99美分商店”关门说起!

3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