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电竞将面临新一轮产业爆发,“超级数字场景”下连接更多可能

2021-06-26 18:49:50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 

摘要:在电竞连接的未来,新兴电竞文化逐步兴起,促进产业价值不断释放,线上线下的结合将更具想象力。

2016年开始,电竞的独立产业价值逐渐显现,随着大型电竞赛事的举办、关注度的提升,“电竞产业”这一认知也不断深入大众。

腾讯电竞联合企鹅智库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期间,电竞社会认可度有了显著改善,从社区文化向流行文化跃迁,正在逐步成为当代年轻群体的重要生活方式,产业生态也愈发完善。

电竞作为一个年轻的产业,已逐步与前沿技术、新生代人群、多元生活场景紧密连接,并且不断辐射到城市及地区。报告预测,在规范化、专业化的基础上,电竞在近两年将会迈入新一轮的产业爆发阶段。而在“超级数字场景”下,电竞也将连接更多可能。

电竞市场潜力大,大众赛事商业化前景可期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投资合伙人曹曦在2021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在投资看一个行业的时候,首先看市场到底有多大、行业的市场空间有多大。评估完市场之后,将从投资的角度去看有哪些商业模式,其中比较好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不同商业模式的关键要素在什么环节。”

红杉从2013年开始关注电竞,过去几年投资了VSPN、斗鱼、快手等与电竞产业链有较多关联的公司,涉及电竞赛事、直播、短视频等环节。这些企业随后的快速发展也证实电竞产业的投资潜力。

就目前来看,国内电竞市场增速快、体量大,同时吸引了庞大的年轻用户,已经步入了产业发展的黄金阶段。

《2021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电竞产业的最大市场:电竞核心观众、电竞赛事营收均位列全球之首。

其中,中国电竞用户同比增速逐步趋向平稳,2021年预计将达到4.25亿,25岁以下年轻用户达到1.27亿。此外,中国凭借3.6亿美金的赛事收入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电竞市场,也成为全球范围内极具电竞商业价值的市场。

不仅在国内,近5年来,中国电竞产业发展在国际化上也效果显著。在游戏开发、赛事参与、俱乐部合作、商业赞助等方面,中国电竞与海外持续双向输出,中国已因此从电竞大国迈入电竞强国行列。

总体而言,核心电竞爱好者数量的持续增多、电竞相关话题社会关注度的逐年递增,为电竞核心产业的规范和成熟,以及赛事的商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电竞职业得到官方认可、多地政府推动电竞城市发展、电竞入亚等等外部因素也保证了电竞商业环境的稳定有序。

就目前而言,上述报告显示,电竞商业模式已经在版权、赞助之外,构建起电竞+特色的六大创新板块,包括直播经济、城市名片、硬件创新、场景激活、IP开发、生态赞助。

其中,大众赛事最受关注,是连接产业上下游的桥梁。目前职业赛事商业模式在版权、赞助上已得到进一步拓展,门票和授权产品收入持续增加。大众赛事已成为重点发力方向,商业化前景可期。

同时,电竞也开始辐射衍生产业,电竞已成为带动各地旅游和消费的新兴方式,主题电竞产品也开始展露吸金能力,电竞相关培训成成为教育新热点。

多产业跨界、融合电竞,新城市名片显现

电竞,这一年轻的产业吸引了大批年轻的粉丝,这些年轻的消费群体因为独特的消费习惯和特征,也带来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电竞社交,这一因年轻用户产生的新趋势,催生了“电竞+线下场景”的消费模式,为电竞商业化创造了更多想象空间。其中就促进了“电竞+咖啡馆”、“电竞+游乐园”、“电竞+酒店”等新消费场景的诞生,这些新场景的成功也带动了电竞产业与其他商业体的融合。

举例来说,2020年,Tims咖啡与腾讯电竞宣布合作打造“咖啡+电竞生活”新场景。今年Tims咖啡宣布将与腾讯电竞挖掘更多线下沉浸式场景体验,计划在全国十个城市开设十家电竞咖啡主题店。

此外,越来越多领域的品牌,包括宜家、彪马等,开始讲电竞故事,为品牌文化注入电竞精神,从而营造新文化,刺激消费需求,也为提升品牌认知、增加年轻用户提供机会。

而越来越多的跨界、融合,也为电竞注入新活力,电竞生态圈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和拓宽。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开始发力电竞产业,电竞正成为城市争夺的新名片。电竞所代表的新生消费、产业生态的巨大潜力,促使城市愿意投入更多财力和人力,推动整个电竞产业生态在茁壮成长,从而创造更多的经济增长机会。

拿海南来讲,海南曾推出“海南国际电竞港专项政策”,以赛事和主客场为基础,落地国内核心城市,正式启动电竞都市。除赛事外,还围绕产业、人才等多个方向,为城市提供电竞产业的整体解决方案,让电竞和城市的结合更为广泛和系统。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表示,电竞现在面临的发展关键是线上跟线下的结合,回到真实的场景,连接价值会更大。“那么怎样连接各种的生活场景?需要各个城市一起参与进来。城市名片是很有趣的划分,当全球通过体育赛事知道这个城市的时候,对这个城市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将体育赛事打造成城市真正意义上的名片、让大家都能认识的机会。”

电竞在城市中的落地,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在城市中生活的年轻人之间的联系,以电竞的方式建立新的纽带,创造新的集体认同。

这也让电竞文化有了更高层次的社会意义,而这种落地一旦走出产业,也将和更广泛的大众、更多元的生活场景中形成连接。

“超级数字场景”下,电竞将连接更多可能

马晓轶认为,电竞作为一个全新的独立产业,在“超级数字场景”的语境下,正在连接更多的可能:通过技术的不断发展,电竞的边界得以持续扩展,电竞与传统体育有了越来越宽阔的融合空间;在更快速、更频密的交流和配合中,电竞用户的情感也在不断带入,从线上到线下,产生了一种价值共同的沟通方式,为全球的年轻人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超级数字场景以技术、人才、责任为底盘,通过不同品类的产品,实现个体与社会的广泛连接、实现多元价值创造。

其核心驱动力是技术,以计算机技术和核心的科技技术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未来会有很多新的技术出现,也将进一步塑造游戏未来的形态,创造出更丰富的场景。

业内预测,AI、VR等新技术的应用将带来电竞新想象,也成为电竞发展新增长点。

马晓轶表示,腾讯做AI、VR把虚拟现实跟电竞结合起来,通过VR可以近距离看选手的视角,让整个观看的体验和传统在电视上观看体验完全不一样,而这将在价值层面扩展整个电竞行业的观看价值。

曹曦也在演讲中表示,将会持续关注VR、脑机接口等方向,因为这些可能会带来崭新体验新终端的产品形态。另外,云原生大型的游戏世界也是备受期待的新事物。

“更多还是希望用新的技术让边界能够扩展的更开,在远远超越常规人的能力范围去演绎更多的竞技,即用技术强化人的能力,去做一些线上或者线下结合起来的体育比赛,那么这个就是我们想象的电竞未来的方向。”马晓轶表示。

报告预测,2022年以后,在后亚运时代,电竞势必完成社区文化向流行文化的蜕变,以广泛的参与和观看基础,实现产业的规模化和工业化,成为围绕赛事辐射其他周边业态的新兴文化载体和生活方式。

此外,电竞如今已经是互通性极强的全球交流方式。在全球范围内,电竞流行文化将会是整个21世纪20年代重要的新兴文化符号,也是年轻人追逐的热点话题。

在电竞连接的未来,新兴电竞文化逐步兴起,促进产业价值不断释放,线上线下的结合将更具想象力。

“我们希望创建一个超级场景,能够融合更多的技术,我们也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在数字空间里也可以跟大众、政府一起来规范整个数字场景下面各自的责任和边界,这个是对于人类未来世界的畅想。”马晓轶说道。

未来将来,伴随着电竞新一轮的产业爆发,借助其在年轻群体中高居不下的影响力和社群效应,电竞产业将形成更为广泛的连接和影响。

猜你喜欢

世界精英成都“争锋”:电竞已成为国际青年交流纽带

电竞

12月16日至12月17日,永劫无间世界冠军赛(以下简称“劫杯”)决赛将在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盛大举行...

2023-12-17

如约而至 “燃”动申城,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开幕

电竞

伴随着《说唱新世代》人气选手献唱的主题曲《Be The Winner》,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正式拉...

2020-12-03

电竞上海大师赛明日开战,2020电竞陪你到最后

电竞

注定载入历史的2020年已经进入了最后一个月,2021年即将到来,对于中国电竞的从业者来说,今年大家...

2020-12-01

螳螂财经

中国电竞的未来,在LPL三进决赛的背后能否看到出路?

电竞

10月31日,在万众期待下S10系列赛终于迎来了最终决赛,虽然今年SN未能复刻前两届的胜利以3比1失...

2020-11-03

二十余载初心不改,索康立秀膨体,只为让品质为中国说话

索康

随着颜值经济动力持续迸发,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医美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0

远航精密:新能源电池镍导体行业龙头,有望进入下一个增长极

远航精密

今年3月份,受“国内冶炼厂联合减产”讯息刺激,铜价呈现大幅上涨态势。

2024-03-20

CPT Markets黄金分析:美联储平台降息预期重燃!黄金飙升,创历史新高!

CPT Markets

根据伦交所(LSEG)的数据,3月5日纽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触及2,141美元/盎司,刷新了去年...

2024-03-20

科技致美,向新「初」发,初普TriPollar携手中国消费者,开启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

初普TriPollar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用美容仪品牌,初普TriPollar始终致力于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科技与美的...

2024-03-20

新股速递 |富景中国(2497)启动招股 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于3月20日至3月25日期间开始招股,百惠...

2024-03-20

保护未成年免受网络诈骗,“蛋仔守护月”构建反诈防线

《蛋仔派对》

网络诈骗的防范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2024-03-20

李宁2023年业绩:跑步健身品类增长,带动营收稳升7%至276亿

李宁

【2024年3月20日,香港】李宁有限公司(“李宁”或本“公司”,连同附属公司,总称本“集团”;香港...

2024-03-20

昂宝电子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昂宝电子

近日,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宝电子”)完成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战略直投、尚...

2024-03-20

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

深赛尔

近日,深圳市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尚颀资...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