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宇树科技王兴兴:不超5年,四足机器人就会出现在各类生活场景

2021-06-28 15:35:28   来源:  作者: 

摘要:春晚和刘德华同台献技,让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人火了一把。“现场那么多台机器人一起在舞台上整齐划一的舞蹈,还是很有气势的。“创始人王兴兴回忆起来仍然觉得很兴奋。

春晚和刘德华同台献技,让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人火了一把。“现场那么多台机器人一起在舞台上整齐划一的舞蹈,还是很有气势的。“创始人王兴兴回忆起来仍然觉得很兴奋。

当红杉汇在宇树科技杭州总部采访王兴兴时,他热情地启动四足机器人做了展示。当看到四足机器人在王兴兴的操控下,灵活地做出前进、后退、跳跃等动作时,莫名会让人获得一种喜感。但看到机器人踩到障碍物还能迅速回正,身体仍能持续保持动态平稳时,又让人忍不住对其技术设计感到好奇。

的确,自其国外对标企业波士顿动力的机器狗走入大众视野,四足机器人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关注。而在春晚之前有些人不知道的是,同样笃信技术改变未来的王兴兴,也在国内通过宇树科技的探索,将四足机器人产品落了地。

“不超过5年你在大街上或者很多地方都能看见有人跟四足机器人一起逛街,做一些休闲娱乐活动;还比如在危险作业区,如一些建筑工地、消防场所,甚至化工厂都会有它的身影。”王兴兴说。

扎实的技术积累以及对四足机器人的长期专注,让王兴兴的创业公司宇树科技很快便获得了市场的关注。2019年中旬,宇树科技开始与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接触。在机器人这个偏早期的前沿领域里,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是布局最早和最广的投资机构之一,而且得益于快速决策机制,和企业推进融资的效率非常高。一周内,宇树科技就获得了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投资意向,并很快完成投资;次年,红杉在宇树科技Pre-A+轮再度追加投资。

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曹曦表示,“宇树科技对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前景有很前瞻性的判断,更重要的是,创始团队对市场需求非常敏锐,不断通过改进技术、降低成本的举措,让四足机器人成为可以被更多人所接受的产品。相信未来,宇树科技会开拓更多的四足机器人应用场景,并进一步打开四足机器人市场。”

如今,四足机器人行业虽然整体市场尚未完全开发,技术也处于阶段上升期,但宇树科技的优势已经逐步显露出来。不过,那个当年在赛场上对四足机器人充满憧憬的王兴兴,初心依旧没有改变。

1.jpg

电驱动小型四足机器人才是未来”

Q:你和“四条腿机器人”故事的起点是怎样的?

王兴兴:我本科时候就开始用舵机做双足机器人了,做四足机器人更像是机缘巧合。我考研后,有位老师说,他们想做比较大的四足机器人想邀请我参与,我觉得是个不错的机会。但我认为,电驱动的小型高灵活性的四足机器人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就开始着手研究,XDog机器狗就是那时研究的成果。当时波士顿动力还没有开始在这个方向的探索。

2015年,我带XDog在上海参加机器人设计大赛拿了二等奖,赚了8万元奖金,这是我的第一桶金。比赛时我就提到,未来四足机器人真正落地应用,肯定是这种低成本、轻量级、高运动性的电驱动版本。

Q:电动四足机器人近年来确实收获了很多关注,您怎么看近几年四足机器人的快速崛起?

王兴兴:电驱动四足机器人是最近几年才慢慢流行起来的,我们在这一块做了很多工作。它其实有两部分难点:硬件和软件。早些年高性能的电机、驱动器没有小型化,很重、成本也很高,所以高性能的足式机器人很难实现。

但随着软件和硬件的逐步成熟,二者间相辅相成,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四足机器人变得越来越灵活,成本逐步降低,功能也在逐步完善。另外,大家一直觉得四足机器人的成本是限制其发展的重要门槛,但其实最近几年,降成本部分进步非常快,尤其最近一年,我们的工程师大部分时间全花在降成本这件事情,每年成本都大比例下降。

Q:四足机器人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在你们视野中,有哪些可预期的实际应用场景?

王兴兴:关于应用,目前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to B行业,比如安检巡防、公安、消防等。比如一幢楼起火,在不清楚内部环境的情况下,如果消防员直接进去,会很危险;但如果先派机器人上去,就可以把一手信息反馈给救援指挥中心,之后消防员再进入实施救援,安全性会相应提升。

极端情况下,四足机器人灵活性相对较好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有时稍大一点履带车可能会堵塞安全消防通道,但四足机器人在路面状况不平整的情况下,也可以快速通过。

四足机器人的另一块市场偏to C,集娱乐性与部分实用性于一体。目前我们每年也会发布新品,专门切入其中几个好玩的、有价值的点去落地。不久前,我们发布了人类科技史上第一款伴随仿生机器人Unitree Go1 ,我们相信它会开启移动机器人真正走进大众生活的纪元。

Q:宇树科技很难绕过的一个话题是波士顿动力,宇树科技会如何看自身与波士顿动力的差异?

王兴兴:这也是大家经常问我们的一个问题,波士顿动力在技术层次上毋庸置疑目前做得最好的。但我们公司目前的产品定位、公司定位跟它们的区别是很大的,我们希望把四足机器人真正推到大众生活上去,铺量给大家使用。对比来看,宇树科技的产品定位更市场化、更偏消费级一点,而且我们在偏消费级的技术布局、专利布局上,其实比他们还要领先,再借助中国的整个产业链、生产制造优势,我们期待未来几年可以在全球的四足机器人领域取得一定的优势。

四足机器人像上个世纪的电脑”

Q:宇树产品定位在偏消费级,那么当下购买的用户构成是怎样的?他们会如何理解宇树科技的产品?

王兴兴:目前为止,我们产品的购买者大部分以高校、研究所为主,主要用于写论文、做研究、教学,如东京大学、本田研究院、利兹大学等高校都是我们的客户;还有一部分用户是科技公司和个人,目前大概50%的产品出口到海外,像谷歌、英伟达、Facebook都采购了我们的机器人。这些科技公司或研究机构对新技术产品非常关注,对他们而言,四足机器人可能像上个世纪的电脑一样,虽然实用功能目前还少,但大家买一台产品,就可以通过编程验证自己的一些想法。

Q:如你所言,国内外许多机构都在研究四足机器人,那么它实现跨越式发展最亟待突破的限制来自哪里?

王兴兴:其实,我们的四足机器人从最初设计和构造时就定义为消费级,大众产品肯定要用性价比更高的材料去做。从大家很关注的能耗角度来看,其实电池和续航目前都不是最核心问题,因为目前的应用对电池续航时间要求当下是可以满足的。我们有一款续航最长的机器人,差不多续航已经达到8小时,后面如果有需要,四足机器人续航做到十几小时其实也并不难。未来唯一的限制因素,可能就是芯片。

另外,最大的挑战还是来源于竞争。在四足机器人领域我们公司增长还算不错,但是目前整体环境还没有到爆发增长时期。参考当年大疆的发展,一旦量更大的市场打开,预计会有非常多竞争对手进入这一市场。到时,即使我们有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也还是会面临很大挑战。不过这也是好事,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说明这个产业已经差不多完全打开了。我判断两三年后,可能会达到竞争的顶峰。

Q:在创业过程中,难免会不断验证、调整自己的研发思路、产品模型等。当你发现走弯路时,会如何调整?你会如何从根源上尽可能规避这种情况?

王兴兴:总体来说,发现有问题是一件好事,而非坏事。因为可以及时把问题修正回来,最怕就是一直往前走,一直没发现有什么坑,等真出现问题时发现已经走了很远很远,那时回头的成本会变得极高。

从根源上,走弯路其实很难完全避免。我们能做的是,一个技术点尽快把它推进落地,碰到问题,尽快想办法解决。另外,就是要将工作做在前面,根据当前已有的经验、技术水平,尽量把细的问题都想清楚、提前设计好。不过总有一些问题是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做更多的、更全面的测试才能发现,这也正常。

Q:如果给宇树科技的未来发展设立一个目标,你心目中的标杆性企业会是什么样子的?

王兴兴:大疆是比较合适的一个参考,它在一个细分行业做到非常领先的位置。我们也希望在四足机器人领域做到非常领先,后续再尝试做另外的产品线,将整个消费级或者行业级市场真正做起来,这可能是5年内的一个目标。

顺应科技趋势做产品顺理成章”

Q:可否讲述一下宇树科技和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成为伙伴的故事?

王兴兴:与红杉最早接触差不多是2019年中旬,第一次谈融资时推进效率非常高,第一周红杉的投资人过来聊了一下没什么问题,过了几天就直接安排我去和红杉合伙人见面。我记得是周六,在上海的机场见了红杉的合伙人,在机场餐厅做了进一步沟通。周日,红杉就把投资意向书给我了,下一周把投资意向书条款谈好,后面正式推进尽调、协议,整个过程非常流畅。

而且红杉在机器人领域有很多布局,在这个生态体系里,不同企业相互之间会有很多机会进行深度交流沟通,特别是我们的产品本身可以从消费电子有所借鉴,这种交流对我们是帮助很大的一件事。

Q:过去一年多,宏观环境发生了很多不确定性变化,宇树会如何看这些不确定性的影响?又是如何应对这些不确定因素的?

王兴兴:最近几年每年总会出现一些急剧的变化,公司面对变化,最主要的是要把握产品方向,最好能够超前预估一两年、甚至两三年,如果能理解并把握整个人类科技的发展趋势,朝这个大方向做产品就顺理成章。

Q:在你看来,企业获得持续生命力,能够从种子长成大树的关键影响因素是什么?

王兴兴:把握这个时代发展的脉搏。时代是有红利的,如果你能找到和时代发展的契合点,并努力做到在整个行业的领先地位,不想成功都非常困难。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小步地快速试错,而且最好对发展方向有足够的佐证,要多想想,客户到底会不会买单,成本够不够,技术能不能解决,这些都需要时刻思考。我每天都要怀疑一下我们的产品方向到底有没有问题。你必须要保持怀疑,否则很容易出问题,而一旦出问题就要及时调整,避免问题被放大。

Q::基于自身创业历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你会给首次创业者哪些建议?

王兴兴:创业是一件非常现实的事情,融资是否顺利,产品销量怎样,公司形象如何,都是非常现实的事情。

我个人其实不太建议,创业者本身都没有想清楚自己有多少优势的情况下,就去做一件事情。刚才也有提到,我其实从很小就想做一个产品,已经想了很多年,简单说至少也是想了十年以上。所以你必须要找到一个适合你自己并且有能力做成的点,并尽一切可能把握好机遇。尤其对像我这样的年轻创业者而言,科技创业可能是创业能够获得成功的最重要渠道之一。

Q:最后,想请问如果畅想一下四足机器人的未来,你会如何描绘?在这个过程中,科技与人类的关系又该如何理解?

王兴兴:有时候你如果站到最终点去看,未必是人类创造了科技,而是科技自己进化出来的。

假如为“四足机器人改变世界”的故事设想一个理想结局,我觉得那是机器人真正走进人类生活的一个场景。以前大家想到的大多是一些人型机器人,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四足机器人作为载体,让真正能移动的机器人产品走进人们生活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我相信,大概不超过5年,你就会在大街上或者很多地方都能看见有人跟四足机器人一起逛街,甚至做一些其他社会活动。甚至如建筑工地、消防、甚至化工厂等危险作业场景,都会有它的身影。

猜你喜欢

「宇树科技」完成近10亿元B2轮融资

宇树科技

容亿已投企业「宇树科技 Unitree」宣布完成了近10亿元B2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美团、金石投资...

2024-02-23

宇树科技(Unitree)完成数亿元B轮系列融资

宇树科技

近日,全球领先的高性能机器人研发商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树”)宣布完成B轮系列融资。

2022-04-20

「苇渡科技」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苇渡科技

近日,「苇渡科技Windrose Technology」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2024-01-25

「镭神技术」获近亿元B轮融资

镭神技术

近日,镭神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技术”)日前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哇牛、...

2024-01-25

「知策科技」获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知策科技

近日,知策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策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4-01-25

「武汉光钜」获2亿元B轮融资

武汉光钜

近日,复星锐正资本被投企业武汉光钜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宁波甬商实业、湖北省...

2024-01-25

益盟操盘手助力展望股市行情:中小创股票的反弹与大幅拉升空间

益盟操盘手

2023年行情已过,牛市也不少,煤炭、银行、电力、人工智能、通信、原油、游戏、传媒、华为概念,减肥药...

2024-01-25

探路者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探路者

探路者(300005)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

2024-01-25

苹果VisionPro受市场追捧,长盈精密等供应链企业有望获益

长盈精密

1月19日晚,苹果VisionPro正式开始预售。

2024-01-25

周大生品牌年度盛典 | 诠释“为爱而生”品牌理念新篇章

周大生

1月11日周大生品牌年度盛典成功落幕,作为与品牌代言人任嘉伦携手共度的第二年,周大生在去年年度盛典的...

2024-01-25

原创

龙年生育热潮来临,贝因美等乳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贝因美

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00万...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