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赵涛/生命的四个道场:修身、齐家、立业、济世

2021-07-05 09:40: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每个生命的有机整体存在,以及生命周围的环境,称之为“场域”,简称为“场”。

 

image.png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在藏区寺院给僧侣诊疗

 

每个生命的有机整体存在,以及生命周围的环境,称之为“场域”,简称为“场”。人生在世,无非是在修几个“场”。由内到外,由小到大,由个体到整体,由小我到大我,分为四个道场:内在场、家庭场、事业场和普世场。

人生的境界分别是:修身、齐家、立业、济世。

 

万事先修身

 

古人常说“吾日三省吾身”。修身,也就是做好自己,品德文化,自我充实,粗浅来讲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纵观历史,古往今来,能够注重内心修养的人,不管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辛,总能经得住艰难考验,青史留名。司马迁《报任安书》中曾写道: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司马迁本人,也在遭遇宫刑后发愤著书,完成了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之称的《史记》。他们内心极高的修养,拥有高尚的品德,冷静地面对人生的沉浮。修身让我们拥有强大的内心,逆境不悲,得失不喜;修身也让我们丢弃名利的重负,追求生命的本真,可见万事之本在于修身。

 

在企业内部,我们始终强调把做人放在第一位。我常说,做人是做事的基础。把人做好了,事情就能做到位。我们进行企业文化学习,每年进行孝子贤孙的评选表彰,就是在全员修身上下功夫。我们不只是培养有责任感的员工,更是给社会培养有素质的新人。人的素质提升了,社会就和谐美好了。

 

齐家在修身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讲的是孝悌齐家、仁者爱人。中华民族素有重视家庭、家风与家教的优良文化传统,历史上,为培育与传承良好家风,或言传身教,或著书立言,积淀起丰厚、宝贵的家风家教文化资源与精神财富。司马光著作《家范》,他认为《家范》比《资治通鉴》更重要,因为“欲治国者,必先齐其家”;曾国藩家族五代皆有英才闻世,也是与其严格的家风传承分不开的;林则徐继承父亲林宾日“不妄取一文”的优秀品德,廉洁自律,保持清白家风。

 

古往今来,不论是政商家族,还是帝王将相,抑或是书香门第,真正能够世代有续传承下来的,依靠的正是文化传承和精神传承,如孔子家族。一个家族能走多远,一家家族企业能传承多久,取决于一位家族领袖的心胸有多宽广,更取决于对家族传承思考深远、系统并推行到位。“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这足以表明“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

 

所以我教育自己的子女,从小就要有一颗善心。企业的公益慈善活动,孩子们都要作为志愿者参加。我想,百年树人,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才是根本。

 

image.png

 

立业助天下

 

古代农业社会,人们但求自给自足,并没有什么就业、创业的念头。古人所谓事业,应该是治国、平天下。对于现代人来说,事业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身为“君子”或“大丈夫”必然要建功立业,在谋求功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修养,从而达到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当一个人找到自己生命最热爱且最有价值的事情,为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时候,人就有了“使命”,用使命和愿景来驱动,奋斗事业的过程将会充满激情。人每天都会被梦想叫醒,因为热爱,因为心甘情愿付出整个生命去创造这份价值,事业对于一个人的价值和意义,莫过于此。

 

步长是一家医药企业。为人类健康服务,把最好的药品奉献给社会,是全体步长人共同的“业”。我常说,我们都是在做善事,甚至是为子孙修阴德、福报。百年步长,钢铁管理、慈母关怀,我们并肩携手,大家共同努力,生产更好的药品,给国家贡献更多的税收,解决更多的就业,为社会打造一个好企业,就是我们在“助天下”。

 

步长上市了,它最终是社会的,是全体步长人给社会、给将来的贡献。即使我们这批人都不在了,步长还在,还将继续助力社会发展。

 

image.png

 

济世为民众

 

当我们能够立足于社会,获得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或者自己定义的富足标准,便可以让自己走向更广大的世界,让生命的价值得到进一步的彰显。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便是“普世场”。

 

济世,是一种不图回报的助人为乐行为,也是一种亲社会行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中国人所理解的善就是济世救人,以济世救人为己任。“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是儒家道义的根本。袁隆平以稻济世,万古流芳;钟南山以医济世,老骥离槽赴险滩。这都体现了仁者爱人,济世为民的精神。

同样,医者仁心,以医技普济众生,这是我作为医药人的情怀。以真诚之心,研制济世救人的放心好药,为百姓健康带来福祉;公益慈善,以服务广大生命,这是我作为企业家的担当。我们注重传承中华文化、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这是一个企业的知恩图报。

 

2008年至今,我们发起的同心·共铸中国心,从最早的儿童先心病筛查和救治,扩展到脑瘫、大骨节病、白内障、妇科疾病、包虫病防治等众多领域。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传播,公益帮扶渗透各大健康领域。开办健康学院,为藏区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开展“四个一工程”,将国家的关怀带到寺庙;建设母亲浴室,造福高原母亲;打造莲花会诊,用现代科技联通空中生命线;开设318诊所,在高原建设生命中继站;推动藏区和其他边远地区中草药抚育园建设,带动高原中医药产业发展……在探索公益创新的道路上为藏区群众送去健康和关爱,这是步长制药的责任,也是坚持:立志医药济世,不忘责任担当。

 

除了慈善公益方面彰显了我们的济世之心,我们在教育方面也怀抱赤子之心。我们创办大学——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大学是长久存在的社会财富,对社会的贡献是巨大的,因为社会的进步在于人才,我们志在培养优秀人才,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留下更多的财富。

 

2010年,我们公司内部成立了“1+1员工救助基金”,用于步长员工和家庭的急难生活救助。关心每一个员工的家庭生活,同样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修身、齐家、立业、济世,我努力奉行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身体力行,正在我辈。愿此生与众位同道砥砺同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同心 · 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的起源于这样一个故事。

 

原中央统战部七局局长安七一讲过这样一个故事:2006年春天,一个美国教会代表团到西藏,筛选了300多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首批30个送到北京治疗,手术完成后,他们告诉孩子说:“是我们的上帝、我们的总统派我们来救你们的,你们将来一定要崇尚美国的民主、自由“。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来了,美国人走了,还剩下300多个孩子,在等待的过程中,有几个孩子夭折了。

 

知道这件事后,步长制药毅然决定:我们来救这批孩子!

 

image.png

 

一句承诺,十年坚持!

       

从此,同心 • 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就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国家卫计委,国务院侨办支持下,步长制药集团全程组织、资助。十多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慈善公益活动足迹遍布西藏和全国四省藏区,十三个地、州、市,五十多个县。来自首都乃至全国4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2.2万名专家、教授为51.4万人次藏族及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医疗救助;在这基础之上,对藏区儿童开展先心病筛查,共筛查27750人次、确诊2171人、手术1475人,对藏区同胞开展肝包囊虫病筛查,共筛查11339人次、确诊165人、手术100人,脑瘫患儿在当地手术60余人在北京手术40余人,白内障患者在当地手术6500余人在北京手术3000余人;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在藏区设立四个健康学院和健康大讲堂培训点,形成17个学科、11位院士和相关学科领军人才引领下的专业医疗带教培训队伍。组织培训450多场,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和农牧民15万人次;为解决藏区十几万妇女健康问题和最基本的个人卫生问题,设立藏区妇女健康帮扶工程,建设30余个母亲浴室。

 

image.png

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走进藏区老百姓家里为百姓诊治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高润霖在藏区给牧民诊治

 

image.png

步长创始人赵步长教授在藏区为百姓诊治

 

中央统战部领导高度肯定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2015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当时任中央统战部长)在四川考察期间,专程前往阿坝看望正在义诊的医务志愿者,同年9月底,孙春兰在中央统战部接见志愿者代表,高度肯定志愿者的爱心善举。

 

image.png

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看望阿坝行首都医务志愿者。

 

image.png

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中央统战部大礼堂会见共铸中国心阿坝行志愿者代表。

 

2019年元月3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在中央统战部亲切接见"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代表。尤权部长充分肯定了同心共铸中国心十年来所做工作,就未来项目开展给出了充分的指导意见。并勉励志愿者再接再厉,代表党和政府继续做好针对藏区的医疗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

 

image.png

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和步长创始人赵步长教授、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秘书长、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亲切交谈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原创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供应链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供应链公司#】

2024-04-08

原创

华泰汽车等被恢复执行6亿

华泰汽车

【#华泰汽车等被恢复执行6亿# #华泰汽车累计被执行超34亿#】

2024-04-08

原创

核污水问题迫在眉睫,安德利果胶解燃眉之急?

安德利果胶

近日,受清华大学团队模拟核污水排海预测到达我国沿海地区的时间临近、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2024年核污...

2024-04-08

「博瀚智能」完成数千万人民币战略融资

博瀚智能

近日,中国领先的 Data Centric AI 赋能平台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博瀚智能宣布获得海创汇的新...

2024-04-08

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升级,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注入高质量人才

微众企业

增拓社招、覆盖港澳,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全新升级,以高质量人才服务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保驾...

2024-04-08

中析生物完成Pre-A++轮融资,赛富璞鑫医疗健康投资基金独家投资

生命科学自动化创新型技术公司苏州中析生物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析生物”)再获资本市场青睐,宣布获...

2024-04-08

以AIGC带动UGC创作,《蛋仔派对》开辟数字内容新赛道

蛋仔派对

作为一款拥有5亿用户的数字文化产品,《蛋仔派对》紧跟时代风向,合理运用功能强大的AIGC技术,不断助...

2024-04-08

打造投后核心团队,大幅提升投资标的资本价值

田敏

在投资管理领域,拥有协调统一、权责清晰、管理灵活并具有创新性科学合理的组织体系至关重要,而一名优秀的...

2021-05-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