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医疗美容成为第四大消费热点“颜值经济”大有燎原之势

2021-07-06 17:30: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在“颜值焦虑”刺激下,美丽经济盛行,与“美”相关的行业开始受到市场和资本热捧,其中医美行业是典型代表。因发展空间巨大,产品服务具有成瘾性、高频消费、高毛利率等特点,医美行业被资本市场视为可媲美白酒的黄金赛道。

医疗美容为代表的美容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已成为除基本生活消费以外,继住房、汽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消费热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975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2025年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由2274亿元增至334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11%。


在“颜值焦虑”刺激下,美丽经济盛行,与“美”相关的行业开始受到市场和资本热捧,其中医美行业是典型代表。因发展空间巨大,产品服务具有成瘾性、高频消费、高毛利率等特点,医美行业被资本市场视为可媲美白酒的黄金赛道。


医美行业的玻尿酸赛道 爱美客加速产品线布局


爱美客身处医美行业的玻尿酸赛道,在A股医美上市公司中玻尿酸龙头爱美客更有“女中茅台”之称。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实现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43.93%。在疫情影响下,利润增速仍超过40%。截至7月6日开盘,爱美客总市值超1700亿元,今年涨幅高达120%。


6月28日,爱美客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含左旋乳酸-乙二醇共聚物微球的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俗称童颜针)”已于6月25日正式获得NMPA批准,成为国内继长春圣博玛“聚乳酸面部填充剂”获批后的第二款械III类童颜针。


财信证券研报分析,“爱美客的童颜针产品以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为母液,在胶原蛋白生成之前具有即时填充的效果,效果优于第一代童颜针Sculpture。现阶段终端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日渐多变,公司的童颜针以“即时填充+长效修复”为主打功效,能解决当前普通玻尿酸填充市场的痛点,未来有望引领以“填充+修复”为核心的注射医美2.0时代。”


华熙生物发布业绩预告 玻尿酸龙头价值凸显


近日,华熙生物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47亿元至19.42亿元,同比增加95%到10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7亿元至3.74亿元,同比增加30%到40%。


成立于2000年的华熙生物,最初从透明质酸原料研发生产销售起家,2007就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供应商,无论是产业化水平还是产品标准在行业内具有较高话语权,但在大众视野范围内较为低调。2017年,华熙生物做出了“直面消费终端,触达更广阔消费市场”的全产业链战略决策。


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供应商,聚焦于玻尿酸产业的华熙生物,其业务涵盖原料、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等几大板块。2020年,华熙生物更是将“润百颜”的品牌建设列入战略规划,致力将“润百颜”打造成为全球玻尿酸领导品牌。


6月29日,华熙生物与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第一大配送商九州通在武汉市九州通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依托九州通在国内药品零售市场雄厚的基础和健全的网络,接入其遍布全国的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运营站点所组成的国内医药仓储和运输分拨网络资源,助力华熙生物“未来医美共生联盟”市场战略的推进。


医美领域的投资高手 九州通或将持续发力


近年来,颜值经济的崛起,带动中国医美市场的飞速发展。2016年九州通3,082.56万元入股爱美客,目前持有爱美客1.924%的股权,截至7月6日开盘,市值已超32亿,投资收益超100倍。正因为有四大医药流通企业中唯一民营力量九州通入股,爱美客很快拓宽触及网络。2019年递交的招股书显示,与它合作的客户超过2000家。而目前,包括经销商合作的机构,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4000到5000家,且基本覆盖了全国。


据悉,九州通本次与华熙生物达成战略合作,有望借助九州通强大的渠道能力拓宽在全国市场的布局。九州通医疗器械集团总经理付雄表示:“中国在作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亦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必定需要专业全方位配套服务。华熙生物是国内知名医美领域生产研发与运营的龙头企业,同时九州通作为医药行业最知名的服务平台,双方的合作必将产生更大的企业利益与社会价值。”


与此同时,华熙生物与九州通战略合作的达成也标志着九州通将正式成为华熙生物“未来医美共生联盟”的重要伙伴,共同落地“百亿补贴玻尿酸自由行OTC赋能计划”,在联盟的战略指引下,继续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以合作共谋医疗行业健康发展,也必将为双方带来共创双赢的全新局面。


资料显示,2020年,九州通的全渠道B2B客户规模已达39万家,其中覆盖1.1万家城市及县级公立医院客户,17.5万家连锁及单体药店客户,16.8万家基层及民营医疗机构客户;经营品规数已达44.39万个,其中中西成药品规数6.23万个,器械品规数26.86万个,中药品规数达到8.72万个。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位列第58位,年营收达千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九州通或以此为契机涉足医美市场,现已成立医美事业部,与爱美客、艾尔建、四环医药等知名医美企业达成区域合作。未来九州通或将持续发力,深耕布局医美市场,增添企业发展新动力。


「安泰创明」获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安泰创明

日前,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投企业江苏集萃安泰创明...

2024-01-17

迷思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迷思科技

近期,上海迷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迷思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

2024-01-17

核力创芯完成首轮2.95亿元融资

核力创芯

近日,国调基金作为领投方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国电投核力创芯(无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核力创芯”...

2024-01-17

爱心人寿: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发挥保险企业稳定器作用

爱心人寿

自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保险业功能定位以来,“如何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就成为众险...

2024-01-17

大学生求职平台易展翅借力母公司获数千万融资,深度布局AI招聘

尊一科技集团

近日,易展翅母公司、深耕行业12年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尊一科技集团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战略融资...

2024-01-17

安道麦向欧洲市场推出五款新型谷物杀菌剂

安道麦

制剂技术创新独具,药效卓群,满足农民多样化的植保需求

2024-01-17

2024家居产业前瞻:双碳大趋势下,绿色环保或将成核心主旋律

云峰莫干山

2023年是疫情过后复苏的第一年,与众人所期待的“雨过天晴”截然不同的是,受经济大环境及房地产暴雷等...

2024-01-17

坚持服务创新及科技创新,叮当快药获评“2023中国新经济(医药电商)标杆案例”

叮当健康

日前,“艾媒新消费盛典暨2024年中国消费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圆满闭幕。

2024-01-17

Yale耶鲁:安全守护,“锁”向披靡开新局

Yale耶鲁

作为锁具行业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Yale耶鲁始终以安全为发展基石,不断致力于创造更可靠的安防产品、更...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